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離電視這塊屏,還很遠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微信也要齣電視了,當然不是自己出。經多方報道,由未來電視、創維電視和騰訊三家聯合推出的電視產品將於春節之前供應,未來電視是CNTV旗下子公司,由他們負責提供內容接入,創維電視提供硬體生產,騰訊則通過微信的方式提供解決方案。2013年智能電視競爭越來越激烈,不少人都期待騰訊加入到這場戰爭中。而用其拳頭產品作為打開智能電視市場的先鋒當然在情理之中,但「微信電視」究竟能為這個市場帶來有多大的影響呢?

從功能描述上來看,微信電視主要利用微信的服務號來工作,當用戶使用微信掃描電視上的二維碼之後,可以自動綁定到對應的微信公眾號上。利用這個公眾賬號,可以進行遙控電視、節目推送、語音搜索等功能。此外,遠程遙控電視、播放與分享分享節目、通過微信支付來購買節目,甚至後續的電商服務,都是微信想要主推的功能——利用微信現有的用戶與社交平台,將電視與分享結合起來,通過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來解決智能電視收費難這一問題。

但問題在於,它的實際價值在哪兒?

首先,回到智能電視的現狀,智能電視的大部分用戶群依然是習慣於用傳統方式收看電視的用戶,他們對於電視內容的需求遠遠高於電視有多少的「科技含量」。雖然微信在這群人中也有不小的普及率,但其作用更多是一個通信工具而非平台,更不是品牌。所以,如何讓這些用戶因為「微信的價值」而購買電視就成為了一個問題,畢竟在電視機行業中微信的品牌肯定不如創維來的響亮。

這就牽涉到第二個問題——微信對收看電視有多大的幫助?我們來看一下它將要實現的幾個功能:遙控器幾乎是每台智能電視都會有的App應用,微信將它集成在公眾賬號中符合「微信應用」的方向但是功能上沒有什麼特殊性;節目預告推送可以幫助用戶在手機上提前查看節目並且進行選擇,但智能電視的意義在於選播,節目單這種為輪播節目而生的服務就被弱化了。

另一方面,將節目選擇界面從大屏幕上轉移到手機屏幕上並且企圖佔用用戶的碎片時間,但橫向對比了其他的「互聯網電視」,都有量身定製的客戶端,在轉碼處理、實時同步以及跨終端界面的統一性上都要高出微信一籌。所以微信所來帶來的這些基礎功能的改變中,真正實用的似乎只有「語音搜索」了,但前提是騰訊能夠提供足夠智能的語音識別能力,此外,還需要充足的視頻資源。

微信電視另外一項主打就是新型的支付方式——利用微信便捷的支付體驗來解決用戶付費收看電視內容,以及及讓電視內容通過社交鏈條傳播的問題。同時,作為一個新的智能終端,電視還能夠承載包括應用購買,電子商務以及本地生活的內容,在這一環節微信確實能帶來足夠多的想象空間,但前提在於,如何讓用戶購買這款電視產品,畢竟,幾乎沒有用戶會因為「微信支付」而去購買電視。

總而言之,智能電視的核心在於內容和易用性兩個方面,視頻內容上騰訊從來都不是一個強力的競爭者,它的合作夥伴未來電視也差強人意。而如今微信雖然擁有足夠豐富的特性,在它的公眾賬戶操作模式依然十分原始,也缺乏其他互聯網電視廠商為跨終端場景的精心設計。如果單單是依靠商業願景去打天下,所為的「微信電視」多少顯得有些雞肋。

來源:pingwest.com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