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誰都可以踹Facebook一腳

文/mrpuppybunny

《紐約時報》近日(11月14日)的一則調查報道將身處深淵的Facebook「踹」到了谷底,員工士氣受到嚴重打擊——

針對這則報道,Facebook於上周五召開了一次內部員工會議,為泄氣的員工打打雞血。

據媒體報道,扎克伯格在會上情緒激動,稱《紐約時報》講的一些東西「根本不是真的」。他說:「Facebook試圖『掩蓋一切』的說法大錯特錯。」小扎還還罵了髒話,一些員工受到鼓舞,報以掌聲和歡呼聲。

據三位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這個內部會議長達一小時,是和全球各地的辦事處共同開的視頻會議。扎克伯格在會議中回答了員工提出的問題,包括Facebook在過去18個月的行為,以及應該如何處理內部消息被泄露給媒體的狀況。

他還警告,如果員工向媒體披露信息,將被解僱。

這則名為Delay, Deny and Deflect: How Facebook』s Leaders Fought Through Crisis的報道匯總了超過50名Facebook現任和前任高管、員工、政府官員、議員、國會工作人員以及政界說客的爆料,從通俄事件到用戶數據泄露,《紐約時報》一手撕掉了Facebook的偽善面具。

據硅星人匯總,這些「黑料」包括:

據美國一家權威財經媒體報道,在應對危機時,扎克伯格對內採取強硬措施。

今年五月,扎克伯格宣布公司進入「戰爭狀態」,他對管理層進行了大調整,他告知所有高管自己將會採取更加嚴厲的管理風格。今年以來,已經有十多名高管相繼離職,這其中包括:

公司「大管家」桑德伯格也感到了巨大的壓力。據美國媒體報道,扎克伯格認為桑德博格應該在刪除社交網路違規內容方面力度更大。桑德博格甚至對一些朋友稱,和扎克伯格的溝通讓自己感到很恐懼。

針對《紐約時報》的指責,Facebook在第二天(11月15日)於官網發表了公開聲明,稱《紐時》的報道有許多「不實之處」,並逐條加以駁斥,其中包括:Facebook已經切斷與華盛頓諮詢公司Definers Public Affairs的聯繫,但未提及原因。

同日,扎克伯格接受了全美各大媒體的電話採訪。和公告內容相似,他拒絕承認文章中的大部分指控,快速且模糊地回答了記者的問題,並將話題轉移到「Facebook如何解決問題」上,但卻沒有提供具體的措施。在這次電話採訪中,沒有出現桑德伯格的聲音。

在隔天(11月16日)的員工會議上,Facebook前全球傳訊和公共政策副總裁艾略特·施拉格表示:Facebook目前就處在一個艱難周期中,事情最終會平靜下來。一些Facebook員工表示:正是因為Facebook有巨大的影響力,《紐約時報》和其他一些新聞媒體才把該公司當作靶子,這是很不公平的。

從深陷醜聞開始,Facebook經歷了一年多的整頓,外界看到的是扎克伯格頻頻出面道歉、在國會面前作證,高層努力在公眾面前塑造一個「無辜者」的面孔,但實際上,Facebook走上了一條背離初衷的道路,沒有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