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選型|6款國內外商業智能BI產品深度測評

本文作者挑選了市面上6款比較常見的BI產品,分別從產品的定位、性能、功能等方面展開了使用測評並進行了總結,與大家分享。

伴隨著ERP、CRM、OA、支付、會員等信息系統的普及落地,國內企業的信息化已經步入快速發展階段,同時,企業對於商業智能(BI)的需求大量釋放。然而,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BI產品一直是困擾很多企業的難題。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BI。我們可將其定義為:將存儲於各種商業信息系統中的數據轉換成有用信息的技術。BI的實現包含了「數據→信息→知識→行動→智慧」這一過程所運用的技術和方法。

BI最早來源國外,國內技術起步較晚,所以國內BI市場最初也被國外的產品所霸佔。而隨著近幾年本土BI產品的崛起,國內企業的選擇變得更加豐富。很多企業從國外產品試到國內產品,從明星產品試到小眾產品,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才找到適合自己公司當前發展趨勢的BI服務商。今天,小編挑選了市面上6款比較常見的BI產品,將分別從產品的定位、性能、功能等方面為大家進行使用測評,希望可以幫助有需要的朋友選擇到合適的BI產品。

測評產品

本次,我們選擇了三款老牌的國外BI產品(Tableau、PowerBI、Qlik)和三款在國內認知度較高的BI產品(帆軟、觀遠數據、永洪)。首先我們從產品定位、聚焦行業以及服務模式對比下這幾款產品的差異之處。

總結來說,因為都是工具型產品,國外老牌的3款BI產品適用的行業會更加廣泛。但同時也存在一個問題,都需要依賴第三方公司來落地實施,然而第三方公司的實施水平是參差不齊的,實施的質量和售後服務無法保障。

再者,本土的帆軟、觀遠數據、永洪,從覆蓋行業來說都有自己的側重點。帆軟因為是從報表起家,所以在模式上類似於國外的Tableau和PowerBI,偏向工具層面,覆蓋行業也較為全面。觀遠服務領域相對聚焦,深耕零售消費領域,除了敏捷BI,另外加入了AI的元素,也是中國BI市場融入AI的一個代表。永洪主推是敏捷BI,覆蓋行業也較為全面,政府類也是主打的行業之一。

在產品功能層面,使用者可以從以下幾個層面去對比這幾款產品的差異。

01 產品架構

從國外的產品來說,Tableau和PowerBI在C/S端開發,開發完成後發布至伺服器,可在B/S端查看,對於用戶來說,靈活性相對較差。

QlikSense的C/S端和B/S端皆可用於數據分析和看板開發,例如Enterprise Server版本可在瀏覽器端開發,Desktop版開發者需安裝獨立客戶端,使用本地計算機資源。當開發人員開發同一個項目時,協同性較差,使用產品對源數據進行數據處理后,較難將中間數據集分享進行同步開發。QlikView是通過Qlik Desktop開發,開發后發布至伺服器,可在B/S端查看。

再看國內的產品,FineReport的設計器設計開發報表模板在C/S端進行,需要專門的客戶端安裝,相對來說兼容性比較差,開發和維護成本較高。FineBI、觀遠是純 B/S 端架構,數據分析與可視化構建均在瀏覽器端完成,維護升級成本降低。永洪也是B/S架構,平台基於MPP(大規模并行處理)架構,但沒有數倉作為可承載的容器。

02 產品性能

Tableau 的性能一直飽受詬病。2018年發布的 Hyper(收購改造后)一定程度解決了此問題,但面臨國內的大數據體量規模依然無法有效承載。

再看PowerBI,根據Gartner報告,通過受訪者訪問收集到,PowerBI的數據連接功能常有不穩定的情況。使用者需要將數據導入到PowerBI中,但PowerBI計算性能較差。

Qlikview的內存計算方式導致了當數據量大的時候,對機器內存的消耗是異常巨大的。Qlikview Community中部分用戶舉例,當處理上億行數據時,哪怕使用了256G的內存,依然需要耗費幾十分鐘去打開。Qlikview雖然有集群,但是本身並不支持任務的水平擴展,且這種高配置機器的投入成本是巨大的。

FineBI的話,性能在千萬級,億級的數據量下,性能體驗是比較慢的。帆軟官網給出的速度提升方式是通過建立FineIndex,將數據抽取到硬碟上,但數據會加倍存儲,例如原先1G的數據FineIndex需要1.5G~3G的存儲空間。

觀遠最新的架構是採取Spark + delta lake的架構,Spark 為計算引擎,delta lake為分散式資料庫。Spark 是專為大規模數據處理而設計的計算引擎,已形成一個高速發展應用廣泛的生態系統。Delta lake是數據湖的概念,作為一個存儲層,減少垃圾數據,增加處理性能。最新的產品功能「極速分析引擎」,能夠實現1億明細數據2~3秒返回計算結果,做到億級數據秒級響應。

永洪能夠支持大數據量下的分組性能優化,避免出現內存佔用過高的情況,目前支持千萬級數據秒級響應。產品層面也帶有「檢測性能」的功能,可以提醒用戶哪些操作導致性能過慢。

03 系統集成

Tableau的話,舊版本Tableau集成能力不開放。系統集成需要美國原廠開發人員支持,尤其對於國內客戶來說交付時間長。新版本提供開發人員工具和API,可對 Tableau 進行集成、自定義、自動化和擴展。

PowerBI僅支持Azure伺服器部署,極大限制了IT選購靈活性,基於國內大部分企業現狀,部分數據放在本地伺服器,數據的連通性將會是較大的桎梏。

Qlik view支持SSO集成,但值得吐槽的一點是官方文檔也存在不準確的情況。Qlik管理控制台(QMC)提供了面向Qlik Sense中全部區域的中央管理與監控點,包括多地理部署。Qlik Sense也可以和Qlik view進行集成,但得先處理好Qlik view報表的許可權管控,不是所有的用戶都能進行訪問。

總結來說,國外的產品都會存在本地化支持差,例如不支持釘釘、企業微信的集成、以及國內代理商無法針對客戶需求進行需求管理和版本迭代更新這樣的現狀。

國內的幾款產品基本上都可以做到和釘釘、企業微信集成和API介面嵌入支持。

04 數據接入

Tableau提供通用的文件數據導入與國際主流的資料庫接入,整體來說接入的數據源種類還是比較全的,一些細節上,例如對SAP BW無法進行接入。

PowerBI提供通用的文件導入與國際主流資料庫接入,一般需要通過ODBC連接來接入,不支持方言解析,更無性能調優。例如,Power BI Desktop中的大多數數據連接都需要Internet Explorer 10(或更高版本)進行身份驗證。鏈接的數據源種類多,但常常會有一些驗證和限制。

Qlik提供通用的文件導入與國際主流資料庫接入,對本土資料庫產品支持能力差。Qlik Sense不支持直連模式的數據接入,類似功能需要使用On-Demand App構建「大數據」的子集載入到伺服器內存后才能開始後續計算,構建方式比較複雜,且無法實現計算邏輯下推。在某些動態分析場景下無法預先構建數據子集時,沒有可行的方案。QlickView通過單獨安裝OLE DB和ODBC連接外部數據源,多用戶關係型資料庫,可能需要安裝更多允許客戶端電腦訪問伺服器上資料庫的 DBMS軟體。

和tableau一樣Power BI和Qlik可對接部分國外主流SaaS數據源,但對國內SaaS數據源無原生支持,定製開發成本非常高。總結來說,國外產品對本土資料庫產品支持較差。

(Tableau截圖)

帆軟能夠接入來自大數據平台、多維資料庫、關係型資料庫、No SQL資料庫和文件數據源。但無法直連資料庫進行跨數據源的連接,在業務包里進行ETL操作后,需要更新FineIndex后才能看到結果。管理員能夠進行BI數據連接以及分級許可權,支持連接國際主流資料庫。

(帆軟截圖)

觀遠能夠接入文件類的excel、csv,支持國際主流資料庫的和國產主流資料庫的通用接入與定製接入(例如TiDB,MaxCompute, AnalyticDB, Doris等)、以及各種國產HR系統、ERP、POS、CRM等SaaS雲平台數據接入。雲平台的數據接入在當今的業務發展需求下實際意義更為明顯。

(觀遠截圖)

永洪也支持接入主流資料庫,其他資料庫也可以通過 GENERIC 進行連接。

(永洪截圖)

05 數據預處理(ETL)

Tableau前不久剛推出了Tableau Prep, 分為兩個部分,負責創建數據流的Tableau Prep Builder 和管理調度的Tableau Prep Conductor,在Tableau Server和Tableau Online基礎上單獨收費,不支持Tableau Desktop,在使用時需要還需單獨安裝。功能上來說,支持篩選、添加、重命名、拆分、分組或移除欄位等清理操作。 Tableau Prep Builder 會將數據傳遞到 R 的 Rserve 或 Python 的 Tableau Python 伺服器 (TabPy),並將生成的數據以表形式返回到流程,可以在此基礎上繼續清洗與分析輸出。

Qlikview具有ETL功能,能夠實現數據的抽取,轉換和載入,優於大部分傳統BI。Qlikview的ETL結果存儲於Qlik文件中,當載入相應文件時運行,導致了ETL的復用性比較差,且不具備單獨的ETL調度的能力。所以Qlikview的ETL僅能支持簡單的關聯和聚合,對於複雜指標的計算、數倉的構建,還是需要依賴傳統的ETL工具來完成。

FineBI的ETL主要通過JEP(Java Expression Parser)實現,也可以通過SQL語句實現,但兩者不能交互使用。細節上來說,對於多表處理僅支持左右合併,整體用起來邏輯會有點混亂。

觀遠有內置智能數據處理模塊(SmartETL),支持對多數據源進行數據處理操作與數據融合;並且是拖拽的可視化方式,使用門檻低,對於沒有SQL基礎的業務人員比較友好

永洪和Tableau類似,沒有ETL,多數據源的融合相當於做了一張視圖數據集,是邏輯上的融合非物理上的數據融合。再者,比較致命的一點是沒有數倉建模,數據只是直接抽取到MPP進行列式存儲。

06 分析儀錶板

Tableau作為主流的一款數據可視化工具,有自己的VizQL(數據圖形語言),不過使用起來對終端使用者有一定的IT背景要求,一些可視化圖表的製作需要多種模塊的組合形成。在做自主分析的推廣時會因為產品對使用者的要求遇到較大阻力。

(Tableau截圖)

PowerBI是企業級BI工具,通常由IT或者數據團隊進行報表開發,發布后,只讀用戶可通過web端訪問,但修改和編輯需要desktop版本才能進行,靈活性有一定的限制。如果要推廣至業務人員隨時可開展數據分析工作,desktop版本的推廣成本較高。另外,PowerBI處理數據需要學習DAX函數,功能強大,但學習成本較高。

(PowerBI截圖)

Qlikview能夠實現頁面上數據的自動關聯,快速構建多維分析看板。但是本身的模型類似維度模型,對於原始數據的結構性要求較高,通常需要企業具備較好的基於維度模型的數倉架構。這也就導致了Qlikview雖然可以做靈活的篩選和下鑽,但是很大程度上限制於數倉結構內,對於靈活的數據維度探索是不如市場主流的自助分析型BI工具的。

(Qlik 截圖)

FineBI的操作邏輯比較分散,橫軸縱軸是放置對應的維度和數值,文本放置的位置是另設的。在函數應用上需要特別注意聚合函數和非聚合函數的使用差別,函數用途比較有限。不過,也提供了一系列的組件協助進行分析,例如dashboard組件、過濾組件等進行輔助分析。

(帆軟截圖)

觀遠通過拖拽式可生成可視化分析圖表,降低了開發成本,比較來說能更好的賦能終端業務人員的即席分析需求。單個卡片上也能支持新建欄位,和數據清洗的操作一樣,操作統一性比較高。

(觀遠截圖)

永洪可以設置儀錶板的主題和布局方式,布局組件的使用能快速協助新手落地一個儀錶板頁面。流程上,支持審批(圖表製作與發布),可視化上除了常規的平台效果還有3D效果,這一塊實際上從數據分析的角度來說不是必要的,3D效果有時反而會產生一些分析干擾。

07 數據實時處理

Qlik Sense Enterprise Server版本雖然使用內存技術,優化了前端載入和顯示速度。但需要先publish cube,Qlik Sense cube採用了集中式計算,對於同一個計算任務,只能在一個節點上進行處理,當任務量增多時,不僅需要擴節點,而且對於單個節點的配置也有較高的要求,以免某個大任務將單一節點擊潰。

帆軟,支持直連和抽取兩種模。FineBI的「實時數據」實質是資料庫直連,和觀遠、永洪的直連模式一致,此時,數據計算壓力都在外部資料庫,對於分鐘級別的准實時,一般企業的資料庫伺服器資源很難承受。直連模式也無法靈活的進行多數據源融合。

觀遠除了直連和抽取外,還提供基於Lambda架構的實時數據引擎,能夠將歷史數據與實時數據分開處理,既能夠實現多源數據的融合,又可以支持增量更新且佔用較少的計算資源。

08 許可權管控

數據許可權管控方面,Tableau支持將做好的內容打包發布為工作簿和數據源並且進行指定用戶組分配查看許可權。同時,由管理員可通過篩選器進行用戶組的行級別許可權分配,但是無法控制用戶查看的列級別的許可權粒度。無法支持企業對數據列許可權的控制需求,例如商品表中銷售人員無法獲取成本信息等具體場景。

PowerBI目前僅支持行級許可權,不支持列許可權,無法滿足同一數據表滿足多種許可權配置的使用。限制了企業級的使用,例如,同一邏輯,但不同許可權需要多張數據表的處理才能支持實現,邏輯重複處理且出現冗餘的數據表。

FineBI許可權管理使用戶可以訪問而且只能訪問自己被授權的資源,從許可權項和許可權受體兩方面進行管控。實現許可權分配、用戶許可權查看、分級許可權管理和許可權復用、模板導出許可權等,許可權管理相對細緻。

觀遠支持行和列的許可權,許可權細緻到每個單元格,通過開發一張報表,實現不同角色的用戶登錄之後看到不同的信息。

永洪支持數據集上一個個去設置模板,但目前不支持許可權的模板化。

09 移動端

Tableau的移動端對於系統版本有要求,iOS 12+、Android 7+Tableau Online或Tableau Server 10.5+的帳戶。可以將 VPN 用作獨立解決方案,或者集成到像Workspace ONE、MobileIron、XenMobile 或 InTune這樣的MDM工具中。

Power BI對移動端支持有限,需要使用APP,需要推廣用戶進行下載;企業微信、釘釘的打通需要通過SDK對接。

帆軟的移動平台是對移動端進行設置的地方,支持APP集成和H5插件,可以自定義移動端App啟動畫面、可進行設備綁定,還可以進行二維碼配置。不過,FineMobile需要額外進行購買。

觀遠的移動端通過H5實現,支持移動端布局獨立設置、移動端頁面個別圖表的隱藏功能,能夠一鍵置換PC端和移動端。最近還推出了「移動輕應用」模塊,也是基於H5,支持頁面的頂部和底部導航配置,效果上更類似原生APP的功能。

永洪的移動端通過APP實現,支持集成到釘釘、企業微信,可以通過手機號進行密碼找回。

10 售後服務

Tableau 國內團隊人員少於50人,且,原廠人員主要負責銷售和產品層面的服務。如需實施,需由代理商的人員完成,原廠服務主要處理bug、功能反饋,功能諮詢。國內無產品研發。產品服務因時差原因,反饋周期極長,這也是其他國外產品的一個通病。其他例如社區的詳細內容還是英文版,對國內用戶不是特別友好。

帆軟是提供1年的免費售後服務,分總部運營中心和區域運營中心,總體來說覆蓋面更廣。提供了學習和認證以及售後社區的使用支持。

觀遠這邊能夠提供類似產品培訓等的基礎服務和原廠實施服務,也會定製化的進行企業內部的推廣協助,成立了觀遠學院,售後社區等。

永洪的文檔還是比較全的,但因為實施進行外包,整體售後的服務質量不敢保證。

總結來說,國外產品的一些通病是無法提供原廠服務,在售後支持上、本地化客戶的需求響應上無法做到及時。如果找相關資料也建議直接查看官網的英文版內容,中文版文檔的更新會有所滯緩。國內的產品來說,帆軟的學習成本比較高,3~6個月入門,1~2年能夠掌握其精髓,如果是連鎖零售和泛互聯的新銳公司可以看看觀遠的產品,行業契合度比較高,產品上手時間會快很多。

當然,大家也需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進行判斷,例如之前選擇Qlik的公司可能會優先考慮升級成Qlik Sense,但如果業務人員想進行自主分析,恐怕升級成Qlik Sense也無法滿足。是結合產品定位進行重新選型還是先同款產品內部升級,都是需要慎重考慮的事情。

還有一些細節點,例如PowerBI,基於微軟雲的版本功能非常強大,但私有化版本功能是落後於雲上版本。也需要結合公司和集團的整體使用狀況來綜合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