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日報第971期|摩拜全面布局「生活圈」、「大數據」和「物聯網」三大開放平台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哈嘍,你我相約七點半,你來了么^_^產品經理日報繼續為您帶來今日最新的資訊:摩拜單車發布「摩拜+」戰略,過半新用戶來自微信小程序;匿名聊天小程序上線即遭微信封禁殺,還是騰訊投的;中國首個皮膚病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系統發布;支付寶將上線刷臉支付,人臉識別發展或將提速;印度支付寶Paytm拿到軟銀14億美元投資;沃爾瑪第一季度網路銷售額增長69%,五年來最快……

伴生性需求在整個產品生命過程中佔據極大的比重,如果說創造性需求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伴生性需求便是為火焰燃燒提供的若干枯草。——《需求性質:什麼是伴生性需求

【產品動態】

【1】摩拜單車發布「摩拜+」戰略 過半新用戶來自微信小程序

摩拜單車在北京舉行發布會,正式宣布「摩拜+」開放平台戰略,全面布局「生活圈」、「大數據」和「物聯網」三大開放平台。中國聯通、招商銀行、中國銀聯、百度地圖等8大品牌成為摩拜「生活圈」的首批戰略合作夥伴。此外,摩拜單車還宣布,目前已進入海內外超過80座城市,投放超過450萬輛智能共享單車。尤其是3月底全面接入微信以來,摩拜單車月活躍用戶量環比增速超過200%,每日新增註冊用戶超過50%來自微信小程序。

【2】Uber推出名為Uber Freight卡車配貨應用:按下按鈕,卡車趕到

據CNBC報道,Uber日前推出名為Uber Freight的新應用,可幫助卡車公司更高效地配貨,並幫助司機減輕壓力。Uber在其博客中稱,Uber Freight可在幾秒時間內確認費率和載貨量,這可以大大減輕司機壓力。此外,這款應用可幫助幾天之內交付貨款,比行業內通常超過1個月的等待期快得多。

這個項目已經進行了2個月的測試模式,目前開始在美國得克薩斯州正式開始運營。與Uber當前打車應用類似,Uber Freight也是基於位置的應用,它主要依靠人類司機,這些人可以在Uber網站上籤約。

【3】Android O新特性:精確統計APP電量消耗

由於安卓生態的開放性,軟體隨意獲得不必要的許可權,駐留後台消耗電量成為安卓用戶的吐槽點,從安卓6.0時代開始,谷歌開始在安卓系統當中原生內置軟體許可權管理功能,在最新的Android O當中谷歌嚴格細分應用的前台以及後台狀態,空閑APP將會在幾分鐘之內停止服務,相較之前的版本殺後台更嚴格。除此之外,谷歌還改進了APP的電量消耗統計,讓用戶能夠一眼看到究竟誰才是電老虎。

【4】匿名聊天小程序上線即遭微信封禁殺 還是騰訊投的

從5月18日晚上開始,一款名為「匿名聊聊」的應用在朋友圈刷屏。在「匿名聊聊」小程序中,朋友圈直接識別二維碼,輸入3位聊天口令,就能跟分享小程序碼的朋友匿名聊天。然而,還沒來得及給不斷增長的訪問請求增加伺服器,5月19日凌晨,該款小程序已經暫停服務,顯示的原因是「涉嫌誘導分享」。該款小程序的開發者、上海閱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EO魏志成表示,上線后僅用4個小時,大約在晚上9點,「匿名聊聊」的頁面訪問量就沖至40多萬。魏志成說,「這應該是歷史上第一個零推廣就引爆線上流量的小程序」。該公司此前還開發了匿名社交App和微信公眾號「朋友印象」。對於被封,魏志成表示委屈,「明明沒有誘導」,並表示下周會有更好玩的版本發布。

【5】Facebook獲職棒大聯盟本賽季20場比賽直播權

Facebook剛剛宣布,公司與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達成一項協議,將在本賽季在Facebook上直播20場比賽,這是Facebook進軍優質視頻市場的一大舉措。這些比賽將在每周五晚上面向全國廣播,美國Facebook用戶均可觀賞。直播的首場比賽是明天晚上7點10分(北京時間5月20日早上7點10分),科羅拉多州落嘰隊客場挑戰辛辛那提紅人隊的比賽。據Facebook稱,此次直播將由參賽隊伍的本地廣播權所有者提供媒體流。換句話說,這並不是一項獨家合作交易。

【6】摩拜單車宣布將接入百度地圖app

摩拜單車發出即將接入百度地圖出行app消息。5月9日,與騰訊科技交流時,百度地圖事業部總經理李東旻稱,「接下來百度地圖新版本會把摩拜接進來。」

【7】中國首個皮膚病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系統發布

丁香園、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簡稱「湘雅二院」)和大拿科技共同宣布就皮膚病人工智慧輔助診斷達成獨家戰略合作,併發布和展示了此次合作三方連接各自核心優勢,碰撞出智能醫療的「火花」——由三方聯合開發的「皮膚病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系統」。

【8】支付寶將上線刷臉支付 人臉識別發展或將提速

近日一則21秒的爆料視頻引髮網友關注。視頻顯示,一位測試者不用手機、不輸入賬號,僅靠刷臉就能實現支付寶支付。支付寶方面今日證實此視頻,並表示已完成「刷臉支付」從實驗室到商用的最後一步,不久將會在合作夥伴的門店上線。

【9】蘋果要求微信等社交網路關閉打賞功能,這是風險重重的下策嗎?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蘋果要求微信等社交網路關閉打賞功能,否則應用可能被下架。據微信等公司的高管透露,上個月蘋果要求包括微信在內的一些社交網路,關閉打賞功能,以遵從App Store的規定。兩家公司(華爾街日報未具名)的CEO說,蘋果告訴他們,如果他們拒絕做出改變,蘋果將不提供新版本的更新,並且有可能將他們踢出App Store。

【行業資訊】

【1】印度支付寶Paytm拿到軟銀14億美元投資

據TechSeen消息稱,印度最大的數字支付初創企業Paytm宣布獲得了日本軟銀的14億美元投資。Paytm稱,這筆資金將打到負責其品牌運營的One97 Communications公司賬上。新募得資金將有利於Paytm在其原有2.2億用戶基礎上繼續擴張,並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務產品。軟銀將與阿里巴巴一道成為Paytm的大股東。此外,軟銀將在Paytm董事會獲得一個席位。在軟銀投資前,阿里巴巴集團關聯公司螞蟻金服擁有One9740%股份。此次融資交易時,One97的估值達到70億美元。

【2】阿里健康啟動收購天貓「藍帽子」保健食品業務

阿里健康發布公告宣布,正式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股份認購協議,阿里巴巴集團將天貓平台「藍帽子」保健食品在線業務注入阿里健康。根據公告披露的股權認購協議,阿里巴巴集團將價值38億港幣的天貓醫藥平台「藍帽子」保健食品在線業務注入阿里健康。交易完成後,阿里巴巴集團在阿里健康的持股比例將從約37.9%上升到約45.8%,投票權將從之前的約54.0%上升到約59.8%。

【3】天鴿互動投資花椒 繼虎牙后直播領域再融資

最近網路直播領域動作頻頻,在映客將與宣亞國際資產重組、虎牙直播融資7500萬美元之際,雷帝網獨家獲悉,香港上市企業天鴿互動(9158)將投資360旗下的花椒直播。資料顯示,花椒直播2015年6月上線,是由360孵化的手機直播平台,更是周鴻禕親自帶隊抓產品。2016年10月,花椒直播曾對外宣布獲得3億元A輪融資,其中首建投投資1億元、360投資6000萬元。這也是花椒直播最新一輪融資。

【4】沃爾瑪第一季度網路銷售額增長69% 五年來最快

據外媒報道,沃爾瑪在與電商巨頭亞馬遜的競爭中處於上升勢頭,其網路銷售額增速處於至少五年來的最快階段。沃爾瑪周四表示,該公司電商業務商品交易總額(GMV)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長了69%。此外,沃爾瑪第一季度總營收增長1.4%,至1175億美元。這一結果表明,沃爾瑪過去積極對網路業務進行擴張收到了回報。該公司去年斥資33億美元收購了新銳電商企業Jet.com。沃爾瑪自稱其網站上在售商品種類達到5000萬種,而上一季度為3500萬種。該公司高管表示,其針對35美元或以上的訂單提供免費兩日送達的服務大幅提升流量和流水。

【5】得到App發布12款新產品 羅永浩徐小平為其站台

昨晚由」得到」App主辦的「001號知識發布會」在北京維場39.9度空間拉開帷幕。得到創始人羅振宇攜手李翔、薛兆豐、寧向東、卓克、嚴伯鈞、羅永浩、徐小平等7位「知識生產者」及特邀嘉賓曾鳴,共同發布了12款知識產品。同時,在宣布資深媒體人李翔的專欄第二季《李翔知識內參》月底上線的同時,羅振宇宣布李翔正式入職「得到」擔任總編輯。

【每日一問】

@天天問在線視頻產品的彈幕功能,是基於用戶什麼需求而設計的?

AB站作為國內視頻啟用彈幕功能的鼻祖,成功的將彈幕打造成自己產品的亮點,並被目前主流or非主流的在線視頻產品所借鑒,連電影院都有彈幕功能了。

  1. 彈幕為什麼能火起來呢?
  2. 這一功能是基於用戶什麼需求而設計的呢?

腦洞時間,開始!

歡迎您的踴躍發言,詳情請戳:https://wen.woshipm.com/question/detail/7d03d.html

【題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