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妹子羞辱矽谷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矽谷的高科技企業都有性別嚴重差異的問題。幾乎在每間公司,男人都主宰著最高職位。與此不同的是在阿里巴巴,它是今年IPO中規模最大和最值得期待的中國科技公司。

本周阿里給了投資者詳述公司運行情況時揭露,它的27個夥伴中有三分之一是女性。 他們有些是創始合伙人,有些是加入時就位居重任。該公司的首席財政官是個女的。首席客戶官?首席人力資源官?其物流業務的首席運營官?是的,都是女的。

阿里有著妹子擔任重要職位的基因。9個女性創始人中,有3個是在阿里1999年創立時就加入了公司;另外三個是在第二年加入。

雖然中國工作的女性比例與美國的相符,但在阿里高層的女性數量就足以讓矽谷臉紅了。

谷歌的第一個性別比例報告在上月公布,其結果表明女性僅佔領導職務的21%,技術職務的17%。谷歌有沒有女性執行長,只有一位女性在高級領導團隊。

雅虎,其CEO為Marissa Mayer,周二時也公布的一份類似的報告,揭示副總裁及以上職位約23%為女性。在2013年Twitter申請IPO的時候,它並甚至沒有女性投資人和董事會成員。它只有一名女總裁,而且她也僅是在幾個星期前被聘請的。

實際上,矽谷男女比例的真正規模也比較難以確定,這主要是因為大多數科技公司都不願泄露這些數據。

自2011年起,CNNMoney就向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前20位高科技企業打探相關數據。但幾乎所有公司都拒絕提供職工性別的數據。當CNNMoney提交信息自由法的請求時,蘋果,谷歌,惠普,IBM和微軟都成功地訴請勞動部豁免他們提供數據。最後,通過收集思科,英特爾,戴爾,易趣和Ingram Micro這五家公司的數據發現,在管理崗位有顯著的性別失衡。英特爾的比例最低(14.6%),而戴爾為最高(21.6%)。

當被問及阿里巴巴性別比例的附件問題時,一位女發言人拒絕對此發表評論,稱美國政府規定IPO之前限制了公司通訊。雖然阿里巴巴在關鍵運營職位上有更多女性,但該公司跟美國公司在某方面也是相似的:其董事會是由男性主導。Jacqueline Reses,雅虎首席開發官,是目前擔任阿里巴巴的董事會中唯一的女性。她希望在IPO前就辭職,這樣9個委員會成員都是男的。分析師表示,在董事會上缺乏女性的公司並不局限於哪個行業或地區。 根據麥肯錫的報告,2011年亞洲公司的董事會中,女性佔6%。在歐洲和美國,董事會席位17%和15%是由婦女擔任。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