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信用式」小程序:卻不小心給對手做了嫁衣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一邊是擁有海量C端用戶的高黏性服務內容化的微信,一邊是擁有強大B端客戶和完善信用體系的支付寶,小程序的戰火愈演愈烈,不知幾時能休。

2017年9月20日,繼微信小程序發布8餘月之後,螞蟻金服集團也宣布支付寶小程序面向用戶開放公測,微信和支付寶的小程序之戰正式拉開帷幕。

「小程序時代」高調朝我們走來

小程序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早在今年初,微信之父張小龍就在微信公開課Pro上公布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線。所謂的小程序,就是不需要下載安裝,通過掃一掃或者搜一搜即可打開應用進行使用的一款輕應用。該款輕應用既能降低創業者的創業成本,又能替代原生低頻APP,使應用模板化;既能節約手機內存空間,又能為載體平台打造生態閉環,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總之益處還不少。

首先,小程序開發門檻相對較低,難度不及APP,並且能夠滿足簡單的基礎功能應用。相比一個完整的APP來說,小程序非常適用於生活服務類的線下商鋪,以及作為一些非剛需低頻應用的轉換。對於互聯網初創者而言,低門檻、易操作的小程序為他們的初期創業帶來不少便利。就拿微信小程序來說,依託著微信的海量高黏性用戶,初創應用可以通過小程序輕易構建出一個全新的商業生態圈,從這一點上來說,微信小程序也將成為繼公眾號之後的下一個掘金點。

其次,小程序可以替代原生低頻APP,節約手機空間。無需下載安裝APP,僅通過掃一掃或者搜一搜即可打開應用進行操作,體現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戶不用再擔心應用太多或手機內存不足等問題,小程序使應用無處不在,即掃即用或即搜即用的小程序,極大地優化了用戶體驗。

最後,小程序可以幫助載體平台打造生態閉環。以微信小程序為例,小程序在微信上能夠實現消息通知、線下掃碼、公眾號關聯等七大功能。其中,通過公眾號關聯,用戶可以實現公眾號與小程序之間的相互跳轉。而只能通過線下掃碼,不能用線上「識別二維碼」的方式進入,則避免了小程序的獨立為營,為載體平台通過小程序打造屬於自己的、能連接線下的生態閉環提供了條件。

儘管小程序擁有的優點如此之多,但它也只是一個更偏向於線下和場景的輕應用,並不能完全替代APP。用戶需要的更豐富、更細化、個性化的功能需要更大容量的APP實現,因此,微信和支付寶的小程序之爭也就由此展開了。

微信「社交式」小程序:高開低走

對於微信而言,最大的優勢在於用戶量大。海量的黏性用戶能為微信吸引不少小程序開發者入駐,微信小程序的內容涵蓋範圍廣,能為不同需求的用戶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此外,用戶還可以通過附近的小程序功能進行查找,商家則可以通過附近的小程序中的LBS推廣功能進行線上推廣,從而減輕商家線下宣傳的壓力。

基於微信平台的9億多用戶數據,微信小程序的開發者在用戶畫像、投放精準度上有不小的優勢;從用戶維度看,高精準度推薦又能夠幫助用戶在特定場景下更快捷地找到所需內容或服務,讓優質小程序在合適的地點更好地出現在用戶視線中。

但意料之外的,微信小程序市場並沒有迎來井噴式增長,反而顯得不溫不火,其因有三。

一來,在開發者意願方面,根據艾媒諮詢的統計數據,在微信小程序發布一個月之後,僅有9.2%的開發者選擇繼續開發微信小程序,21.7%的用戶則處於考慮觀望狀態,暫時不考慮的佔比33.9%,佔比最高的選項來自於「失望,打算放棄」的高達35.2%。「用后即走」、「無需下載」雖然是微信一直宣揚的小程序優點,但仍有不少應用開發者表示,小程序的輕便化理念並不會得到所有用戶的一致認可。而且小程序作為輕量級應用,部分功能與用戶平時使用習慣有所區別,隨著用戶對應用的內容豐富度以及用戶體驗的愈發重視,小程序在交互和視覺體驗上難以滿足用戶要求。

二來,微信過於注重用戶流量和對小程序的場景引入,卻忽略了開發者的利益,以及入駐小程序的功能體驗。微信將小程序打造成具有微信特色的「社交式」小程序,開發者們也只是看到微信的用戶量而向小程序市場蜂擁而入,但微信小程序市場發展至今並未出現開發者想象中的「小程序紅利」,不少開發者在小程序市場前望而卻步。

三來,微信服務小程序涵蓋領域廣,內容良莠不齊。不少用戶通過附近的小程序發現了許多不良信息以及虛假信息的小程序,而如何管制這些發布不良虛假信息的小程序,或者說如何制定小程序開發者入駐微信的標準,將成為微信在小程序監管上所面臨的一大挑戰。

微信小程序自推出以來已一年有餘,但除摩拜等少數頭部小程序,大多數商家並未擺出追捧的姿態。結合微信「小程序」上線之初的高調走勢,反而有幾分高開低走之意。

支付寶「信用式」小程序:卻不小心給對手做了嫁衣

支付寶在小程序上的入局,可能是看到了微信小程序的軟肋,微信線下搞不定的客戶,則成了此次支付寶小程序對其實現反超的一大契機。支付寶最大的長處在於阿里系強大的服務能力和體系。在支付寶上擁有良好信用的商家成為其小程序吸引客源的優勢,信用服務領域優質化成為鞏固支付寶小程序發展的基礎;用戶可根據自身信用積分選擇更為優質的服務,支付寶小程序的功能相比微信則更為強大。

比如未來酒店的螞蟻「信用住」以及ofo的芝麻信用的免押金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既能為商戶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引流,還可以為用戶提供信用支撐證明,減少了押金支付的場景。而多次的社交應用失敗的經驗,從另一面來看,則成為了避免支付寶在小程序功能開發上重蹈覆轍的寶貴經驗。

但一向以實用冠名的支付寶,也並沒有在小程序的路上走的多麼順風順水。在支付寶小程序內測階段,就陷入了抄襲微信小程序的風波,這導致支付寶在此次推出小程序的勢頭上並沒有那麼強盛。而支付寶小程序一經推出,就明確提出在未來不會涉及社交、內容等領域。而在電商內容化的今天,此舉看似不想讓微信小程序一枝獨秀,但卻間接給微信社交小程序做了嫁衣。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支付寶小程序極大地緩解了微信在小程序市場的壓力。根據艾媒統計數據,21.8%手機應用開發者明確表示願意接入小程序,53.9%開發者正在持觀望狀態,24.3%開發者則暫時沒有考慮接入小程序。在支付寶小程序上線之前,大多數商戶小程序開發者均持觀望態度,微信小程序有逐步遇冷態勢。而支付寶加入之後,小程序市場頓時又熱鬧了起來,未來格局也日趨明顯,越來越多的商戶、企業等開發者也紛紛加入兩大平台,各自為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微信小程序的遇冷尷尬。

小程序戰爭方休之日未知,未來結局如何亦未知

僅從目前小程序的市場格局來看,支付寶小程序步步緊逼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對微信的意義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但微信沒有滿足商家的核心利益,沒能抓住商家和用戶兩方的核心需求。在線下受阻后,微信開始發力內容電商,推出社交立減金。

而反觀支付寶,利用自身信用體系和服務能力作為超越微信小程序的核心突破點,使很多線下在微信受阻的商戶轉戰支付寶,取得了明顯效果。但在這場「小程序之戰」中,看似阿里步步跟進,實則只是加劇了小程序產業的格局分裂,給對手做了嫁衣裳。

一邊是擁有海量C端用戶的高黏性服務內容化的微信,一邊是擁有強大B端客戶和完善信用體系的支付寶,小程序的戰火愈演愈烈,不知幾時能休。而兩家若能共同探索,讓小程序集功能與便捷於一身,更好地服務用戶,才是業界各主體都喜聞樂見的未來。

#專欄作家#

劉曠,微信公眾號:liukuang110,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海南三車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購團邦資訊創始人、知名自媒體。國內首創以禪宗與道學相結合參悟互聯網,把中國傳統文化與互聯網結合,以此形成真正具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文化以及創新精神。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題圖來自 Pixabay,基於 CC0 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6人打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