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直播切片,直播電商新玩法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最近有一種模式在短視頻平台上火了起來,即IP直播切片,而這種有點類似打造「垂直矩陣」的做法,可以為短視頻賬號運營帶來哪些加成收益?本篇文章里,作者結合實際案例對IP直播切片玩法進行了解讀,一起來看一下。

近日,網紅「瘋狂小楊哥」斥資1億元買下了合肥一家高科技公司5萬多平方米的房產,並將其作為自己名下公司的全球總部。

而小楊哥從草根到今天,其實離不開一種商業模式:IP直播切片。這種模式在短視頻平台上很火,值得研究一下。

一、IP直播切片授權,直播電商新玩法

「瘋狂小楊哥」抖音賬號粉絲已經突破1億,其帶貨能力自然首屈一指。根據飛瓜數據顯示,截至11月9日,小楊哥近三個月共進行29場直播,GMV10億至25億,場均銷量5000萬至7500萬。

與之對比,近日火熱的東方甄選直播間同期GMV為10億至25億元,但進行了89場直播。

直播帶貨賺錢不假,在此基礎上,小楊哥開發了一種全新玩法——IP直播切片授權。

相信大家經常能夠刷到各種各樣的小楊哥直播帶貨片段視頻,並且這些視頻賬號全部都不是小楊哥官方賬號所發,而是各種類似「小號」一樣的賬號。

實際上,隨便在短視頻平台中搜索即可發現,有數不清的「xx小楊哥」賬號,比如「搞笑小楊哥」、「瘋狂小小楊」、「瘋狂小楊弟」……

這些賬號乍一看就像是官方號的山寨版本,這些賬號粉絲量一般不高,而發的視頻絕大多數也都是大小楊哥直播帶貨中的一些精彩片段剪輯,同時在掛上相關商品鏈接賣貨。

這就是「直播切片」,只不過是小楊哥的三隻羊公司官方授權出去的,也就是小楊哥開發的新玩法,IP直播切片授權。

通過這種方式,小楊哥成功將自己的IP影響力輻射到更廣泛範圍,同時,也能夠賺取更多商業利益。

據《時代周報》報道,目前已經有超過2000人獲得了小楊哥直播切片授權,並且其僅通過直播切片的分成收益每月就有1600萬左右。

但小楊哥方面並未回應上述說法。

二、大IP「切片成群」

其實這種玩法在形式上有點類似打造「垂直矩陣」的做法,例如交個朋友直播間將公司旗下十幾個品類都建立賬號,獨立直播。

不過,像交個朋友這樣一家公司運營多個不同品類賬號這種模式,多少也會增加不少運營成本。

而小楊哥這種IP直播切片授權玩法,相當於把運營成本轉嫁給第三方,自己只需要維護IP影響力即可。

但這種模式是否為小楊哥首創存疑,目前也有很多做直播電商業務的賬號都在這麼玩,不乏很多知名IP。

直播界的IP切片現象:小楊哥停止授權,東方甄選不對外授權

比如「樊登讀書」這個IP,隨便一搜能搜出一大堆與「樊登」有關的賬號。它們有的帶有平台官方身份認證,有的沒有。不過多數這種賬號都有共同點,就是都在「蹭」樊登IP,並且視頻內容也都與讀書有關;有的沒有身份認證的賬號還開通了櫥窗,售賣書籍。

直播界的IP切片現象:小楊哥停止授權,東方甄選不對外授權

直播界的IP切片現象:小楊哥停止授權,東方甄選不對外授權

還有東方甄選主播董宇輝,在抖音中也有大量與之看上去關係緊密的相似賬號。這些賬號視頻內容也多數為董宇輝的一些「名言」摘錄,然後掛上小黃車售賣對應商品。

幾乎只要是個知名人物、IP都能看到這種情況,比如筆者搜到有好多「蹭」羅永浩流量、開通櫥窗賣貨的賬號;還有各種「xx李佳琦」等。

三、交個朋友和東方甄選無第三方授權,小楊哥已停止授權

IP直播授權這種玩法貌似幫助小楊哥賺到很多錢,但其風險也是非常巨大的。

今天,三言諮詢了交個朋友和東方甄選官方,對方均回應稱公司沒有進行任何第三方授權,如果有人打著官方名義賣貨,則要注意避免上當受騙。

有趣的是,三言同樣諮詢了非官方董宇輝賬號,對方卻回應稱自己就是官方直屬,並非第三方。

不過,其實東方甄選以及董宇輝是否有開設多個賬號這並不重要,而如果這些賬號利用蹭來的流量售賣假冒偽劣商品牟利,這就對品牌形象造成巨大負面影響。

小楊哥方面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是對授權進行了嚴格規範。根據小楊哥三隻羊公司發布的《短視頻社區自律公約》和《直播自律公約》顯示,小楊哥方面對第三方賬號的頭像、視頻內容、售賣內容都有嚴格要求。

例如,第三方賬號視頻不能直接複製大小楊哥段子內容,必須使用官方提供的素材;而且還要經過二次剪輯;另外,賬號售賣商品也必須要使用三隻羊官方提供的商品;並且如果第三方賬號要直播,直播間布置、主播穿著也都有不同要求。

直播界的IP切片現象:小楊哥停止授權,東方甄選不對外授權

基於此,三隻羊官方現在也宣布暫停了授權,並且強調以授權為名收取任何費用的均為詐騙行為。

同時,很多電商公司也一而再再而三強調要通過官方渠道購買,避免上當受騙。不過,優秀的IP一旦形成,立刻出現「二級市場」也是很難避免的。IP直播切片授權具備可行性,但是卻需要電商公司、內容平台加大治理,同時也要做好供應鏈管理,確保產品問題能夠第一時間有效解決,才能維護好影響力。

原文標題:直播界的IP切片現象:小楊哥停止授權,東方甄選不對外授權

作者:DorAemon

來源公眾號:三言Pro(ID:sycaijing),提供新科技、新消費、新未來的前沿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