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悲傷蛙」是怎麼變成矽谷最正宗區塊鏈應用的?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本文介紹了一個國外進口、正宗到不能更正宗的區塊鏈項目—— Rarepepe,這個項目是幹嘛的?一起來看看~

我們一直在說:區塊鏈需要的是「原生應用」,而不是區塊鏈版「滴滴」、區塊鏈版「外賣」或者區塊鏈版「Facebook」。

那麼,今天,我就來介紹一個國外進口、正宗到不能更正宗的區塊鏈項目—— Rarepepe

你可能不知道這個項目是幹嘛的,但你一定認識這隻名叫佩佩的悲傷蛙:

這樣的

這樣的

還有這樣的

等等,這不就是——表情包嗎?

沒錯,Rarepepe 的初衷就是收集悲傷蛙的全套表情包。

而且,表情包越稀罕越好。

為了收集更多的悲傷蛙,Rarepepe 靈機一動,決定發動群眾的力量。

在網站上,任何人都可以主動提交自己找到的珍貴稀有的悲傷蛙。在網站上,任何人都可以主動提交自己製作的珍貴稀有的悲傷蛙。

而且提交時,通過比特幣的CounterParty協議標準(比迷戀貓的ERC 721協議出現得更早),每張表情包都跟一個不可替代的 token 綁定在一起。

這樣每個人就能通過交換 token 來交換不同的表情包。

每個獨一無二的表情包也就被賦予了價值,可以通過 token 進行交易、買賣和收藏。

最終,就形成了一個表情包的市場。

當然,這裡面有一個問題:

你怎麼確定每個表情包是獨一無二的?
表情包的價值在於表情本身是一種稀缺資源,你怎麼向我證明這種稀缺性?

這個問題 Rarepepe 早就考慮到了,他們是有一個專門的「悲傷蛙表情包科研組委會」的……

小組裡面的每個人都是鑒定表情包的能手……他們會對每個人提交的表情包做科學的評判和鑒定……

佩佩真的很嚴格

這個組委會以專業的知識和規則,代表了表情包稀缺性評判的權威。

換句話說,經過他們認證的表情包,一定是有價值的了!

除了組委會, Rarepepe 還在 token 的設計上做了規定,社區 token 的總發行量是固定。這樣就加強了表情包稀缺度的保證。

為什麼是表情包?

我們大概了解了 Rarepepe 是個什麼樣的產品。

我猜大部分人讀到這裡依然是不屑的:

  • 這麼幼稚的產品,為什麼說它是最正宗的區塊鏈應用呢?
  • 這些表情包真的有價值嗎?它們有什麼用?還是只是單純收藏?
  • 如果單純收藏的話,這種無用的價值能持續嗎?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是表情包。

基於收集類玩法與 token 機制的 digital art ,最重要的一點是找到合適的收藏物。

四種類型的收藏物

終觀現有的區塊鏈收集類應用,它們選擇的收藏物大概分為這麼幾種:

  1. 現實人物、藝術創作品的照搬和映射
  2. 演算法與人工相結合的藝術創作品
  3. 完全由機器和演算法生成的東西
  4. 其他互聯網原生的產物、智力成果

第一類是最常見的、也是最無趣的,代表例子包括:

  • 娛樂明星(鹿晗)、美女卡片(新桓結衣)
  • 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歷史名人(拿破崙)
  • 藝術虛構人物(海賊王、武松、孫悟空)

這類收藏物的問題是它們是互聯網之前就已經存在的產物,它們的價值,對標的是現實世界里的估值系統,生硬地把它們搬到區塊鏈上,它的價值也無法轉移到 token 上,因為這些收藏物的數字版並不具備稀缺價值。世界名畫的稀缺價值在於「原件」,原件僅此一件,但我在網上可以輕易地複製一百張世界名畫.jpg 。相反,如果是動畫人物里的 IP ,比如海賊王里的路飛,作為手辦的稀缺價值要遠比數字版卡片來得高得多。因此,把路飛作為卡片 token 化,也不會太大的價值產生,不如專心做手辦;

第二類是目前唯一一個已經大獲成功的類型,代表例子就是大家最熟悉的 Cryptokitties 。Cryptokitties 前期是找到藝術家手繪畫出各種形態的貓,然後確保這些不同的形態組合起來都具有一定的美感。在此基礎上,把手繪與組合演算法相結合,產生獨一無二的虛擬貓。演算法+手繪是 Cryptokitties 大獲成功的關鍵,詳細的情況可以查看這篇文章。

第三類跟第二類有所不同,是純由計算機演算法生成的獨特物品。跟 Cryptokitties 相比,它們少了某些人工的創造價值,稍微生硬冰冷了一點。代表例子包括 MoonCatRescue 、crytopuncks 等;

第四類則是我最看好的,相比第二類和第三類,它完全是由互聯網原住民自發生產的智力成果,它最能體現人工付出的勞動價值。這類收藏物的代表例子就是表情包。

表情包是互聯網「原生」的產物

如果你認真想想表情包這個東西的話,你會發現,它是純互聯網原生的產物:

表情包的生產、流通和消費,全部是互聯網的線上行為。在互聯網出現之前,表情包這種東西並不存在。有了互聯網,我們在聊天中頻繁地使用它,於是開始有一部分愛好者不甘寂寞,開始 DIY 生產不同的表情包。這些表情包無法通過機器和代碼批量生產,只能依託於網友 UGC 的創意和想法,而且這些表情包還會頻繁地塞進網路中各種各樣的流行詞、梗和社區內的黑話。它已經初步具備了文化的特徵。表情包製作出來之後,在各大論壇和各種微信群里開始傳播,直至某個特別好玩的表情包突然火了起來。

悲傷蛙此前已經在社交媒體上火了很久了,大部分上網的人對它都不會感到陌生。拋開佩佩因 twitter 種族歧視問題而死亡的問題,悲傷蛙具備了一定的知名度、同時有很多愛好者在不停地為它創造相關的衍生品和表情包變種,因此 Rarepepe基本上 可以被看作是一個 IP 。

這意味著:

  • 它是互聯網原生產物;
  • 它凝聚了網友們集體的智力創造成果;
  • 它有一定的文化號召力。

當一個物品具備這三種屬性的時候,token 化就是行得通的。因為這時在互聯網上已經有一群不小的人願意肯定這件虛擬物品的價值了。

而且,這個價值認同,更多的只是一種共識,而非某種具體的使用價值。

想想你小時候收藏的遊戲王的卡片或者彈珠,它們也並沒有什麼實際的使用價值,但你依然對它愛不釋手,因為你周圍的小夥伴們共同形成了一個共識圈,在這個圈子內,對卡片和彈珠的價值是認同的。一旦你長大了,脫離了這個共識圈,這種卡片和彈珠的價值也就失去了大半。

收集類玩法的可擴展性

雖然我們上面說了,收藏物的價值更多來源於共識,而非實際使用價值,但 Rarepepe 其實提供了一種具備可擴展性的通用的 token 模型。因為 Rarepepe 的代幣 pepe tokens 是開放的、無需授權的,第三方開發者和許多第三方應用可以為 Rarepepe 的表情包帶來額外的擴展用途,這樣一來實際上是提高了表情包的內在價值。

區塊鏈的 token 跟傳統互聯網的積分玩法、法幣充值道具不同的地方在於,token 是全網流通的,它是一個統一的標準,在 Rarepepe 社區之外,pepe tokens 可以被調用、被交易、與其他 token 進行轉換。

開放的標準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pepe tokens 的開發者在一開始可能並沒有想好佩佩的表情包能拿來幹嘛,但許多第三方開發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在 Rarepepe 的基礎上構建不同的產品,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產品能有什麼用途,不要緊,把它開放出來,其他開發者自然會幫你找到正確的用途的。

比如,Rarepepeparty 就用 Rarepepe 的 token 和表情包開發出了一個基於 RPG 元素的卡片交換遊戲。如果你手頭上擁有一些 Rarepepe 的表情包,你就可以無縫地玩這款遊戲。SaruTobi 遊戲則是另外一個例子,它讓你可以利用包括 Rarepepe 的合約幣來召喚隨機的遊戲怪獸。這對所有的 token 來說都是一種通用的玩法,SaruTobi 還為 SoG 和 pepe 卡片設計了可以打鬥的遊戲體驗,可以說玩法已經逐漸豐富起來了。

通過這樣的方式,Rarepepe 獲得了更大用途的擴展,應用的生命力也得到了延續。而對第三方開發者來說,藉助這種方式,變相等於藉助了 Rarepepe 原本具備的用戶基礎和社區力量,對遊戲的冷啟動有很大的好處。你不用對自己的遊戲進行推廣,就已經提前擁有了 Rarepepe 前千上萬的潛在用戶。

最後

Rarepepe 的價值在於:

  • 互聯網「原生」產物;
  • 具備稀缺資源價值;
  • 是網友集體的智慧創造成果;
  • 是擁有一定文化號召力的 IP;
  • 是一種具備擴展性的通用模型,可以延續收藏物的生命力和內在價值;
  • 第三方開發者可以在開放標準上構建不同的應用,解決冷啟動問題;

正因為這些原因,Rarepepe 是真正的區塊鏈原生應用。在區塊鏈出現之前,我們很難想象有這樣的產品出現。

那麼,類似 Rarepepe 這樣的應用還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