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中的創業公司CPO能力矩陣分析(上)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作者結合自身經驗分享了CPO的能力矩陣,這篇文章主要針對專業能力項進行分析,希望對在產品路上的你有所幫助。

能力矩陣在互聯網公司的JD里很常見,每個公司都會有自己的一套的對於特定職位的能力矩陣定義,並且會附有詳細的說明!那都是大公司的一套,在創業公司我們沒那麼多細分的條款,我也只是結合一下個人經歷,總結了一套自己的關於CPO的五大能力矩陣,但是僅限於在創業公司的環境里。

五大能力矩陣分別為:產品規劃,產品運營,用戶研究,數據分析,團隊管理。

產品規劃

作為一個產品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對產品的規劃和把控!創業公司往往是從零開始做項目,做好產品規劃基礎的就是建立在對項目的深入了解和思考,建立在對市場的分析和用戶的研究。回歸到產品上就是對需求的分析和把控,最終體現在產品整體的發展方向和研發節奏的掌握!互聯網項目的產品規劃其實就是一個創業公司規劃很重要的一部分,通常決定了公司其他工作的工作節奏。說得嚴重點,產品規劃甚至決定了一個創業公司的生死!

產品規劃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這個是很多創業公司可能根本就沒有去做的事情!產品規劃主要涉及到以下幾點:產品的中長期研發計劃,產品需求池,產品市場績效預期,產品研發中新需求的處理機制。具體因項目而異,當然也因人而異。這份規劃的形式可以是公司核心都認可的方式,一定是要在細節上根據項目進展不斷補充,但是核心思路不能變,如果一個產品的定位一變再變,我不敢確信他還能成功!很有可能就沒有活到美好的後天,因為今天和明天都很殘酷!

做好產品規劃一定要做好需求分析——這個產品經理最基礎的也是最難做的工作!產品規劃是建立在深入了解項目所面對的市場和用戶群體,是需要花時間去研究和思考的!近兩年的互聯網創業比較急躁,很多人僅僅是有了一個靈光一現的想法就去做自己的創業項目,由於一開始就沒有想清楚到底要怎麼走,導致最後要麼在項目執行的時候一改再改,要麼產品上線后沒市場反應平平,資本也是避而遠之!項目方向一改再改至少說說明那個CPO還是會思考的,但是有沒有想過時間和資金成本,以這樣的方式去試錯,何不之前就深入的思考,做好產品規劃以避免很多坑!

以我現在的項目為例,就是因為與創始人之前沒有做好需求分析,導致產品規劃與市場是完全不符的。從項目開始到現在,始終不能大範圍的推廣,用戶也給了很多與我們之前思考不一致的需求點。導致我們的產品改來改去,至今已經進行了三個大版本的迭代,花了時間和錢不說,市場如今已經是後來者越來越兇猛,我們已經深深的感到了壓力!更有甚者是我們旁邊的一家創業公司,做零食APP的,產品一上線了,投資人就撤資團隊解散。至於他們產品叫什麼我就不方便透露,但是個人覺得需求分析沒做好,肯定是市場反應不好,或者投資人覺得產品定位推敲以後出現很大問題才撤資,這些都是活生生的例子!也讓我時刻警覺,不知道其他如火如荼的創業者有沒有感覺到這樣的壓力!

都說創業公司的需求來自三方面:用戶及市場需求,運營需求,老闆需求!之所以要做產品規劃,就是為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老闆需求,我相信創業公司的老闆需求一般很少有CPO能扛住壓力頂回去!尤其是面臨著市場和資金的壓力,面臨著生死存亡的現實,很多時候CPO也很無奈,畢竟CEO是要對公司生死負責,而在很多不確定的需求中,往往也只能屈服於老闆需求!

計劃雖然趕不上變化,但是還是要有一個規劃,產品規劃是避免團隊打亂仗的根本!好的規劃也是在保證核心思路不變的情況下,不斷調整,不斷補充,不斷優化的。到最後,產品規劃就是產品的發展史!

產品運營

都說產品運營不分家,這話也許只有到了CPO這個位置上很多人才有真的體會。而在往CPO方向上奮鬥的同志們,也別忘了好好修鍊運營的基本功!

創業公司的運營在初期基本上都是依賴於產品的,很多人一直有一個固定的觀點,一定是運營的提需求給產品,產品負責執行!其實這個說法在很多時候,面對不同的項目,或者項目不同的階段都是不完全正確的。

創業公司在初期很多時候並沒有產品數據和真實的產品市場,初期的運營工作很多時候都是圍繞著產品去做推廣運營,用戶運營。很多時候沒有辦法根據市場反應對產品提需求,所以這個時候CPO就要有運營格局。充分發揮你對產品的深度理解,與運營團隊做運營計劃,完美的契合產品的節奏,讓二者相得益彰,取得最佳的效果!

運營的基本功在於用戶,渠道,市場。

用戶是運營之源,離開了用戶一切都是空談。研究用戶,挖掘需求,針對用戶制定運營策略這是根本。而恰恰很多創業項目,很多CPO忽略了用戶研究。喜歡自作聰明,以自己的想法和喜好,覆蓋用戶的需求,決定產品的形態和運營策略!這是大忌,連騰訊,Facebook這樣的巨頭都強調用戶是產品的核心!我們又怎麼能夠自作聰明的忽略用戶呢?

渠道是運營試驗場,現在作為信息時代,各大線上媒體和平颱風生水起,也帶來了運營渠道的豐富多樣。自媒體平台,微信公眾號,各大推廣渠道,各大APP為運營提供了豐富的選擇。由滴滴的運營策略衍生的「跨界運營思維」,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面將會被很多人追捧!所謂跨界,一言以蔽之,就是結合多種渠道資源,做聯合運營。但其實中國人,很多運營喜歡劍走偏鋒,嘩眾取寵! 這是不可取的 !

市場才是運營效果的反饋中心。我們通常說的市場反應通常就是運營效果如何。通常在運營策略制定的同時,也需要制定相應運營績效評估體系。通常運營效果除了產品數據等硬指標評估外,還需要通過其他軟指標去評估,例如用戶反饋,市場調研等等。市場反應好壞由兩個因素決定產品本身,運營策略!兩個部分如何去評定誰影響大誰影響小,真的無法拿捏!這也導致很多創業公司裡面,產品的市場反應不佳的時候,產品和運營團隊吵架推脫責任的情況!既然無法區分,就要合成一家!所以CPO在做好產品工作的同時,也要積极參与產品運營。

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運營團隊,也有COO,但是並不意味著CPO就可以放手運營!其實永遠密不可分的,任何一個新功能上線,運營的計劃如何制定,在哪個節點做運營,運營績效如何評定, 都是需要運營和產品的同時認定的!CPO可以不參與具體的執行,但是一定要參與做計劃,做評估,看績效!

我常常想,CPO一定要有格局。要從戰略角度去做產品,看運營。「高維思考,降維執行」才是運營慣有的套路,而對於運營團隊來說,很多時候他們注重執行,很多思考是很難跳出執行層面的。作為CPO,擁有全局觀,你的格局對運營具有很大的啟發與指向作用,產品就是你的「孩子」,只有最清楚你的「孩子」,才能制定出適合你的「孩子」的運營策略!

所以,CPO們,產品運營也是你的一項基本功。

數據分析

「我們已經由IT時代來到了DT時代,數據將在未來的商業中發揮巨大價值」,姑且不說這句話具有公關意圖,為阿里自己的數據業務做廣告!但是,數據真的在現在的移動互聯網大潮中,越來越重要!而對於創業公司,在快速迭代的產品中,數據分析結果的指向性對項目具有很大意義。

傳統的數據分析體系,包含四大板塊:數據倉庫,數據建模,數據分析,數據監控與反饋。從技術的角度上不難理解四大板塊具體的工作內容。

數據倉庫就是產品元數據的倉庫。 是未經處理的數據,雖然可能存在異常或者無效數據,但是如果一開始就只存儲處理過的數據,會導致數據不完整。問題數據其實也有價值,也具有分析必要!數據分析當然是一個方法論很豐富的板塊,數據分析的手段也取決於數據量的大小。很多分析方法是需要在一定樣本數量的情況下,才具有分析價值。

數據建模就是基於數據分析的原理和方法,通過技術的方式,實現數據模型自動化分析。數據建模也是提高數據分析效率的一種方式,很多原始的手段無非用EXCEL或者其他數據工具分析。有了數據模型以後,就可以實現自動從數據倉庫獲取元數據,快速自動化分析,可以為產品決策提供及時的數據支持。最後一部分,數據監控與反饋是基於平台數據模型建立的監控機制,根據監控機制,對於產品出現的異常數據或者數據波動,提供及時預警和應急反饋。對異常數據進行詳細記錄,供數據團隊分析異常原因,提供決策支持。一個完整數據分析體系的建立,其實依賴於數據分析團隊。對於瞬息萬變的互聯網戰場,確實需要做好數據的整理與分析。

創業公司沒有足夠的人手,資金去組建數據團隊,其實還有很多其他數據統計和分析途徑。很多第三方的數據平台,都提供了豐富的數據分析功能。產品根據運營的數據分析需求做好數據分析文檔,技術團隊到第三方平台上註冊賬號,集成SDK,就可以很快的建立屬於自己的第三方數據統計及分析。類似的第三方平台很多,比如友盟,百度統計,站長統計。大多數的統計平台都提供基礎數據統計和分析,這些基礎數據對於一個創業產品的數據決策已經足夠。畢竟很多數據分析平台提供的數據分析功能,都是基於市場上大多數的產品數據需求去做的。當然對於一些特殊的數據分析需求,可能只能有自己的技術團隊去提取數據,然後自己分析。這也是大多數創業團隊的數據分析的方法,人工分析及第三方數據平台分析相結合,肯定提高了工作效率。

數據分析的手段很多,但是具體數據分析的價值體現在工作的哪些方面呢?其實,無論是大公司和小公司都大同小異。主要涉及三個方面:產品功能優化及迭代,產品數據提升,運營績效評估。

產品功能設計的好壞,很多時候可以通過數據埋點,統計用戶操作行為數據去做優化!功能優化的主要利用的數據統計及分析方式包括自定義事件的統計,結構化事件,漏斗事件,頁面路徑圖,再就是A/B測試,灰度發布等等。如果是網站的話,還有熱力圖。主要是統計用戶在產品上的操作行為,通過分析找出現有產品功能架構設計上的不足,不斷優化,通過對比改版前後的數據分析,對比優化效果!A/B測試,灰度發布技術難度要求比較高,一般不建議創業公司自己做,可以採用第三方的平台,吆喝科技的第三方平台可以推薦下,目前我們項目正在接入中。據說團隊是谷歌的技術團隊出來做,還在人人都是產品經理上講過課!建議各位創業公司的可以去嘗試一下,這對於創業公司來說,算是高大上的技術!

數據分析的第二個方面是就是產品數據的提升!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至上,掌握了用戶就掌握了流量的入口!產品數據對於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需求。但仍然具有很多共性,用戶留存,活躍,流失數據,事件轉化率等等。對於用戶數據這一塊,通過數據分析,獲取不同用戶群體的數據,進行針對性的分析,很多時候可以從數據裡面洞察用戶行為,甚至挖掘新需求,提升用戶活躍度。產品也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不同階段的階段的產品要採取不同的策略。如何去評定產品所在的生命周期,就需要通過長期的數據統計積累,從時間維度上去作對比,制定針對性的運營策略,延長產品穩定期,或者找到新的需求,產生新的用戶增長點!還可以通過數據特徵,定義數據模型,做好產品用戶群體劃分,針對不同用戶群體的產品運營策略,才更有效!

數據分析利用的第三個方面就是運營績效評估!一次運營的制定,就需要考慮到通過數據分析去做績效評估!雖然很多人會覺得,很多運營活動,並不是純粹的線上數據可以去評估!那麼在這裡,我想說明的是,可以作為參考!而且我舉例的運營,是與線上產品息息相關的,例如為一個新功能做的運營活動,或者H5宣傳等等!要想通過數據分析去評估運營效果,在運營項目立項之初,就需要運營的做好數據統計需求,在技術團隊那裡轉化為數據埋點,才可能產生運營數據!在一個運營階段階段結束,運營復盤的時候。數據也是作為評估的一大重要依據,更重要的分析運營效果與預期的差別,分析不足,總結方法論,為以後的運營策略制定積累經驗!

總的來說,創業公司的數據分析從技術實力和項目成本上講,肯定沒必要自己獨立開發一個數據統計分析後台。

對於CPO來說,不必要執著於數據分析的細節,更重要的在創業的不同階段著手建設數據分析體系,向團隊灌輸數據分析的思想,才能在創業項目和團隊不斷壯大的時候擁有更強大的競爭力。當然,也要明白,數據分析,不可盡信,但不可不信!

 

作者:獨步天涯客,微信公眾號:Fightersky,青年創業者,產品汪,懂運營,愛設計。隸屬於創業大軍,產品負責人。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3人打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