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b風頭正勁,萬億互聯網家裝破局點在哪?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S2b模式無疑將會成為下一個家裝行業的風口,它所帶來的影響力絲毫不亞於互聯網技術,隨著S2b模式脈絡的逐步清晰,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會投身其中,並逐步演變成為一種主流的商業模式。

每一個商業模式的提出必然有一個充足的理論基礎作為支撐,並通過實踐的不斷完善來充實這個理論基礎。無論是傳統互聯網時代還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這個定律始終都是適用的。隨著移動互聯網硝煙的逐步退卻,人們開始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和發展路徑,以此來破解移動互聯網時代落幕帶來的增長乏力。

S2b模式正是在這樣的市場背景下出現的,這種模式從商品的供應端入手,試圖通過改造供應端來獲得全新增長,並將整個市場,特別是互聯網時代帶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作為一種商業模式,S2b具有一定的普適性。每一個行業都能夠在S2b下找到註解,並將這種模式適用到自己的實際行動之中。

互聯網家裝同樣如此。進入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之後,儘管互聯網家裝已經深度地影響到了我們的生活,但是通過互聯網家裝我們依然沒有獲得想要的那種裝修體驗。裝修效果不理想、裝修流程不順暢、裝修陷阱多依然是困擾著當前互聯網家裝發展的一大難題。萬億家裝市場需要新的商業模式來打通家裝流程和環節,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家裝互聯網化。

S2b:破解互聯網家裝的全新思路

移動互聯網時代對於家裝行業的改造停留在一個相對錶層的階段,即通過將互聯網技術與家裝行業簡單相加就想要破解家裝行業的痛點和問題顯然有些太多簡單。家裝行業漫長的產業鏈讓這種簡單的相加並不會給用戶體驗帶來實質性的進展,這種模式的家裝互聯網化只會淪為一種營銷手段,而無法給家裝行業本身以及用戶家裝體驗帶來任何實質性的改變。

S2b模式的出現讓我們思考家裝互聯網化的思路進一步打開,通過供應端的改變來徹底改造家裝行業的服務邏輯,從而讓互聯網家裝從本源上獲得改變,並最終成為內外都發生嬗變的存在。儘管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們依然是從供應端著手來進行家裝互聯網化的改造,但是這種改造停留在一個相對較為低階的層面,並沒有實質性的進展,最終讓這個時期的家裝互聯網化只能是一種營銷噱頭。那麼,S2b模式下的互聯網家裝與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互聯網家裝究竟有怎樣的區別呢?

S2b模式下的互聯網家裝分工更為細緻。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互聯網家裝多半是平台型的公司,即通過將家裝流程和環節全部都整合到互聯網家裝的平台上面,通過互聯網的去中間化的能力來提升家裝的效率。對於產業鏈漫長以及側重線下執行的互聯網家裝來講,這種模式無法對家裝行業做出改變,對於家裝流程的控制停留在一個相對較為初級的階段,對於家裝行業的改造很難有實質性的進展和突破。

S2b模式下,家裝行業被分拆成為了幾個不同的部分,原本在家裝領域不同部分的公司能夠藉助他們在這些領域的優勢來提供給大S,而大S通過將這些專業的小b進行整合和控制,讓家裝行業的變成了一個本身元素已經發生根本轉變的存在。通過對單一部分的改造和整合,互聯網家裝變成了一個真正發生改變的存在,最終用戶在獲得家裝服務的時候每一個部分都是已經發生改變的,只有這樣,家裝行業才能發生改變,用戶在裝修過程過程當中獲得的體驗才不會是依然都是傳統家裝的成分。

S2b模式下的互聯網家裝不再僅僅只是一個概念,而是實實在在的改變。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互聯網家裝僅僅只是將「互聯網」和「家裝」這兩種元素進行了簡單相加。比如,裝修現場的24小時監控、設計方案的雲端整合、供應鏈的系統整合……這些都是在將家裝行業的組成元素與互聯網技術進行簡單相加,這些組成元素本身並沒有發生太多改善。在這樣一種思路下,這個階段的互聯網家裝變成了一個「大雜燴」,互聯網技術與家裝行業之間、家裝行業各環節之間都存在著很深的壁壘,單單依靠這種簡單相加顯然無法給家裝帶來本質性的變化,甚至還有可能讓用戶體驗陷入到新的陷阱之中。

S2b模式下,家裝的流程和環節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革,它們之間的壁壘和障礙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減。家裝行業當中的小b已經通過自我革新獲得了本質性的轉變,互聯網技術在這個時候不再僅僅只是一種外部元素,而是家裝的流程與環節真正融為了一體。另外,新技術的出現讓這些流程和環節再次聯通在一起。這個時候的互聯網家裝變成了由這些已經發生改變的元素組成的有機部分,互聯網家裝不再僅僅只是一種概念,而是一個發生實實在在改變的存在。

S2b模式下的互聯網家裝通過供應端的改變打通了整個家裝流程,讓家裝不再成為一個「各自為政」的存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互聯網家裝之所以效率沒有提升,主要是因為家裝行業的流程和環節之間依然存在著諸多的問題和弊病,這些問題和弊病相互糾葛在一起最終讓家裝行業的效率很難得到提升。比如,家裝流程當中的設計、施工、物料等流程之間依然存在著很大的壁壘,每一個環節中間的溝通和對接都要浪費很多時間,即使這樣在實際推進的過程當中依然無法實現完美對接,家裝流程和環節在對接上面浪費的時間和精力並不比傳統家裝時代少。在傳統家裝時代,至少傳統家裝公司能夠通過對設計師、建材的自我監督來實現概念的提升,而在互聯網家裝時代僅僅只是平台層面的監督,很難起到實質性的效果。

S2b模式下,家裝行業的小b們通過自我控制和監督,實現了家裝流程與環節的彌合,而大S則藉助大數據和雲計算將這些小b們進行更深層次的影響和控制,這樣的話,由大S提供給用戶的家裝服務便不再在環節對接上浪費太多時間,而是真正變成了一個有機整體。互聯網家裝的自我嬗變所帶來的新的發展階段和提供的全新服務,最終讓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家裝行業的「各自為政」的局面最終成為過去。

S2b模式下的互聯網家裝真正從供應端上來給家裝行業的發展帶來了一種反向的革新,這種革新與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用戶行為革新的正向革新相互補償,最終讓家裝行業的供應端和需求端能夠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對接,從而讓互聯網家裝變成了一個真正發生本質改變的存在。

S2b:萬億互聯網家裝時代的突破口在哪?

既然S2b模式下,互聯網家裝的發展將會出現全新的發展思路,帶給用戶全新的家裝體驗,那麼,互聯網家裝市場真正的突破口在哪呢?我們應當從哪些方面著手來對家裝行業進行改變才能破解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痛點和問題呢?主要來看,S2b模式下的互聯網家裝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突破口。

深度互聯網化的小b是家裝行業改變的基礎。供應端的改變才能帶來真正意義上改變,僅僅改造人們獲取家裝服務的手段和方式而不改造家裝行業的組成要素顯然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改變。S2b模式下的小b是家裝行業真正發生改變的基礎只有它們改變了,互聯網家裝才能有改變的基礎。

通過藉助自己在家裝某個流程與環節的優勢,家裝行業小的供應商們能在小的領域裡獲得改變,讓這些小的環節變成一個新的存在。以設計環節為例,傳統邏輯中的設計通常是由家裝公司來承擔的,設計在整個家裝行業中佔據的市場地位並沒有完全發揮,很多公司的設計僅僅只是一個標配,缺少特色。另外,設計環節與其他環節的聯繫與指導意義較差,最終導致了”設計是一套”,”施工是另一套”的情況發生。這種問題的存在最終讓家裝公司的效果無法得到保障,用戶痛點開始增加。

在S2b模式下,提供設計服務的小b們藉助新的技術從設計手段、設計思路、設計應用等多個方面都發生了改變,另外設計的方案也作為一種數據貫穿進入了家裝的每個流程之中。這種良性現狀的存在不僅增加了設計與家裝其他環節的聯繫,而且讓家裝效率得到了本質意義上的提升。

其他環節同樣如此,正是由於組成家裝的小b發生了改變,家裝才有了改變的基礎。整個市場的元素才有了重構的可能性,家裝行業才有真正發生改變的基礎。

強大整合能力的大S是家裝行業改變的關鍵。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家裝行業之所以沒有發生改變,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互聯網扮演的是一種去中間化和相加的角色,它對於家裝行業本身並沒有太多的促進作用。

而在S2b模式下,有了b端的改變之後,如果缺少一個強大的S對b端進行改造,那麼,家裝行業依然是一個各自為政,壁壘森嚴的存在。作為家裝行業的大型供應商,大S能夠從不同的角度來深度整合家裝的組成要素,從而打破彼此之間的壁壘,讓家裝行業的效率得到提升。

另外,強大的大S也會藉助自己的力量和資源來”反哺”小b,從而為小b的發展獲得新的力量。而由於大S自身有強大的數據積累和技術長處,它同樣能夠讓小b們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從而讓它們的發展更加快速,效率得到根本提升。

用戶是一切行為的中心,用戶至上得以真正實現。儘管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至上是主要標誌,然而在實際過程中並沒有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用戶至上。由於家裝行業的痛點無法消減,用戶甚至會淪落成為犧牲品,陷入到更大的陷阱之中。

進入到S2b時代,用戶的行為數據、偏好數據、購買數據都成為家裝供應端的指導基礎,通過滿足用戶的這些需求,家裝供應端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數據化、實時化,真正將用戶看做一切行為的中心,提供的服務來自於用戶,同時又用於用戶,以用戶為中心成為可能,用戶的痛點成為企業新的發展動力,滿足用戶需求等於大S和小b們的行為基礎,這個時候才能真正實現痛點的消除,讓以用戶為中心不再僅僅只是一句口號。

S2b模式無疑將會成為下一個家裝行業的風口,它所帶來的影響力絲毫不亞於互聯網技術,隨著S2b模式脈絡的逐步清晰,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會投身其中,並逐步演變成為一種主流的商業模式。作為一個頭部存在,S2b模式所帶來的增長力量必將給行業帶來根本性的轉變,家裝行業同樣如此。基於這種模式,人們在互聯網時代形成的思維定式將被打破,萬億家裝行業有望找到新的破局之道。

#專欄作家#

孟永輝,微信公眾號:menglaoshi007,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資深撰稿人,媒體人,專欄作者。從事互聯網多年,長期關注行業研究。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Pixabay,基於 CC0 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5人打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