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網站,毀了CD業,卻能成就新巨星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作為一個從小熱愛音樂的人,我從中學開始就習慣省下一部分的生活費去購買卡帶,然後是各種碟片。後來,有了網路下載后,世界就變了。

眾所周知,唱片業開始虧損,音樂製作費用開始縮減。很多人把這一現象歸咎於音樂網站的免費下載。其實,這一說法僅僅是管中窺豹,因為互聯網的特性就是資源共享,提供內容供人下載,本也無可厚非。

網路的免費下載,讓唱片店內的唱片無人問津。唱片賣不掉,藝人和唱片公司的版稅收不上來。版稅收不上來,音樂作品的創作、製作質量和數量就日趨下降,長此以往,惡性循環,整個音樂市場就會異常低迷。

表現最為明顯的就是中國內地市場。目前為止,中國內地的演唱會門票是世界上最貴的,各種演出邀請國外藝人的價格也是世界第一。這是中國內地近些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的原因,經濟發展帶動了人們情深文化需求的提升,強大的需求量造成了中國內地在文化、體育界的「人傻錢多」的局面。

我們中國內地不缺乏優秀的藝術家,但是我們缺少巨星,真正的巨星。從改革開放伊始到現在,香港、台灣的歌星受歡迎程度一直高於內地,更不要提現在那些比比皆是的韓國「偶吧」組合。其實大家心知肚明,港台、韓國包括日本,這些彈丸之地其本地區的藝人想要「發財」,靠的都是來中國大陸賺錢。

那麼他們為何可以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需求量有增無減呢?我們自己的歌手與他們到底差哪兒了呢?我告訴你,首先差的就是歌曲數量。沒錯,我們內地很多歌手,包括很多藝術家在內,你如果給他辦場演唱會,他的歌曲數量都不夠湊的。大多數的歌手都是靠著那一兩首成名曲混跡多年。

這就接上了剛才的議題,一直以來我國在文化產業立法的不健全,導致了盜版橫行,行業不成體系。互聯網行業的立法不健全,導致了免費下載和惡意競爭的現象。這兩點決定了很多歌手歌曲數量少,跟不上人們的需求和時代的潮流。

所以,隨著人們版權意識的提高,互聯網行業法規的健全和與世界接軌的程度日益提升,音樂網站將是唱片公司和歌手最大的盈利平台和承接載體。屆時,將出現唱片公司、音樂網站、歌手三方互惠互利的局面。屆時,我國將出現一批具有時代代表性的歌壇天皇巨星!

作者:李海剛,《極客網》、《觀》總編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