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之死:微信是藥引,生態鏈條斷裂才是首因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有了微信、微博等一系列的社交工具,人們已經越來越少使用簡訊了。外生內部的原因,科技的進步,導致了簡訊如此蕭條的狀況。

這個春節,你收到的簡訊祝福是不是越來越少,幾乎快絕跡,這與去年春節簡訊剛開始下滑的景象又顯得更加蕭條。

官方總是喜歡把簡訊的下滑解釋為微信等移動互聯網應用的替代,媒體也很喜歡這個理由。無他,一個是懶政不願意找到問題解決問題,一個是看熱鬧的不怕事兒大,挑逗互聯網廠商與運營商的仇恨總是能吸引部分注意力。

簡訊的確頻臨死亡,但絕非死於微信

是的,很多人信誓旦旦的說:我今年用微信發了幾倍於簡訊的多少春節祝福;但是令人惋惜的是,至少以我個人的經驗,看到那些祝福,與簡訊時代沒有任何區別:內容還是那麼粗糙、依然是批發的祝福,形式也了無新意。

唯一不同的是,有人會發個自己或者全家的視頻,這算是微信超過簡訊的地方。

我相信,這樣的祝福信息即使遷移到微信上來,也不會有生命力。那麼,問題來了,如果內容沒有任何創新,微信這個通道就會比簡訊這個通道更有意思?

或者說,微信是讓簡訊猝死的原因?充其量只是個藥引子而已吧。

簡訊之死,首要原因是失去了外生動力

回顧移動夢網時代,我們可以看到圍繞簡訊增值業務,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產業鏈,從內容生產、營銷傳播到業務創新,每一個環節都涌動著淘金的激情。

這種局面的直接後果就是大力促動了個人點對點簡訊的節假日傳播:大量的段子手投入了大量的激情展開了簡訊內容創作,一百四十個字的限制與中國文化的完美結合,膾炙人口的簡訊段子噴薄而出,也激發了老百姓的積极參与熱情。

隨著2004年的到來,以及隨後持續十年的垃圾簡訊嚴管,這些適合簡訊傳播的內容越來越少,以至於通過簡訊批發感情突然在今天變得成本高昂起來。不信,你此時可以翻開你的手機,你會發現收到的大部分是原創了。

無他,段子手們早已經轉移陣地了。

所以,簡訊之死,首先是因為一個圍繞他的生態鏈條的斷裂。沒有多少人能夠在這塊土地上獲利,這些人只能拋棄這塊土地。他們被迫遷徙到了微博、微信。

我想起了葛優大爺的一句話,移動互聯網時代最重要的是什麼?人才!失去了人才環繞,簡訊不死,難道是人才蜂擁而上的微信死?

簡訊之死,次要原因是失去了內生動力

儘管簡訊依然帶給電信運營商大量的收入,甚至在某種意義上上還佔據重要地位,但是簡訊業務在運營商內部也早已經是被打入冷宮。

垃圾簡訊恐懼症在過去的十年已經蔓延到每一個組織細胞,滲透在組織的血液里,成了每一個運營商人在業務和服務時永遠打不開的緊箍咒。

有識之士們都會繞路而走,實在躲不開也要遵循 寧可錯殺一千的原則。內部的激勵機制也早已經發生了變化,這是隨著電信運營商經營重心的變化而變化的。

一些人開闢新的創新領域,於是大量的優質智力資源蜂擁而去,也的確取得了不俗的成績,至少得到了內部的認可;這更加激勵更多人去做簡訊之外的創新。

一些人無奈固守簡訊,為求自保,不得已豎起高高的壁壘,以至於束縛在簡訊上的枷鎖越來越重。而這種自保也到了正向的組織激勵。

內生的動力也已經失去了,人才流失和愈來愈重的枷鎖,讓簡訊也失去了發展的可能。

最後,簡訊之死,是死於技術進步

一項技術總有壽終正寢的時候,他的生命周期從繁榮到衰退,按照簡訊也已經值了。從語音到文字,再到視頻,滿足人們之間具有現場感的溝通需求,一直是通信運營商曾經夢寐以求的目標。

現在這個目標互聯網廠商幫助全球的電信運營商提前一步實現了。但是運營商也在奮起直追。這就是在國內已經開始嶄露頭角的融合通信。

純文字互動方式早已經不再適合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溝通需求。所以簡訊在很大程度上變成了單向的通知類、信息確認類、安全控制類的通道。比如各種驗證碼、各種消費提醒。

而能夠表達感情和情感的溝通方式讓位給了微信,微博。這是電信技術進步和移動互聯網技術進步的綜合結果。所以從這個角度,簡訊並不會死,它只不過是變得更加普通而已,退出以前盤踞的歷史舞台,在商業簡訊領域找到自己應有的、不可替代位置,依然有很大的空間。

簡訊之死,絕非死於微信,微信替代簡訊只是結果,而不是原因!

 

作者:@志剛水煮通信

來源:鈦媒體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