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最近,有一款AI生成藝術工具「Midjourney」在網路平台上爆火,而在這一工具出圈之後,有關AI生成作品所屬版權、AI與人類智慧的衝擊……等等相關問題隨之而來,人們也十分好奇,在AI人工智慧未來的發展中,藝術、創作等與人類意識息息相關的領域,是否會受到更嚴重的衝擊。

下方的這張圖是一張關於100年後火星上城市的主題畫作。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這並不是哪位插畫師的傑作,而正是出自於硅星人這個沒有任何美術背景的繪畫小白。這幅作品從構思到完成創作,整個過程僅僅只用了一分鐘而已。

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打開一個名為Midjourney的AI生成藝術工具,再打上一段你想要呈現的文字,系統就將自動返回四幅極富創造力和藝術感的作品供你選擇,而以上這張圖片只是其中之一。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今年以來,各種文字轉化圖片生成平台在人工智慧領域異軍突起。最近硅星人也曾報道過包括英偉達的GauGAN2、DALL-E、Stable Diffusion等同類工具。但此次,當親自使用Midjourney之後,仍然被它所生成的效果所驚艷到。目前這些平台有些追求照片式的逼真效果,有些追求對文本的精準解析,但如果要說藝術性和高級感,硅星人覺得Midjourney應該是這幾個工具中最好的。

事實上,這可能也不僅只是硅星人的一個人觀感。在不久前舉行的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的美術比賽中,一幅由Midjourney生成的作品剛剛摘得了桂冠,最近一些知名報紙、雜誌也已經開始使用Midjourney生成的圖片來作封面……

與此同時,它也引發了一場藝術界內的大辯論。AI生成的作品究竟算誰畫的?讓AI與人類畫家、設計師同台競技合理嗎?AI會很快淘汰掉藝術創意工作者么?

種種討論,把這個目前僅有11名員工、剛開放2個月目前還在Beta狀態的矽谷AI團隊推向了輿論中心。

一、一個11人AI團隊,掀起「人人都是藝術家」的風浪

打開Midjourney的官方網站,簡單的藍底白字,所有信息都在一個頁面上從上到下排列。從中我們可以知道Midjourney是一個小型的、自籌資金的獨立研究實驗室,專註於設計、人類基礎設施和人工智慧,目前全職員工僅有11人。

團隊雖然小,但Midjourney背後的團隊和研究實力卻不容小覷。它的發起人為曾兩次拒絕蘋果收購的Leap Motion公司的創始人David Holz,背後還有人工智慧大神Jim KellerGithubCEO Nat Friedmaan等一眾大佬為其站台。

今年7月12日,Midjourney正式向公眾開放了Open Beta版本,任何人都通過調用它們的AI機器人程序來用文字生成圖片。

對於普通人來說,使用Midjourney的門檻非常低,你只需從Midjourney官網點擊進入它們的Discord伺服器,任意選擇一個新手頻道(#newbies),然後在聊天框里輸入或者調用「 / imagine」選項,輸入一句描繪你想要實現畫面的文字即可。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輸入完畢后,你就可以看到根據你的文字所自動生成的四張縮略圖開始逐步渲染。不到一分鐘,這四張圖將全部生成完畢,接著你就可以從這四張圖中選取滿意的並進行處理。

圖片下方的字母U 代表選擇一張放大細化, V 代表在這張圖基礎上進行變化。如果這四張圖沒有你滿意,你還可以點擊右側刷新按鈕重新生成新的四張圖片。當你選擇了一張圖片之後,還可以繼續細化,比如變形、放大尺寸、細節優化等。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目前Midjourney的服務分為免費版和付費版兩種。免費版能生成25張圖片,付費版則根據數量限制、生成時間、圖片是否公開等提供了幾種不同的選項。

下面,給大家隨意看一看在新手村裡大家的作品。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再來看看Twitter網友們發的一些他們的作品。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圖片來自Twitter,作者Shade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圖片來自Twitter,作者Andrea Ciulu

所有這些風格各異的圖片都是大家用一段文字或幾個關鍵詞所生成的。當你輸入文字后,Midjourney在自動解析並幫你並選擇最合適詮釋這段文字的繪畫風格。

此外,當你在關鍵詞中輸入不同的畫家、作家、導演的名字時,輸出的圖片風格也會因此而改變。比如在硅星人所在的這個新手村中,就有一位朋友樂此不疲地結合大衛林奇、希區柯克、昆汀等風格玩著「Death by Chocolate」的創作。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跟其他同類AI圖片生成工具相對封閉的測試方式不同,Midjourney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社區運營非常開放,目前基於DiscordMidjourney的社區成員已經超過了240萬人。所有人的關鍵詞都是在頻道里公開顯示的,這也就意味著你可以去不斷學習其他人是怎麼描繪他們想要的圖像的,並可以自由查看別人生成的圖片。

此外,Midjourney圖片的藝術感和可用性很高。目前其他生成工具經常會出現抽象的形狀和不知所云的圖案,但Midjourney產出的圖片幾乎每一張都可以拿來即用。

二、用Midjourney作品摘得美術大賽桂冠,藝術界炸鍋了

開放測試兩個月以來,Midjourney憑藉著社區的開放性和強大的藝術詮釋能力在網路上迅速躥紅。最近,一位Midjourney發燒友拿著自己的作品去參加了正規、大型美術比賽,更是吸引了大量關注。

上個月底,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的美術大賽公布了獲獎結果,一幅名為《太空歌劇院(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的作品在「數字藝術」類別中摘得了桂冠。

如果光看這幅作品,無論是主題、光影、人物、色彩在專業人士眼中都應該算得上是上乘之作,能拿獎也並不奇怪。但其引發巨大的爭議原因則是因為這幅作品是由一位名為Jason Allen、幾乎沒有美術繪畫技能的桌面遊戲公司的老闆所創作的,這幅圖並不是他一筆一畫勾勒而成,而是由Midjourney所自動生成的。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圖片來自wiki commons

該獎項公布之後瞬間在網上引起了巨大爭議。有人質疑Jason Allen將AI作品署名給自己的合法性和用AI作品參賽的公平性,並表示如果這樣做就能被稱之為藝術家,那麼世界正在目睹藝術的消亡。

有人則對人工智慧技術這種對人類工作邊界的侵蝕感到無比擔憂,認為如果連藝術這種極具創造力的領域都無法避免被機器所吞沒,那麼未來還有什麼不會被機器替代?

針對質疑,Jason Allen也給出了解釋。他表示自己在提交作品時就已經明確標明是和Midjourney一起創作的,為了完成這幅作品調整了很多版輸入文本生成了一百多幅畫作,自己也花費了大量時間從中挑選出了這一幅,並在該作品基礎上使用PS和其他工具進行微調。一些支持者也認為,數字類作品本來就需要藉助工具來完成,用AI來創作仍然需要創造力和想象力,從本質上來說並沒有什麼不同。

這幾天,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發言人表示,該美術類別的規則就是允許任何使用數字技術作為創作或展示過程的工具,雖然當時在評選時評委並不知道 Midjourney 是一個人工智慧程序,但即使現在知道了他們也會授予艾倫先生最高獎項。

實際上,Midjourney最近除了獲得了專業獎項之外,在生活中也已經開始被很多機構用於了實際的工作之中。比如經濟學人近期就用Midjourney生成的圖片做了雜誌封面,一些作家開始使用Midjourney來為自己的文章和小說自動生成插畫等。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圖片截自於《經濟學人》官網

三、AI會徹底打破視覺藝術的運行規則嗎?

隨著Midjourney以及其他各類AI圖片生成工具逐步走向大眾和商業市場,關於人工智慧是否將很快顛覆整個視覺藝術行業的討論也越來越引人關注。

首先是逃不過的就是版權問題。目前,AI作品的版權在法律層面還沒有非常明確的界定,但當前大部分AI圖片生成平台都是採用的CO0機制,即開放版權協議。也就是說,你創作出來並分享在社區的作品並不完全屬於你,你雖然將被認為是該作品的作者,但這個作品可以被任何人使用和修改。

比如在Midjourney的官網上就強調,「Midjourney 是一個開放社區,將允許其他人在公共環境中發布您的圖像,並且使用和重新組合它們。」但當然如果是購買的付費計劃,可能會對作品隱私和版權會有相應保護並對許可權進行分級。

可以預見的是,在這樣的機制下,很多初級藝術設計師的工作將變得岌岌可危,整個視覺藝術創作行業的商業模式都將可能被改寫。在過去,當大家需要使用圖片時,要不就要使用大價錢購買,要不就要擔心版權問題。但現在需求方只需要輸入自己想要的文字,便可以在幾分鐘里得到很多張不同風格、不同特點的圖片供自己選擇。

普通人用了上癮,藝術家看了流淚:這個爆火的AI真能一鍵挑戰大師畫作?

圖片截自於知乎網友的評論

而對於一些更專業的藝術創作者來說,Midjourney將大大提高設計和創作的效率,甚至成為一個靈感激發器。很多創作者可以基於AI生成的底圖來做二次創作,或者從中提取創作的元素,縮短過去需要大量思考和準備的時間,從而整體提高藝術創作行業的效率。

雖然AI圖片生成已經在技術上或許迎來了奇點,但在社會規範上還處於非常模糊的地帶。比如更加規範的版權管理,對於色情、暴力、仇恨內容的有效規避等,現在還處於一個非常早期的階段。但不可否認的是,行業的改變正在路上。

在最近接受The Verge採訪的時候,Midjourney的創始人David Holz表示,「我覺得人工智慧就像水。水有危險,你可能會溺水,但你也可以在裡面游泳,可以用它發電。Midjourney並不試圖成為水,而是試圖為人們製造衝浪板,讓大家能成為與水一起生活和共事的人。」

「我們的目標是讓人類更有想象力,而不是去製造有想象力的機器。」

作者:Juny,編輯:VickyXiao;公眾號:硅星人(ID:covricuc)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7n6goCDR3N8Qfc4nZ4qe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