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os 宣布主網上線!這個聲勢浩大的新興公鏈,到底有何來頭?

Aptos Labs 於 10 月 17 日宣布區塊鏈主網 Aptos Autumn 上線,隨後,幣安、Coinbase、FTX 等頂級交易平台也紛紛表態稱,將支持 Aptos(APT)上線交易。

今天稍早,Paradigm 工程師發文表示,Aptos 在其最終版本中承諾 100,000 TPS,但目前 Aptos 實時 TPS 低於比特幣,TPS 大約是每秒 4 筆交易,很難看出用戶現在使用 Aptos。Aptos 的總供應量為 1,000,739,234.25,目前已抵押 821,111,362.91。這意味著,超過 80% 的 APT 代幣供應由團隊和投資者控制,剩餘約 2 億流動性代幣都在機構和項目方手中,散戶沒有籌碼和空投。

而針對「Aptos TPS 低於比特幣」的觀點,Aptos 生態項目稱,「生態項目均未上線」、「代幣也未開始交易」是導致低 TPS 的原因。此前 7 月份,Aptos 完成了由 FTX Ventures 和 Jump Crypto 領投、Binance Labs 參與的 1.5 億美元 A 輪融資。

Aptos 隨即也公布代幣經濟學(Tokenomics)概覽,初始供應總量 10 億枚,51.02% 的代幣分配給社群。其中社群部分,410,217,359.767 枚 APT 由 Aptos 基金會持有,100,000,000 枚由 Aptos Labs 持有。這些代幣預計將在十年內分發:125,000,000 枚 APT 最初可用於支持生態系統項目、贈款和其他社群發展計畫;5,000,000 枚 APT 最初可用於支持 Aptos 基金會針對基金會類別的計畫;社群和基金會剩餘代幣的 1/120 預計在未來 10 年內每月解鎖。

前段時間除了以太幣的合併之外,Move 系的新公鏈 Aptos 與 Sui,也是佔據「幣圈熱搜榜」最多的兩個詞。在本文當中,我們將為你簡單分析這兩個公鏈所處的現狀與差異。

公鏈現狀

其實嚴格來說,公鏈的大門不是被 Aptos 或者 Sui 打開的,目前圈內已經有不少新的技術在公鏈這個領域繼續拓展了。首先便是以 Celestia 為首的模塊化公鏈。

最早期的 Polkadot、Cosmos,以及 ETH 的 Layer 2 形態其實已經是模塊化的形式了,只不過是兩層:結算 + 執行

不過,Celestia 把 DA 層(date 數據層)從結算那邊抽了出來,弄了個三層模型,現在已經廣泛的深入人心了,甚至還可以把共識與執行再次拆分,弄成一個四層模型,也就有了今天這個圖👇

Facebook

其中既有以太坊方面的 Validium 形式,也有 Celestia 那邊主權 Rollup 的嶄新形式。

OP Arbitrum 也在做創新,主網 Nova 就是基於 AnyTrust 技術,拿 OP 打底,平時純側鏈模式在跑,出事了切換到 Rollup,性能和費用的表現比純 Rollup 好不少。

ZK 更是有 Starkware 在做分型遞歸型的 Rollup,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看到 Layer 3、Layer 4 這種形態的鏈出來。

還有像是 Fuel 這種把自己定位成「模塊化執行層」的 OP Rollup,用了類似 UTXO 的方式在做,探索 TPS 最大化的並行執行方式,且不完全依賴於 ETH,未來也可以掛到其他結算層上去……

所以公鏈這邊,其實還是很熱鬧的!

Move 與 Libra 匪幫

上面提到的那些,多多少少還是在已有公鏈上做創新的方式,Aptos 和 Sui 則是用了全新的語言起了新鏈,底氣何來?

無非兩點:

  • Move 底層
  • Libra 餘威與資本助推

先看 Move

這是一個從 Rust 演變而來的語言,它和 Solidity 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極度看重資產這個概念,一切設計都以資產的安全為首要目的。

什麼意思呢,Solidity 那邊,代幣之類的都是定義成一個「Value」,不加任何限制,可以隨意的複制、增發、刪減;至於 Move 方面,代幣資產都是「Resource」,不能被複製、丟棄或者重用,只能被轉移、儲存之類,所以從根本上就杜絕了很多 Solidity 各種漏洞導致的代幣無限增發之類駭客事件,也使得 Move 理論上成為一個更加貼合數位資產這個概念的區塊鏈語言。

然而,是不是底層更合理,就一定會取得勝利呢?

業內看法不一。

反對方覺得,Solidity 雖然底層不夠安全,但這麼多年數量眾多工程師造就的使用習慣,再加上百億美金血淋淋的真金白銀買來的安全教訓,不是說被一個所謂底層更優秀的新語言就可以隨便擊垮的,以前人類搞什麼底層更優秀的國際語、世界語,還不是被英語完敗,QWE 這種沿用打字機時代不科學的鍵盤,也依舊沿用至今,之前所有所謂更科學的人體工學鍵盤,早就消失在歷史長河裡了,先發優勢與習慣的慣性比人們想像的力量大得多。

正方則認為,底層的不安全就是不安全,各種駭客盜幣也只是同樣的錯誤被不同人犯而已,區塊鏈是一個對資產安全要求極高的環境,底層的安全才是真的安全。要說「習慣不可打破」這件事,網路世界最早都是 ASP,後來 Java 也一樣後來居上,再後來還有 PHP,C# 等,現如今呈現一個百花齊放的局面,並不是說誰先發,就一定可以一直保持住優勢的,不然誰還去搞創新呢!

說實話都有道理,至於孰對孰錯,到時候只能未來幾年拿產品市場上真刀真槍的 PK 一場辨真偽了。

Libra 餘威與資本助推

Libra 當初想要做的 Diem 幾乎是圈內所有人盯著的東西,後來很不幸被監管當局盯上了,於是乎只能解散。

然而,餘威仍在,畢竟這是 Facebook,畢竟這是一群最頂級的工程師團隊。

於是團隊裡的人跑出來另闢爐灶,立馬被各大頂流資本相中,便有了今天的 Aptos 和 Sui。

資本的理由也很簡單,它是 Facebook 原來夭折項目的延續,它具備公鏈賽道最具想像力的敘事,它具有 Move 語言這個底層語言的創新,它有著百億市值的高天花板,能容納資本上億美金的投資,還有,我們有過 Solana 資本助推成功的完美先例!

你能想到的頂流資本,幾乎全上車了,A16Z、Coinbase、Tiger Global、幣安、FTX 甚至 Paypal Venture 都來摻和一腳,Aptos 成了他們投的第一個項目。

Aptos 與 Sui 的區別

從白皮書來看,兩者的風格還是不太一樣,Aptos 明顯更通俗易懂,Sui 則是學術意味更濃,但兩者的實際區別其實沒那麼大,畢竟都是 Facebook 系,都用了 Move,也都是主打高性能並行計算公鏈。

區別可能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資本層面:Aptos 上面說到的頂流資本全部上車,Sui 則只有部分頂流在,但估值都是 20 億,基本沒差。
  • 團隊層面:Aptos 基本上只有一個創辦人是 Libra 原團隊的,Sui 則有 5、6 個都是 Libra 的,更有「原班人馬」既視感。
  • 生態層面:Aptos 確實遙遙領先,100 多個生態項目,對比 Sui 十幾二十個,Aptos 完胜。

Facebook

  • 技術差異: 這個確實還是有差別,稍微詳細說說。
    • 小差別:
      • Aptos 有個密鑰輪換和恢復技術,相對於現在的錢包更加友好,再就是 Gas 費也不一定非要用 Aptos,支持多幣種 Gas。
      • Sui 則是有一個投票 Gas 的機制,保證在擁堵的時候 Gas 費用也相對平穩,並且用戶除了支付兌換費用之外,還需要支付一個儲存費用,以應對全節點狀態爆炸的問題。
    • 大差別,主要就是關於並行計算和 TPS :
      • Aptos 的核心技術叫做 Block STM,它有那麼點 ETH 的 OP Rollup 即視感,只不過它是先樂觀地讓並行的多個線程獨立完成對共享數據庫的修改,完全忽略可能會有其它的線程存在,如果不涉及沖突,則可以輕鬆地處理超大量的內存修改;如果涉及沖突,則會對單個兌換進行回滾,並待衝突兌換更新完畢後再執行。
      • 實驗室環境下,Block STM 在 32 線程下實現了相對於 EVM 這種線性執行低競爭(衝突)16 倍,高競爭(衝突)8 倍的性能測試結果。
      • Sui 的核心技術是圍繞著他的最小儲存單元 —— Object 來設計的,Sui 沒有帳戶這個東西,都是 Object(對象,或者說資產),大致上有不可變資產(類似合約)、單個資產(只能由其特定所有者修改)、共享資產(可以由多個所有者修改)。
      • 涉及單個資產的簡單兌換完全不走共識,客戶端直接秒確認,共享資產的兌換才會調用共識,且共識分為兩種:Tusk(負責兌換排序)和 Narwhal(內存池協議),兩者搭配起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小結

總之,實現高性能的方式不一樣,但數據都差不多,都是實驗室 10 幾萬的 TPS,就是不知道等到真的主網上線,上了真實環境,這大十幾萬的 TPS 還能剩下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