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正褪去約炮外殼,穿上阿里支付新衣裳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農曆初八,節後上班第一天,陌陌唐岩就微博放響了新一年的開門煙花,告訴大家陌陌的註冊用戶突破一億,月活躍用戶達四千萬,會員數量將近100萬,一款由陌陌聯運的手游上線僅僅一個月就可以做出月流水有1200萬元的成績。

原本陌陌唐岩先生自稱的這一「嘚瑟」行為,說得再不好聽一點,也只能說陌陌是在對外炫耀他們產品的商業價值。但如果結合年前火熱的微信紅包所引發的阿里騰訊支付領域之戰,曾經在融資中獲得阿里領頭的約2000萬美金投資的陌陌,在這個節點上「嘚瑟」一下,就不免會引起我們對於陌陌的無限遐想了!

因約炮神器而紅,借約炮神器發筆小財

陌陌在2011年8月正式上線,2012年8月註冊用戶數突破1千萬,到如今註冊用戶已然突破了一億。和微信依靠騰訊系社交產品優勢實現跨越性發展不一樣的是,主打陌生人交友的陌陌通過標榜約炮神器名號,將約炮現象擴散性地傳播打造事件營銷,在廣大用戶面前樹立一個「約炮找陌陌」的產品形象,是依靠同根而生的約炮神器而紅火起來的。

曾有篇約炮神器大盤點的文章指出,微信、豆瓣、遇見,甚至那些婚戀交友APP的約炮成功率,都有可能要高於陌陌。就約炮這回事來說,太多太多的產品能夠充當一個交友的平台,對於那些約炮談戀愛高手們來說,只要能夠建立聯繫,可以實現交流,別說找個人約炮,就是拉個人跑到民政局扯張合法的結婚證也並無可能。

陌陌並非一個完完全全淫窩,也不可能讓每個有志於在陌陌上成功約炮的男女用戶實現理想,約炮神器可以是一個吸引人們關注陌陌的神器,卻難以真正幫助陌陌團隊進行高效益的用戶轉化,更大程度的實現陌陌的產品價值。

於是,陌陌要轉型,褪去約炮神器這層外殼的消息屢見不鮮。陌陌貼吧、附近群組、附近公告等一系列新功能的出現,可以說是陌陌洗白的一系列動作,但這 幾大功能的推出,反而是更好地將陌陌打造成約炮神器,幫助用戶實現多元化方式勾搭其他用戶。莫非這是陌陌在真正洗白之前的終極誘惑,順便把之前幾乎無償的 付出收回一點演出門票回報?

於是,一方面陌陌告訴大家我們要洗白,一方面最賺錢的遊戲業務也開始入駐陌陌,並通過嘗試先在大風浪來臨之前享受一下悶聲賺錢的土豪快感。

我們應該都知道,在當前的時代,脫衣露點很容易,無論是明星達人寶貝,還是平民老百姓,男的露手臂肌肉和腹部肌肉,女的露胸部肌肉,已經非常之平 常。脫光衣服很難,但只在身體上留上一層外殼卻又要簡單一些。陌陌作為約炮神器,並未脫個精光,而是留下了一層名曰「約炮神器」的個性定製人體外殼,這一 外殼曾經一度成為陌陌散發媚態勾引無數青春男女的神奇迷煙。

在陌陌時候要轉型,遠離約炮神器之後,我們理解為陌陌這個時候是想要穿上衣服,以對面目真性情對人了。相比之下,將衣服脫掉限制級別的程度要比幾乎 脫光穿上衣服難得多,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的女優那麼多的艷星,暫時成功初步褪去那過去不太光彩的光環的人,只有蒼井空、舒淇這一小部分的人的主要原因。

在不放棄洗白的前提下,陌陌需要尋找新的工具,來幫助他實現更大的價值。這一工具,如若就在這幾年需要上手使用起來,或將出自阿里!

阿里騰訊支付大戰,陌陌穿上阿里新衣裳繼續演藝?

過年這段時間,微信紅包的話題異常火熱,在騰訊官方公布了微信紅包除夕當天的參與用戶也不過500萬左右,和數億的用戶體量相比差得一分一毫的情況下,小謙去年底寫下了《微信紅包活動:用戶瘋狂中的騰訊「陰謀」》,有被騰訊當槍使的態勢,感覺有些慚愧。

但後續鈦媒體從財付通方面得到的消息,也證實了我當時提出的一個看法:騰訊阿里系和騰訊系的競爭,未來可能分別以支付寶天貓為中心,微信財付通做紐帶開始大規模競爭。跳躍到燒錢如流水的打車應用領域,阿里快的打車和騰訊嘀嘀打車的競爭,也和微信紅包阿里紅包一樣,是為支付產品打基礎,提升支付產品的綁定用戶數量,刺激用戶使用支付產品。

在以阿里支付寶和騰訊財付通為中心的阿里騰訊支付大戰中,筆者覺得阿里系布局的所有產品都掛上支付寶旗號,暫時並無必要。在我看來,這也是為什麼陌陌作為第二大移動交友應用,沒有做新年紅包的一個原因。但並不意味著他們在未來接入支付寶還是沒有意義。

陌陌處於一個洗白猶豫進行時的階段,如果此次唐岩公布陌陌數據,背後真有阿里系勢力摻合。那麼穿上阿里新衣裳之後的陌陌,也就在暫時沒有洗白的必 要,而是在確實複雜的陌陌生態圈中繼續演藝,在擦邊球領域一邊悶聲賺錢,一邊通過誘惑式營銷輔助支付寶發展,站在阿里這邊為阿里騰訊支付大戰加油吶喊。

這個做法,可能會是採用去年由YY語音和9158視頻而火熱起來的情色屌絲經濟戰略。算半個「淫窩」的陌陌生態圈,已有強大的基因存在,在團隊也並差的前提下,陌陌如若這樣做,成績未必會比YY和9158差!此舉對於陌陌來說,最好的結果是陌陌成為阿里系戰略級別產品,獨立上市,最不好的結果也是坐擁黃金白銀之後,連同約炮神器迷煙一起漸漸消散,將陌陌計入死亡的互聯網產品歷史薄中!

 

原文來自:鈦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