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的概述系列:流量的分發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理解流量的分發,對於我們理解產品背後設計的思路,有很大的借鑒意義。本文從流量分發的角度去思考中心化和去中心化,enjoy~

在互聯網流量的分發模式中,中心化和去中心化是經常提起的。張小龍在闡述微信公眾平台的八大觀點,其中一點是說「微信要打造一個真正的去中心化系統,不會提供一個中心化的流量入口來給所有的第三方平台」。

我覺得從流量分發的角度去思考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對我們理解產品背後設計的思路,有很大的借鑒意義。

流量的中心化與去中心化

流量分發的模式主要有兩種,中心化的和去中心化的。

去中心化模式

平台不提供流量分發的入口,各個節點自己負責流量的獲取。比較典型的產品就是微信公眾號。每個公眾號都是個體,必須自己去主動尋找流量,平台不負責外部流量的導入。這就導致每個個體都會從外部平台(社區,社群,線下)把流量導入到微信中。

去中心化的好處就在於你的粉絲就是你自己的,不屬於平台,他們是你的個人資產。個體的積極性會更高,由於沒有平台流量的傾斜,個體之間更公平,個體也會更加用心的經營自己的賬號,會努力從外部世界導入流量。

去中心化的問題主要有兩個:

  1. 平台由於不負責流量的分配,沒有辦法平衡整個生態,可能導致導致頭部個體壟斷生態,對於平台進化不利;
  2. 平台的變現相對比較困難,由於對頭部個體掌控力弱,可以變現空間小,曾經出現了微博上的大V往往比微博平台更賺錢的問題。

中心化模式

平台提供一個流量分發的入口,並且掌控流量分發的規則,並根據規則,把流量下發到各個節點。

中心化的好處就是平台對流量進行細粒度的規劃,流量分配的規則是掌控在平台手裡,並且可以根據自己的戰略目標,調整流量分配的規則。比如百度為了推廣自家的產品,在搜索結果的權重上偏向自己的百家號,貼吧,百科等;抖音可以控制商戶視頻的展現次數,讓商戶購買更多的流量(展示次數);淘寶的直通車產品,則根據搜索關鍵詞競價,對搜索結果中商品展示進行控制。

中心化的問題就在於商戶的選擇權沒有了,比如抖音的大V,即使你的粉絲數再多,你的粉絲不是你的,而是抖音的。大V很容受到抖音演算法權重的影響。這就如同在搜索時代,如果你的網站被百度K了,是致命的打擊。雖然抖音也支持用戶獲取粉絲,但是在產品的設計上,通過抖音推薦瀏覽視頻是用戶使用抖音的默認行為,這一產品細節的設計,決定了抖音的流量分發方式更偏向演算法式。

流量分發方式

目前主要的流量分發方式包括:搜索分發、演算法分發、社交分發、人工分發、付費分發。

  • 搜索分發:常見的分發方式,代表有百度,應用市場,淘寶商品搜索。
  • 演算法分發:以今日頭條,抖音為主,由平台決定了哪些內容推送給哪些用戶,平台的掌控力非常強。
  • 社交分發:社群,社區,社交平台為主的分發方式,微博就是典型的社交分發,而微信是最熱門的爭奪戰場。
  • 人工分發:通過編輯推薦,頂置。
  • 付費分發:廣告位,信息流,百度競價。通過在平台上對廣告位進行競價,平台進行優先曝光。

這裡面除了社交分發屬於去中心化的模式,其他的都屬於中心化的流量分發方式。

一般一個產品都包括多個分發模式,主要是看平台的定位以及引導。

就拿抖音來說,有以下幾種分發方式

  1. 演算法分發:面向默認行為的用戶,面向大多數用戶,基於個性化推薦
  2. 搜索分發:面向有搜索行為的用戶
  3. 社交分發:面向有關注行為的用戶
  4. 付費分發:面向所有用戶

由於產品的設計,抖音默認是推薦視頻,則流量的主要分發方式就是演算法分發。

搜索分發

搜索引擎的流量最大的特徵是人找信息,這部分流量是最精準的,也是最有價值的。由於搜索引擎的商業模式是對關鍵詞進行競價,當某一個行業剛起步的時候,競價關鍵詞比較少且便宜,提前布局的話,就會享受流量紅利。

搜索流量重點要考慮的是百度系:百度知道、百度經驗、百度文庫、百度貼吧,百家號。目前百度自身的流量會優先考慮自家的產品,如果要考慮搜索流量,現在的網站已經不是首選了,重點是百家號、百度貼吧,百度知道這三塊。

其他幾個垂直化的內容社區平台,比如知乎、喜馬拉雅,是需要根據的你的內容特性去考慮,知乎的搜索權重和關鍵詞有一定的關係,但更多的是問題和答案本身的點贊率。這個有演算法分發的權重在裡面。

而淘寶搜索,app應用商店搜索都存在一定的演算法規則,如果了解演算法規則,會有大量的流量套利空間。我們會在後續的課程中,詳細介紹基於搜索流量獲取課程和套利空間。

演算法分發

這裡的演算法分發不同於搜索,搜索也是演算法的一種,但是搜索是人找信息,而演算法分發是根據用戶的畫像,利用個性化推薦技術,把信息推送給用戶。現在基本上所有的移動端資訊類APP都是基於演算法,把適合你的信息推送給你。

抖音權重最高的流量分發方式就是演算法分發,這也決定了平台對內容的掌控度,如果平台降權的話,你的粉絲數太多,在用戶那邊也不會被推薦,相當於直接變成一個殭屍號。

社交分發

對於微博,微信這種社交軟體,有兩種典型的社交分發方式,一種是基於發布-訂閱模式,一種是點對點模式。發布訂閱模式好理解,就是先關注,然後才能看到其信息,還有一種就是直接和對方發送消息。

對於機構來說,流量是自己的,有一定話語權,但弊端在於這種流量不容易獲取,也不太可控。對平台來說,由於流流量是私有的,很難對其進行變現。

支持這種分發方式的平台一般都可以所謂私域流量的載體。社交分發獲客方式,「雲貓增長實驗室」後面也會專門的有一堂課,這裡不做展開。

付費付費

付費就比較好理解了,就是花錢買流量。最常見的就是搜索競價,信息流推廣,banner廣告位,後面雲貓增長實驗室會有介紹搜索競價和信息流推廣的課程。

人工分發

在某些社區或者blog論壇,有一些有質量的內容會有小編進行推薦,還有一些網紅會專門推薦一些商品,以及現在比較流行的微信公眾號的軟文,還有當紅比較火爆的直播賣貨,都是人工對內容進行分發方式。

這種流量的轉化率非常不穩定,有的很高,有的很低,和具體的分發方,目標用戶群有很大的關係。在做保險的時候,我們投了一些公眾號軟文,轉化效果差異巨大。

 

作者:貓叔玩流量;微信公眾號 : yunmao_ow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