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角度,分享Feed流的基礎知識與應用

本文將為大家介紹什麼是Feed與Feed流,以及Feed的主要模式、排序方式與應用,希望本次分享能幫助你理解與之相關的內容。

01 什麼是 Feed

1. Feed 單詞釋義

Feed:v. 餵養;進食;為……提供充足的食物;施肥;為(某人)提供(信息、主意等); n. 飼料;飼養;(尤指給動物或嬰兒)餵食;進食;(計算機的)訂閱源

形象的來講,如今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今日頭條、小紅書、Facebook、QQ空間等等內容平台每時每刻都在不斷投餵給我們賴以維繫健康生活(廢柴生活)的精神食糧——信息內容。而這寫信息組合起來的格式便是Feed。

2. Feed

Feed是一種信息格式,平台通過它將資訊傳遞給用戶。Feed是信息聚合的最小單元,每一條狀態或者消息都是Feed,比如朋友圈中的一個動態就是一個Feed,微博中的一條微博就是一個Feed。

3. Feed 流

Feed流即持續更新並呈現給用戶內容的信息流。每個人的朋友圈,微博關注頁,頭條新聞等等都是一個Feed流。

02 Feed 的前世今生

Feed 源於早期的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

RSS(簡易信息聚合):將用戶主動訂閱的若干消息源組合在一起形成內容(aggregator),幫助用戶持續地獲取最新的訂閱源內容。

對用戶而言,聚合器是專門用來訂閱網站的軟體,一般亦稱為RSS閱讀器、Feed閱讀器、新聞閱讀器等。用戶選擇訂閱多個訂閱源,網站提供Feed 網址 ,用戶將Feed網址登記到聚合器里,在聚合器里形成聚合頁,用戶便能持續地獲取最新的訂閱源內容。

在早期的Web時代,訂閱源一般是新聞網站以及博客。用戶主動訂閱感興趣的多個訂閱源,訂閱器幫用戶及時更新訂閱源信息,然後按照timeline時間順序展示出來。這樣,用戶可以通過訂閱器獲取即時信息,而不用每天都檢查各個訂閱源是否有更新。

轉折出現在2006年,Facebook宣布了一項新的首頁形式「News Feed」,這一形式打破了傳統RSS的訂閱方式。News Feed 可以看做一個新型聚合器,訂閱源不僅僅再是某個網址、某個新聞網站或者某個內容,而是生產內容的人或者團體,而內容即是好友或關注對象的動態(發布的內容以及其他的社交行為)。News Feed的出現使得RSS被迫淡出歷史舞台。News Feed發展至今已經拓展出多種多樣的模式和呈現方式。

03 Feed 流的主要模式

1. 推模式

每當用戶發帖,對所有粉絲推送一條該用戶的動態消息記錄。需要考慮的是如果一個粉絲量級非常大的用戶(大V),發布一條動態那麼需要在每個粉絲頁推送一條動態,多個大V級別用戶同時發帖對數據的存儲負荷是非常大的。

2. 拉模式

每當請求好友動態,拉取用戶所有關注者的最近動態,然後匯總排序。如果用戶同時關注非常多的用戶,那麼查詢這類型的用戶的關注列表也是很大的數據成本。

3. 推拉模式

  1. 在線推,離線拉。
  2. 定時推,離線拉。

04 Feed 流的排序方式

除了關注Feed流的主要模式之外,Feed流的排序方式也值得一提:

Timeline:

按發布的時間順序排序,先發布的先看到,后發布的排列在最頂端,類似於微信朋友圈等。這也是一種最常見的形式。產品如果選擇Timeline類型,那麼就是認為 Feed流中的Feed不多,但是那個Feed都很重要,都需要用戶看到。

Rank:

按某個非時間的因子排序,一般是按照用戶的喜好度排序,用戶最喜歡的排在最前面,次喜歡的排在後面。

這種一般假定用戶可能看到的Feed非常多,而用戶花費在這裡的時間有限,那麼就為用戶選擇出用戶最想看的Top N結果,場景的應用場景有微博、頭條新聞推薦類、商品、視頻推薦等。

目前Feed流的主流排序方式不再嚴格按照timeline,而是廣泛使用智能Feed排序。

智能排序基於趨勢trending、熱門hot、用戶生產UGC 、編輯推薦PGC、相似Similarity等等因素綜合考慮,隨著技術的進步,智能演算法將會更加懂得用戶的喜好。

新的Feed流不再需要用戶主動訂閱或者搜索,只要監測我們的瀏覽時長、點贊分享等動作,或者建立用戶畫像類別,就可以主動推薦我們感興趣的內容。它對我們了如指掌,給我們想了解的,讓我們不停的刷新沉溺於其中。

就像現在Feed流中的廣告,女性用戶對化妝品的喜好,男性用戶對車的偏愛,臨時借錢的窘迫,這些暖廣告已經不再像牛皮癬一樣惹人討厭,甚至變成了一顆我們願意吃下的安利。

05 Feed 流的應用

可以有以下大致分類:

  • 社交互動類:微信、微博、Instagram、Facebook
  • 新聞資訊類:今日頭條、騰訊新聞
  • 視頻直播類:抖音、快手

Feed作為信息聚合的最小單元,每一個Feed都會具備相應的內容。其中包括發布的時間、發布者、文字內容、圖片內容,還包含點贊、轉發、評論、關注等操作、根據應用場景、業務目標不同,其表現方式也大有不同,任何錶現形式都應該是為了更好的呈現功能及內容。

1. 新聞資訊類產品

新聞資訊類產品和社交互動類產品Feed元素大體相同,區別在於新聞資訊類產品通常著重展現新聞內容,標題,簡介,匹配的圖片等,而發布時間和發布作者等會在單個Feed的底部出現。

在圖文兼備的排版布局中,左文右圖適合文字內容類比如文章或者知乎、豆瓣等長答案評論等,圖片是輔助信息支撐文字內容。左圖右文圖片更加吸引人的注意通常出現在商品信息比如什麼值得買。

2. 社交互動類產品

社交互動類產品,其最終目的是發現和拓展社交關係,融入相應的社交圈。而這時候社交拓展的基本單位-人或者團體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可以發現,通常的社交互動軟體都會將發布者頭像放在上部展示的位置,也會在底部突出點贊,評論,分享等互動操作。

3. 視頻直播類產品

視頻直播類產品與前兩者相異,頁面的大部分空間留給視頻內容的展示,一般一屏只承載一個Feed信息單元,內容等提示元素在左側呈現,除回複評論等操作元素列在右側。

Feed中各元素的位置關係、所佔比例與產品自身定位密切相關。

微博作為泛社交應用產品,社交關係主要建立在內容上,社交關係質量較弱,多為單向傳播,注重的是傳播的速度和內容公開

所以其Feed的呈現方式發布者與發布內容不做明顯的設計排布區分。以卡片間隔的形式在Feed與Feed之間做區隔。評論頁面在下一層級。

微信是作為一個社交工具,社交關係質量較強,多為雙向關係,注重的是私人內容的交流和互動,信息的傳播速度不快,但受眾信息消化率很高。

所以將發布者頭像與發布內容做出較明顯區分,Feed與Feed之間因為已經有了頭像元素這一明顯區別要素,僅用分割線做區隔。且注重評論區域的互動與展示。

無論怎樣的設計布局方式,遵循的核心思想始終是根據場景需求、業務目標去發展深化設計方案。每一個設計點都要有足夠的支撐,多問問自己為什麼這麼設計,解決了用戶什麼樣的問題?還有沒有更好地替代方案?而不是這樣設計是不是新穎,出奇制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