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汽車OTA行業發展洞察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汽車OTA即空中下載技術,也就是汽車的遠程升級,是汽車實現智能化的重要前提。本文對中國汽車OTA市場的發展背景、發展現狀、典型廠商及未來汽車OTA市場的發展趨勢進行了分析,一起來看一下吧。

易觀分析:隨著「軟體定義汽車」時代的到來,智能汽車在現代人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而汽車實現智能化的前提則是必須具備汽車OTA功能。汽車OTA即空中下載技術,也就是汽車的遠程升級:在必要的時候下載汽車廠商發布的升級包,修復軟體BGU,或者通過優化系統來提升系統或軟體的運行速度。

當前汽車OTA的滲透率不斷提升,在新能源汽車中,OTA的滲透率基本已達到100%,而在傳統燃油車上,新車OTA滲透率也在不斷提升。汽車OTA已經成為汽車製造的關鍵詞。但是由於技術與合規方面的限制,OTA也存在一些使用痛點,例如安全問題、規範升級問題等,國家也頒布了各項管理措施用以規範汽車OTA的升級與更新。

在未來,汽車OTA將成為衡量車企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指標,OTA軟體更新將成為車企的營收新來源,而且在嚴格監管下,OTA發展也會更加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