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產能的魅族 PRO不PRO都是耍流氓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060828381f30e924864a75df4d086e061c95f776

魅族MX4 PRO亮相了,驚艷么?想要麼?不好意思,沒貨!這就是現在的魅族,似乎走上了小米饑渴營銷的套路,其實這也不是,主要還是產品太好,供不應求,所以產生了如今的尷尬。然而現實很殘酷,在機機都有拼性價比的時代,拼的是產能,沒有產能的魅族是在用一條腿蹦躂。

無論是MX4還是MX4 PRO 都是高配低價,而且Flyme也是非常好用的深度定製的android系統,MX4一機難求實屬正常。其實,一機難求的不只有MX4,國內新款旗艦機出現類似的情況早已屢見不鮮,有些是為控制消費者的饑渴感,以確保提升產能之後有足夠的出貨量,這樣不會對資金鏈造成太大壓力;另外還有一些就是產品本身實在是太搶手了,廠商無論怎麼提高產能也跟不上市場需求,就像現在的MX4。

不管怎樣,魅族落後的產能已經開始讓不少待購者對其產生了不滿情緒,被小米用爛的饑渴營銷早已是爛大街的手段,就連計程車司機、門衛保安,以及隔壁的王老二們都能隨口一個饑渴營銷。不管魅族是有心還是無意,消費者們早已不待見企業搞饑渴營銷的手段,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魅族把MX4賣1799的價格,預定量是有了,但名聲被玩壞了。

似乎魅族總是比小米慢一個身位,在小米玩性價比時,魅族還在堅持調性;而當小米開始玩產能時,魅族卻從性價比做起;未來當小米做成成熟品牌時,魅族或許才解決產能問題。這樣的魅族怎麼與小米爭?

就算魅族將2000元機的價位拉低至1799又能怎樣?小米、榮耀都跟進價格戰,而且人家還有產能,魅族還有什麼優勢么?MX4確實不錯,但也不至於到了非MX4不可的地步,手機同質化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市面上可替代MX4的同類產品實在太多了。魅族拉低了市場均價,釋放了大量了購買需求,然而友商們及時跟進,坐享市場紅利,搶走MX4的潛在消費者,最後等MX4的罵魅族,不等MX4的成為了別人家的用戶。

雙11一戰已經很明白的說明了這個問題,小米天貓雙11總銷售額15.6億元,手機銷量116萬台,華為全網銷售額達10.6億,而魅族呢?只能因尷尬的產能表示銷售額同比增長15倍。這是一個拼產能的時期,以魅族目前的產能年底前是無法滿足MX4的缺口了,有業內人爆料這幾個月魅族每月銷量在60-80萬台左右,雖然看起來還不錯,但與小米6000萬台的年銷量目標差距還是有點大。

用硬體堆砌起來的MX4 PRO看起來很驚艷,也確實非常搶手,首批預售1萬台瞬間被秒光,MX4 PRO剛剛露面就迅速進入缺貨狀態,不免又讓不少消費者失望。PRO的缺貨,不PRO的也缺貨,一批又一批的消費者硬生生的被拖到高粱地里等著魅族的寵幸,對於魅族這種流氓行為我只想說,求預訂一台MX4 PRO。

MX4是為重塑中低端市場,爭奪更強的市場話語權,而PRO作為年終旗艦機則能在中高端市場掀起了不小的波瀾。但一切都是建立在足夠的產能基礎上的,沒有產能的魅族,PRO不PRO都是在向對其充滿期待的用戶耍流氓。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產能爬坡是魅族發展過程中必經的痛,對於業界良心的MX4和MX4 PRO我們必須報以掌聲,但對於產能不足問題,來點噓聲也不為過。

#專欄作家#

王利陽,微信公眾號: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做過電商,搞過營銷、擅於分析、喜歡研究、創業途中,社區服務O2O領域專業人士,關注電商O2O、SNS、移動互聯網、電視視頻、智能硬體、移動醫療等科技領域。

轉載請保留上述作者信息並註明來源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