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用區塊鏈技術,改進國家傳染病監測預警體系?

筆者在最近連續寫了兩篇關於利用區塊鏈技術改進和優化傳染病預警系統的文章:《用區塊鏈技術改進國家級傳染病監測預警網路》和《用區塊鏈建設「區域基層聯動預警網路」》 。文章發布后很多感興趣的朋友聯繫我,大家一起討論了一些問題,這裡我梳理和總結了如下問題,供大家參考。

(1)為什麼必須要用區塊鏈技術?大數據或者其他技術不能解決嗎?

首先,區塊鏈並不是一種單一技術,它是多種技術的集成的框架。

其次,區塊鏈技術的最大優勢其實是整合現有分散式資源的最優方案(我們目前的公共衛生資源,包括:醫院、CDC、藥店、衛生院、實驗室等其實都是分散式的,屬於不同的管理體系),使用區塊鏈不代表不使用大數據,不使用AI,可以簡單理解為區塊鏈是框架,大數據、AI、IoT等技術是其中的功能。

(2)很多人提到本次疫情爆發的問題不是技術問題,是CDC的行政體系、當地政府管理缺失和制度的問題,所以認為技術並不能解決一切,你們怎麼看?

技術確實不能包治百病,區塊鏈也不是萬金油,但我們也應該看到技術和管理制度的演進一直以來都是相輔相成的。工業革命帶來了現代企業制度和國家管理體系的變革,移動支付技術帶來金融政策的調整,所以用技術革新推進位度改革並不是空中樓閣。

(3)文中講傳染病預警為什麼要強調隱私保護和醫療機構數據安全共享?

其實制約大數據監測和預警最大的掣肘,是風險特徵數據的採集範圍和深度問題,而制約大規模採集公共衛生數據的最大難題,是如何保障個人隱私和醫療機構醫療機密數據的安全,如何保障數據各方的利益。這也是要充分解決傳染病預警的必要條件,區塊鏈是一個開放式安全架構,它可以在兼顧多方利益的基礎上,實現數據的互聯互通,這是其他單一技術不具備的。

(4)區塊鏈能解決疫情上報和預警的效率問題嗎?

區塊鏈這樣的分散式數據傳輸機制,並不是解決數據傳遞效率的最優技術路線,要解決數據傳遞的效率,常用的中心化數據直采模式是最快的(國家傳染病網路直報系統傳遞數據只需要秒級)。

但是效果如何呢?我們可以從本次疫情中的表現一窺究竟。

所以我們理解的「疫情上報和預警的效率」,其實不是指數據從醫院到國家傳染病自動預警系統的數據直接傳輸時間,而是指綜合了:個人、醫院、CDC、政府行政部門等多方博弈和權衡后的結果。這些決策效率的因素本質上是分散式的,所以如何在分散式的環境中實現最優路徑才是我們最關注的。目前來看,區塊鏈技術是最優方案。

(5)疫情數據完全透明會帶來社會恐慌和經濟動蕩,所以數據透明化其實是理想主義,沒有可實踐的意義,你們怎麼看?

這種看法目前是主流,這是因為大家對於技術的進步完全沒有深刻的理解,目前基於密文的自動校驗和計算已經逐漸商業化,聯邦學習、多方安全計算、同態加密、密鑰交換、非對稱加密等技術的不斷演進,已經可以解決信息透明和社會維穩的矛盾。信息透明可以依據法律,設置預定義的規則,逐級公開。

(6)到底是國家級中心化的預警體系好?還是區域的預警體系好?

其實區塊鏈的運用並不是簡單用一種方案代替另一種方案,區塊鏈的優勢其實是整合資源。在疫情爆發地的早期預警,需要的是區域預警的實時性,那個時候沒有專家組,沒有國家級實驗室參與,也不需要要明確的病毒分析結果和致病原因分析。

需要得是區域內全方位的警惕和預防,也許就是一個口罩的事情,就能減緩疫情的擴散。而國家級監測預警是解決控制疫情跨區域大範圍傳播、國家資源調度和最終治病救人的事情。所以頂層和基層雙層預警模型才是最合理的。

(7)目前我國傳染病的監測預警體系的問題到底是IT技術性問題?病毒學問題?政府管理問題?法律問題?還是經濟學的問題?

我國現行傳染病監測預警系統的問題並不是單一的,很大程度上是複雜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我們如果只從某個方面入手,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很難徹底解決。我們推薦區塊鏈技術也不是說其他因素不重要,而是因為區塊鏈技術本質上是集成框架,它可以把其他因素整合在一種可信任的環境下實現共同治理。

這也是為什麼習總書記強調「要探索『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運用,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教育、就業、養老、精準脫貧、醫療健康、商品防偽、食品安全、公益、社會救助等領域的應用,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

傳染病監測、預警和控制是我們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需要利用一些開放式和分散式技術,整合全社會資源,搭建區域內的醫院、社區、交通、疾控、藥店等公共實體和企業的多方數據的可信鏈接網路,區塊鏈是其中一種選擇。

#專欄作家#

黃銳,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高級系統架構設計師、資深產品經理、多家大型互聯網公司顧問,金融機構、高校客座研究員。主要關注新零售、工業互聯網、金融科技和區塊鏈行業應用版塊,擅長產品或系統整體性設計和規劃。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於 CC0 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