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收集信息遠超想象:用戶家人也成分析目標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19日下午消息,國外媒體報道稱,Facebook收集用戶的許多信息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但據近日曝光的一項專利申請文件顯示,Facebook準備要收集的用戶信息遠超出了人們想象。

這份專利申請文件是Facebook於2017年提交的,近日才得以曝光。申請文件顯示,這項專利將允許Facebook根據用戶向其網站和Instagram上傳的信息,包括帖子、狀態更新、照片、好友、消息記錄和網頁瀏覽記錄等信息,對用戶的家庭成員進行分析。

業內人士稱,Facebook此次專利申請旨在防止其他公司利用這一技術,從而繼續維持其作為廣告平台的優勢。如果知道用戶的家庭成員信息,和哪些人生活在一起,有助於向用戶發布更有針對性的廣告。

Facebook向《洛杉磯時報》表示,不對此發表評論,但Facebook同時指出,有時只是簡單的申請一項專利,並沒有真正利用這項專利技術的意圖。

今年,Facebook已被用戶信息隱私問題弄得焦頭爛額。自今年3月份大規模用戶信息泄露事件被曝光后,Facebook股價就一直萎靡不振。當時,Facebook承認有8700萬用戶的信息被第三方不當分享。

雖然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親自赴國會作證,但至今仍未徹底擺脫該問題。

雪上加霜的是,Facebook 9月底又宣布,該公司發現一處安全漏洞,允許黑客獲取訪問許可權,從而控制用戶賬號,受漏洞影響的賬號數量高達5000萬個。

有分析人士稱,隱私問題拖得時間越久,Facebook的核心業務就越可能會受到影響。(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