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CEO 張勇:互聯網商業變遷之路,B2B 將改造生產供給端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阿里巴巴全球 B2B 生態峰會在杭州雲棲小鎮開展。阿里 CEO 張勇在開幕詞中以阿里的角度闡述隨著互聯網、電子商務與傳統行業深度結合,B2B 對於在生產供給端改造商業的重要性。

以下為其演講全文(略有刪減):

大家都知道 B2B(1688.com)是阿里起家的第一個業務,「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這句話其實就是從 B2B 開始起步的。我們最早的業務就是幫中小企業把商品出口到全球各地,至今已經做了 16年。

後來我們也推出了內貿業務,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重點就是通過互聯網把不對稱信息做對稱,讓中小企業將它的商品放到互聯網上,使全球的採購商都能在網上找到信息,通過信息撮合形成穩定的貿易、商業關係。

但最近幾年商業變遷發生了本質的變化,我們不僅要讓信息透明、買家賣家在網上找到彼此還要更多地關注貿易背後的服務。在這個變化中,也反映出了中國互聯網全面擁抱傳統商業過程的一個變遷。

我認為互聯網擁抱傳統商業有幾個階段:

最開始,解決信息對稱問題,讓買賣雙方更好的認識彼此,在這個過程中產生新的銷售機會,在這個過程中產生新的商業機會,這就是電子商務的最初階段。

第二階段是,隨著電商渠道的產生,網上所有的行為都能沉澱出數據,我可以管理客戶的數據。這時互聯網從銷售渠道走向客戶管理渠道,以此形成的 2C、2B 客戶管理延伸是必經的方向。

當商家能夠高效的使用數據以後,就能夠對生意帶來增值。原來在線下交易是離線的,而現在所有人的行為、商業夥伴的行為都是在線的,通過在線溝通、合作,是能改變整個工作的鏈路的。當我們看互聯網的零售商業機會、2B 商業機會時,不僅是銷售,還有客戶管理。

而未來的趨勢是從需求市場到供給市場改革,也就是國家提的供給側改革。從用互聯網覆蓋更多地人、更好的銷售、客戶管理,走向生產供應鏈的全面改造、升級。

剛才我和用友的鄭總聊,很多傳統企業今年想的問題是用互聯網革新自己的商業模式,這些傳統企業整個變化一定會從銷售管理到客戶運營再到生產供應鏈改革。

我們阿里 B2B 無論是內貿還是外貿,最重要的是生態二字,當各行各業的企業都決定用互聯網時,我們作為最早嘗試 B2B 的公司,今天最大的財富就是數據,可以利用 16年 沉澱的交易、服務平台沉澱的數據,和細分產業的合作夥伴互利共贏。而每個行業術業有專攻,比如五礦集團是有色金屬行業領導者,我們通過 B2B 服務做它的互補。

除 了幫助 B2B 產業互聯網化,我們還能利用零售平台的結合讓商業業務流在體系中流轉,我們的電商平台上有近千萬中小賣家,所有的商家都需要好的貨源。但只有小部分商家有 生產、品牌塑造能力,更多地小賣家特長是做客戶服務、用戶管理、營銷運營,不擅長生產東西。所以 B2B2S 圍繞這些機會,我們把生產者、服務商、零售商、物流服務商、金融服務商整合在一起,讓多角色通過互聯網協同工作,讓信息順暢的流轉,供應鏈協同,這就是阿里 B2B 的生態。

今天中國的零售行業面臨很大的壓力,但隨著互聯網擁抱供給側,B2B 的春天正在到來。只要能提供獨特的價值,任何企業、合作夥伴都能用互聯網的手段連接在一起,創造更好的生態。

 

作者:暮雨

原文來自:http://36kr.com/p/5042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