脈脈:放下社交,立地點評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編輯導語:你用過「脈脈」嗎?這是一款什麼樣的軟體,好用嗎?這篇文章作者詳細介紹了「脈脈」的破圈之路,以及現今發展的趨勢,推薦想要了解職場需求APP的童鞋閱讀。

脈脈是什麼?一款基於職場關係的社交軟體,還是互聯網人的「茶水間」?抑或是互聯網「紀檢委」?

近期,脈脈聯合創始人王倩給出了新答案,用「點評內容+榜單聚合+職位」,幫助求職者認知破圈,成為職場人的求職內參。

成立9年,經歷了「匿名板塊」關閉的風波后,脈脈終於找到了一條似乎邏輯還能行得通的路徑,即以用戶的點評幫助求職者做職業選擇,讓自己成為 「職場版」的「大眾點評」。

職場點評的鼻祖是美國求職服務公司Glassdoor。2018年5月,衝擊上市失敗后,Glassdoor被日本招聘公司Recruit 以12億美元現金收購。

據此前報道,脈脈一直在為新一輪私募融資或者衝刺上市做準備——早在2017年C輪融資時,脈脈創始人林凡就透露稱脈脈將於2019年上市,當時預想估值為100億美元,但在次年脈脈被約談后,上市計劃擱淺至今。

新故事登場,也能視為這家「職場社交」賽道倖存者在資本市場上的又一努力。只是對脈脈而言,新故事是否能成為新出路,還有待觀察。

一、職場社交的「最後倖存者」

在轟轟烈烈的Copy to China時代,Linkedin是繞不開的標的。Linkedin模式基於職場關係形成線上網狀社交網路,通過廣告、招聘等服務變現。在擁有超過4億工作人口的中國,中國版「Linkedin」是一個很大很美好的故事。

然而,從2004年的天際網算起,中國版「Linkedin」無一倖存,即便是Linkedin中國自己孵化的「赤兔」,也在2019年7月底正式下線。

脈脈:放下社交,立地點評

職業社交在中國「翻車」,有人認為是互聯網普及率不高,也有人認為是中國人沒有職業化場景社交的習慣,還有人認為是微信完全滿足了職場社交功能。不管原因如何,結果是「中國沒有職業社交」。

事後看,脈脈之所以能倖存並非因為社交,而在於內容。脈脈中有匿名板塊,職場人匿名可以吐槽公司、領導,交流薪資待遇等。這正是這一功能,讓脈脈提供了差異化的價值。從哀鴻遍野的「職場社交」賽道中倖存。

但倖存是一回事,融資與上市又是另一個命題。在近10年的發展中,脈脈做了多種基於職場社交的嘗試。

2018年,脈脈完成D輪2億美元融資,當時的脈脈便有了從互聯網走向全行業的野望,推出「天梯計劃」拓展覆蓋行業——預計投入10 億元,與各行業的1000 個合作夥伴進行深度合作。兩年後,林凡在媒體上總結「自己花了10億元成本買來的教訓」,彼時脈脈的對外認知仍是「互聯網茶水間」。

脈脈還曾做過職場「內推」,這一項目同樣被林凡定義為「失敗」。

在2020年上半年,脈脈亦曾出現管理層變動,包括聯合創始人兼商務副總裁張偉、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市場官胡琛、首席技術官姚金毅、聯合創始人原CTO蔣又新、內容廣告高級總監崔堯等五位高管先後離職。

據此前媒體報道,「脈脈講了再多的故事,其實骨子裡就是一個披著領英外衣的Secret(一個匿名社交App)。」在一篇文章中,赤兔創始人沈博陽認為,脈脈是踩中「自帶流量」的匿名社交才火了起來。

職場社交屢戰屢敗的同時,脈脈的匿名區——「職言」風生水起。隨著匿名區彙集越來越多的大廠員工,王者榮耀團隊年終獎100個月工資、阿里巴巴收購優酷土豆、陸奇從百度離職、拼多多員工猝死等互聯網大事件,都陸續從脈脈爆出。知名KOL半佛仙人更是直言,「脈脈匿名區成了互聯網大爹」。

脈脈:放下社交,立地點評

真真假假的消息,以及作為平台對內容審核、篩查和管理責任的不夠到位,讓脈脈成為互聯網大廠「公敵」,頻頻被諸多大廠投訴,甚至多次坐上被告席,把自己捲入輿論風暴中心。

在2020年,脈脈也投入了更多人力與資源到「職言」,新增了「同事圈」等功能,未掀起太大水花。而在2022年春招季,職場點評成為脈脈市場宣傳的關鍵詞。

二、會成為「職場版」大眾點評嗎

業內人士認為,以內容見長的脈脈放下社交執念,轉向「點評」,是一種順勢而為的樂觀轉變。

職場信息流動的需求,散布在互聯網的各個角落。在早期的天涯論壇上,「剛剛應聘了華為的客戶解決方案測試,請問這個工作怎麼樣」,類似這樣想了解某家公司、崗位情況帖子的帖子不在少數。與此同時,年輕人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行動前先看點評。大眾點評等點評平台成為現代人吃喝玩樂的風向標杆。

這樣的背景下,脈脈的定位也逐漸清晰——公司點評。並在公司點評內容中找到了一條邏輯上更為可行的商業模式:讓求職者點評來種草企業,完成廣告變現。

此時距離脈脈第一次踏上社交之路,已經9年過去了。

不過相比於大眾點評、小紅書是人對「商品」、「服務」的評價,公司點評涉及人對人、人對崗位、人對工作氛圍等更多主觀維度的評論,對平台的考驗更大。

而對於上市的目標,不管是職場點評鼻祖Glassdoor還是生活服務類的「大眾點評」,發展至今都將近20年歷史。與脈脈同一年成立的小紅書,迄今也專門做了9年的內容積累。

現在才開始做職場點評的脈脈,相當於「慢步進場」——如果需要用這樣一樁慢生意去說服資本市場,仍有商榷的空間。

回到職場點評與招聘的關係,當前脈脈的主要活躍用戶仍是大廠員工,構成求職招聘市場主體的大多數長尾企業仍需覆蓋。據QM數據,脈脈2021年12月MAU在380萬左右,與行業第一梯度尚有相當距離。前程無憂、智聯招聘、BOSS直聘同期MAU均超過1000萬,主打精英人才的獵聘MAU亦超過600萬。

脈脈對招聘抱有厚望。2020年7月,脈脈稱招聘服務的營收已經超越2019年全年總和。2021年,林凡為脈脈招聘收入定下了增長270%的目標,從林凡最新表態來看,「在過去一年,脈脈招聘商業收入較去年同比增長了259%,用戶發帖量達570萬、共發生86億次信息消費」,雖然增長比例未完全實現,但對招聘市場的渴求卻顯而易見。

不過,從各大社交平台反饋來看,目前無論是HR、獵頭,還是求職者,對脈脈的招聘功能褒貶不一。

有熟悉脈脈的互聯網資深HR人士就表示,「求職招聘最重要的是溝通效率,但即便給脈脈交了不菲會員費,也無法通過電話直接聯繫到求職者,只能在脈脈內發聯繫,用戶反饋速度也不及時。」

這也是求職者此前在脈脈的煩惱。另外,從招聘的簡歷管理等功能上來看,脈脈也還不夠完善,目前難以成為行業內招聘主要選擇渠道。

前述人士認為,在互聯互通的背景支持下,招聘行業未必要多造一個輪子。如果有大型的招聘平台與脈脈合作,打通「點評」與「交易」的閉環,或許是更雙贏的結果。

這一切的前提,還需要脈脈能成功撕掉「大廠茶水間」的標籤。以及,「點評」是否足夠真實。

 

作者:Cindy,編輯:楊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