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兩重天的區塊鏈,值得更多期待嗎?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最近關於區塊鏈的新聞很多,而且很多偏於負面,這也讓大眾對區塊鏈有了更多的爭議,就連很多業內人士也存在疑問:區塊鏈是龐氏騙局還是顛覆性技術?為什麼魚龍混雜?當前處於什麼階段?未來真正的價值在哪裡?來看看本文作者是如何看待的。

區塊鏈領域每天都有大事件發生,很多是刷屏級的。如近期的新聞事件:

5月26日:貴陽數博會央視重磅對話區塊鏈權威

5月28日:博鰲亞洲區塊鏈論壇以前領導人特型演員嘩眾取寵

5月29日:360宣布發現EOS重大安全漏洞

6月2日:「黑幫」入場區塊鏈,洪門宣布發幣

隨著輿論大起大落,區塊鏈一次次被推上風口浪尖,革命性與荒唐化並存,爭議越來越多。包括業內的很多人也有疑問:區塊鏈是龐氏騙局還是顛覆性技術?為什麼魚龍混雜?當前處於什麼階段?未來真正的價值在哪裡?我將在本文中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一、從發幣談起,認清荒唐的根源與泡沫的影響

無論是以前領導人特型演員嘩眾取寵,還是拉著方文山談白皮書,其本身訴求都是要擴大影響力、增強可信度。以這種無底線營銷方式的背後,恰恰存在巨大不可信內容,但常常會憑藉粉飾騙到一些投機者。龐大利潤的誘惑,讓投機者、詐騙者鋌而走險。

就目前市場情況來看,很多ICO項目本身並沒有發展前景,只是數字加密資產市場的暴漲使得ICO逐步淪為投機性工具,為了投機而投機。

深惡痛絕者認為:99%的項目都不靠譜,必須嚴加監管甚至取締。除了ICO的風行,還有傳銷詐騙的加入,迄今為止,恆星幣案、萬福幣案、中華幣案等均是已經被查獲和曝光的數字貨幣傳銷案,更多尚未浮出水面,等著投資者以身犯險。

這是當前加密數字貨幣應用的現狀,這種集體狂熱與詐騙和1995-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時期如出一轍。分析背後原因與影響,投資渠道匱乏加伴隨新技術而來的投機心理,以及監管的缺乏,讓這一泡沫越來越大。

但泡沫終會破碎,也會有很多投機者利益受損,除了給他們本身帶來教訓之外,對於行業來說,也不完全是壞事。泡沫產生與破碎的過程,會倒逼技術成熟、監管加強以及產業走向健康,正如身體在對抗病毒過程中會增強免疫力一樣。

二、數字貨幣只是區塊鏈的冰山一角,更大價值尚未浮出水面

不能片面的認為加密數字貨幣是區塊鏈的全部,事實上,數字貨幣與ICO僅是區塊鏈早期應用之一,而且是其中很小一部分。

因為是初期形態加上投機空間巨大,獲得前所未有的關注,容易讓人對數字貨幣和區塊鏈產生混淆。

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可靠性、加密安全等特點,讓它在金融、健康、教育、公益、國防、政府、能源、供應鏈等諸多領域都存在巨大價值。

國內從政府到央行再到互聯網巨頭等都在進行深入研究,比如BAT三大互聯網巨頭從2015年就開始布局區塊鏈技術。

對比三家布局可以看出:

  • 階段判斷:三家負責人均認識到區塊鏈技術的革命性價值,並且判斷當前是發展早期。
  • 對數字貨幣態度:三家均以金融領域為切入點,但是都不碰ICO,不做純投機性的事情。
  • 業務布局:從金融領域逐步向公益、安全、醫療等領域探索,阿里追求廣度,在各個場景進行落地試驗;百度追求金融領域深度,區塊鏈應用到生產當中;騰訊則是在金融、遊戲等領域進行試探性應用。

為什麼三大巨頭紛紛布局?背後可能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1.基於數字貨幣構築信用社會,區塊鏈是必須布局的前瞻性優勢技術

阿里螞蟻金服與騰訊微眾銀行都致力於通過數字支付、中小微貸等方式,助力構築信用社會,百度金融也有類似的想法。而區塊鏈技術分散式賬本、數據存證、智能合約、價值傳遞這四大特點,能夠解決金融領域融資難、信用成本高的巨大痛點。當然,在數字貨幣領域還不能馬上應用。

從中央政府、金融機構到主管部門,近年來都在積極推進供應鏈金融、推動資金「脫虛返實」、加強數字貨幣技術研究,因為貨幣體系影響整個金融系統穩定性,從研究、評估到應用的過程會很漫長。

BAT三家無論是從響應號召還是提前布局核心技術角度,這一步都要提前邁出。

2.解決當前流通領域唯一性與真實性痛點,區塊鏈技術提供了方案

當前商品溯源存在一些痛點,比如很多商品無法上溯到生產環節甚至是生產環境,商品從生產到流通的環節較多,很多卻形成信息孤島,且很難確保每個環節信息的真實性。而區塊鏈技術天然適合解決這一痛點,去中心化、不能修改、加密機制等能夠確保信息的真實性並能夠打破信息孤島。

同樣,在公益領域、數字版權保護領域,都可有效應用。

這吸引BAT以及京東等布局以解決當前業務痛點。

3.區塊鏈技術有可能成為新一代互聯網基礎設施,有必要布局潛在價值

當前互聯網是中心化的信息互聯網,而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將是去中心化的價值互聯網,這個觀點在業內獲得比較廣泛的認同。

當然,區塊鏈技術對於當前互聯網可能並非革命性,但不能否認它有可能成為新一代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可能性,巨頭們的布局是要卡位下一風口,更是想繼續保持所在領域的領先性。

三家的布局路徑基本是:從金融領域到其他領域,從單一業務到能力平台。

其深層次考慮是,一方面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以金融為核心,第二階段將發展到更多領域;另一方面是在區塊鏈領域做好卡位,仍然如當前一樣做平台的角色。

除了BAT,放眼全球,有更多不同領域巨頭參與其中。如沃爾瑪基於區塊鏈的創新食品供應鏈協作模式使農場到門店的追溯過程從26小時減少至10秒,並且調閱文件僅需半分鐘。區塊鏈手機、打車鏈、區塊鏈供應鏈系統等,都是在實體領域的深度應用。

三、作為新技術早期發展階段,區塊鏈技術有較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區塊鏈的發展才剛剛起步,必然存在諸多不足和缺陷。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當前區塊鏈領域有三個問題需要攻破:

  1. 「去中心化」后,維護賬本增加了成本;
  2. 區塊鏈在達成共識后,共識如何升級的問題;
  3. 鏈上虛擬資產如何和鏈下真實資產形成映射。

除了這三個共性問題之外,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

由於涉及到用戶的數字資產,以及物聯網、城市建設,每一次安全事故,都會帶來比傳統互聯網更大的安全威脅。此外,作為基礎性的底層技術,每次迭代都會耗費巨大的成本並引發利益集團的阻撓,在權衡之中前進,給區塊鏈技術發展帶來諸多不確定性。

不過,經歷了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以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洗禮之後,無論是企業還是廣大民眾對於新技術的寬容度大大提升。所以,儘管當前虛擬貨幣泡沫較多,我們仍然可以期待區塊鏈帶來的更多價值。

區塊鏈技術將帶來變革的領域眾多,以APP出海的企業同樣在布局當中。快播王欣將推區塊鏈手機,茄子快傳在招聘區塊鏈產品經理及研究員……未來,我們也將持續關注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根據公司戰略需要,將其適時應用到業務當中。

#專欄作家#

孫良,微信公眾號:Jedi-sun,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豪客互聯CEO,關注互聯網行業動態與企業戰略布局。擅長企業戰略分析及移動應用出海技巧分析。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作者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4人打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