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醫學影像輔助診斷的商業模式分析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AI+醫療是近些年來非常熱門、資本也非常關注的領域,不過作為大眾眼中的「香餑餑」,AI+醫療真的賺到錢了嗎?它又該如何實現盈利 呢?

大部分AI醫學領域都是創業型公司,對他們來說,雖然當下是比較好的出圈機會。

但遺憾的是,醫療領域創業成功的很少。要麼在商業模式上清晰的認識,要麼就是走資本路線……

我經常與AI影像的創業朋友進行商業探討,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些沉澱下來的思考。

這些年,AI醫療行業一直很火。

從火石、動脈網等獲取數據來看,這幾年融投資在醫療科技領域投資的趨勢都是傾向於區塊鏈、基因、生物創新葯技術範圍這一部分。

我有一個問題:那麼多AI醫療的企業,大家也經常聽到這些年取得了很多成績,但到現在賺錢了嗎?

說來慚愧,「我」還在燒錢!

為什麼沒從各個環節實現收入?我們應該注意的商業邏輯的正確與否。

要知道,AI醫療走的商業模式本來就是軟體輕資產行業,當產品的準確率都差不多的時候,醫院採購的標準都達標的情況下。

一、我們該怎麼定價?

按人頭收費?按年收費?賣軟體?

每一條路子我們都嘗試過,醫院採購軟體的條件就是低價,低價創高收是根本。

最後我們跟硬體結合,價格才賣得上去。這樣一來我們又變成了傳統的公司,這樣一來,它根本撐不起那按億計算的市值。

這個行業原本就是一場持久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如果沒有持久戰的心態,中間可能就掛掉了,因為你在用短跑的心態跑長跑。

另外,這件事情也同樣發生在了我們的公司,燒了5年的錢,投資者的心態早就崩了,導致後面的資金非常的難進。

所以我們一定要認清除趨勢,一定會發生這樣的改變。何況智慧醫療,政策導向的,它是強供給側

目前中國醫療問題出在供給端,並不是需求端,如果供給端問題沒有解決,治不了根。

我認為現在的鏈接和賦能期已經過去了,那麼清晰的能盈利商業模式就是現在目前的階段是交易和驗證期。

伴隨著保險商業,醫保體系,逐步壯大,服務養醫的體系逐漸成熟,在交易和驗證期的5年裡,我們該好好把握機會。

了解了生態和趨勢之後,AI醫療創業者應該選擇的戰略目標?什麼樣的商業模式?用什麼樣的節奏達成他們的商業模式?

影像AI是門交叉學科,技術與產品的創新,離不開醫生的引導。醫療行業,同理開發技術以及產品經理不僅要為影像科、病理科服務,還要為臨床服務。

在這個過程中,醫生的指導非常重要,需要用正確的工具解決正確的問題,即先準確地定義問題,然後尋找合適的解決手段。服務於臨床是最高目標,更是圍繞著剛需性展開的。

其次,醫療服務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市場,一定會分層,最大的分層一個是基層,一個是上層。

基層是增量市場,需要進行賦能性提高,它現在還弱小,誰能夠幫助它,給它賦能,誰就能夠起來。

上層醫療是個存量市場,也有很多的機會。它需要一些結構性的調整,尤其是商保和醫保之間的結構性調整。

把自己的領域再細分,服務市場分層只會越來越細,往細里分絕對有好處,市場定位就越清晰。

比如在服務的病種上面,常見病該如何設計產品閉環?疑難雜症又如何設計產品閉環?

所以,要清楚自己服務的是基層還是上層。

解決了本質問題。其次就是驅動力的問題。不管是基層還是上層,核心驅動力就是三方——支付方、服務方、賦能方。

再看現在發生的問題,疫情的驅動國民醫療消費升級,這個是非常重要。服務方就是醫生和醫療機構,賦能方是大家圍繞他們在做的事情。深入到核心驅動力去看,驅動力就是這三塊。

說完基層、支付方式,我們講一下數據。在基層市場與支付方式成熟的時候,那麼數據就是再這些較集中體現落地變現能力以及價值爆發力的關鍵。

二、數據結合力直接決定你的產品能賺多少錢

我們來分析一下「支付+基層」相結合的市場反應,在2016年時我做了一系列的地推,2016年的時候我是做慢病管理市場的。

2016年苦於沒有非常好的變現模式,直到與電信智慧家庭合作,打包整體業務,根據光改(光纖改造服務)來定製套餐,讓已經進行光纖改造的家庭去選取相關的套餐,就這樣我的商業模式算是走通了。

從今天的市場表現來看,「支付+基層」的變現能力是最好的。但是它有一個劣勢就是爆發力特別的弱,沒有互聯網的屬性。讓我們感到驚奇的是這種帶有政策支持支付方向的存量增長以及落地的能力也是非常客觀的。

當然,一向風格謹慎的醫療領域投資機構還是比較青睞「支付+基層」這種模式的,這種模式也是非常適合AI醫療公司的發展方向。

因此,對於投資者來說,壞的一面是智慧醫療領域的門檻太高,並沒有像其它的領域的投資收益來的那麼明顯,且每年的政策都在變化。再未看到企業鎖定業績的時候,也不會有投投投的衝動。但好在產業機構喜歡投這個領域,是因為它的變現能力是非常強的。

反過來看看,「基層+數據」這種組合式最具有落地能力的,因為它非常的吃剛性需求。

「基層+數據」這一類價值變現能力較平穩,會比較適合TOG項目。

通過這兩種模式,我們對自己的產品要有比較清晰的、節奏性的認識。雖然有很多的大佬企業已經紮根了智慧醫療領域那麼多年,但是大家都還沒分到蛋糕,不是嗎?

清醒、堅持便有一席之地。

還有別人會問,在醫療健康領域,創業還有哪些空白?

有的人說:從賽道類別上來看,基本沒有了。但我似乎並不這麼認為,從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上來講,市場存在的各種問題不少,痛點也不少,還有非常豐富的創新機會。

從2020年的市場表現來看,受到疫情影響下,大部分投資者會更加重視醫療這一板塊的投資。

扛過去,對於醫療服務領域的創業者來說,今年可能還是好的機會。

#專欄作家#

Rolia,微信公眾號:pmsummit,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前海康博士聯合創始人兼產品總監,涉及智慧醫療領域需求產品化5年,致力於智慧醫療領域產品體驗設計以及新商業模式研究。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於 CC0 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