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君,您要買下整個中國互聯網嗎?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隨著對優酷的入股和神馬搜索的推出,阿里把中國互聯網上所有主流的商業模式都打包進了自己的超級IPO里:互聯網現有的五大產業電商、社交、遊戲、搜索、視頻,阿里在前三項已經都有布局,搜索領域,阿里也在今天聯合UC推出了「神馬搜索」。

今天,阿里終於宣布,和雲鋒基金一起以12.2億美元持股優酷土豆16.7%。這也意味著,騰訊和優酷土豆的洽談到此為止。而此前,市場上關於阿里和騰訊對於優酷土豆的競價爭奪傳聞已經持續了一年之久。

搜狐視頻的一位高管在兩個月前,曾拍著胸脯告訴我說,「古永鏘會接受阿里入股?別扯了。他們用腳趾想都應該接受騰訊。」

他的理由是:

首先,優酷土豆賬上現金充裕,而整個視頻行業又已經過了瘋狂砸錢買版權的時期,現在都在比拼內容運營和版權掌控,所以古永鏘並不需要一個「土財主」進入。其次,阿里始終是流量的索取方,而不是輸出方,優酷對於阿里而言,不過是另一個為自己輸入流量的入口,那麼優酷為什麼不去選擇手握移動端第一入口的騰訊?

當然,結局證明用腳趾想還是不靠譜的。

一位接近交易的內部人士告訴我,兩個月前,在騰訊入股優酷消息傳的最熱的時候,其實他們就已經基本確定了是阿里要入股優酷。事實上,騰訊和優酷只是「談過」,但遠沒有介入太深。這很可能只是內部人士放出來干擾交易的消息,就如去年阿里入股新浪之前,傳的最熱的是百度要入股新浪,結果呢?

上述人士稱,此次交易,是阿里「選擇」了優酷,是買方市場。

阿里太需要優酷了。在上周的一篇文章《BAT焦慮症》中,我們曾詳細解剖了阿里在移動上的入口戰略——其迫切需要在移動上的一個強入口來支撐整個移動生態平台,所以阿里成為了BAT三家中最急迫的行業收購和整合者。

阿里曾經入股新浪微博、美團、UCweb等眾多入口,但以阿里龐大的體量而言,其向移動端遷徙時,這些入口根本不足以支撐整個大阿里電商轉型。所以,其必然要不斷收購市場上現有的強入口。

而從互聯網上現有的五大產業而言,電商、社交、遊戲、搜索、視頻,阿里在前三項已經都有布局。搜索領域,阿里也在今天聯合UC推出了「神馬搜索」,視頻領域,控股優酷土豆——這家中國目前最大的視頻網站平台。目前,阿里在五大產業領域都布局完成。或者說,阿里把中國互聯網上所有的商業模式都打包進了自己的超級IPO里。

一個誇張而又不失真實的說法是:阿里上市註定將是2014年全球最受矚目的IPO,為了不斷提升自身的市值和吸引力,阿里幾乎買下了半個中國互聯網。它囊括了投資者對中概股的所有幻想。

任何對低迷的中概股還存有一點點慾望、一點點熱情的美國投資者,都來買阿里吧,都把你們兜里的最後一個銅板奉獻出來吧——我猜,這就是阿里要說給納斯達克的話。

【本文作者宋瑋,《財經》雜誌產業組記者。關注BAT,也關注其它有意思的互聯網公司。描寫企業家性格與命運,分析大背景大趨勢。言語犀利,心存善念。公眾號:LateNews】

轉自:http://www.tmtpost.com/107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