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醜聞引國際關註:八國議會要求小扎參加質詢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20日早間消息,據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報道,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面臨著來自多國議會質詢的壓力,因為這些國家的立法者想就Facebook對政治的負面影響提出質疑。

Facebook用戶代表希望扎克伯格就一系列數據濫用和安全醜聞作出解釋。而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和英國在內的議會也聯合起來,成立一個委員會,由英國領導,代表這些國家約1.7億用戶集體向Facebook施壓。

這一委員會此前表示,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召開會議,但Facebook上周拒絕了五國議會的邀請,理由是扎克伯格無法去倫敦出席聽證會。

該委員會昨日再次邀請Facebook接受質詢,巴西、拉脫維亞和新加坡三國議會也加入委員會。委員會還明確表示,扎克伯格不必親自出席聽證會。「我們注意到,雖然你在27日的信中說你『不能前往倫敦』,但並不排除提供證據。你願意通過視頻提供證據嗎?」委員會在信中寫道。

TechCrunch就此事詢問Facebook。對於扎克伯格是否能通過視頻回應委員會,該公司發言人暗示說,扎克伯格不太可能會這樣做。

TechCrunch指出,扎克伯格最近在應對Facebook近期關於高管團隊的醜聞方面確實很忙。《紐約時報》近期的一篇報道描繪了Facebook高管層在應對危機時醜陋而混亂的畫面,其中包括聘用一家對外公關公司來對付對手。Facebook此後切斷了與該公司的聯繫。

而委員會在最新的邀請函中提及了這一爭議,並寫道:「我們認為,有許多重要問題需要討論,而你是回答這些問題的合適人選。昨天的《紐約時報》文章進一步指出了最近Facebook內部如何處理數據泄露的問題。」

英國文化、媒體和體育部(DCMS)委員會一直在追究扎克伯格的行動中首當其衝,今年大部分時間,該組織都在就網路虛假信息對民主進程的影響提出廣泛問題。但隨著時間推移,他們對Facebook的批評也越來越強烈——指責Facebook在逃避責任、模稜兩可。

在今年夏天的初步報告中,該委員會還呼籲政府採取緊急行動,建議徵收社會媒體稅,並制定更強有力的法律,以防止社交媒體工具被用於破壞民主進程。

英國政府選擇不採取行動。但即便如此,Facebook的平台也已牽涉其中,因為英國脫歐事件早已通過不受監管的社交媒體廣告兜售給選民,Facebook也難辭其咎,這幾天部長們的注意力都停留在此處。

委員會成員熱切希望從Facebook得到答案的一個問題是,在該公司內部,最早發現「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數據濫用醜聞的人是誰?簡而言之,他們想知道誰應為Facebook的一系列醜聞承擔責任。

另外,本月早些時候,英國數據保護監察機構英國信息專員辦公室(ICO)提供了證據,稱其已經獲得了Facebook內部發送的關於該漏洞的電子郵件分發列表,並表示將把該列表交給委員會。

DCMS委員會的一位發言人告訴我們,尚未收到ICO的上述信息。

ICO的一位發言人告訴我們,不會公布這份名單,並補充說:「現階段,我不確定該名單應在何時提交到委員會。」(斯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