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在蘋果,設計師從不使用平板電腦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蘋果上周於舊金山發布上,在展示與愛馬仕共同發布的Apple Watch和增量提升的iPhone期間,使用了Adobe的產品做相應的展示。其實就是在演示iPad Pro這款產品期間,蘋果通過使用Adobe最新的頭腦風暴工具,向大家展示了設計人員將能夠如何的通過不同的方式運用這款平板電腦進行更多的創造。

這聽上去確實是使用這款12.9英寸的平板電腦的很好的方式,除非事實是這樣的:64%的設計師都不使用軟體進行頭腦風暴的,人家都是使用筆和紙。

設計師使用工具調查

以上的數據是Khoi Vinh這個夏季通過調研所挖掘出來的多組數據之一。(Vinh是一個平面和交互設計師,此前曾經是紐約泰晤士日報的設計總監,現在Adboe的首席設計師) 「設計師當前使用的工具」這個調研的主題是關注設計師在六個主要設計任務上所用到的首選工具,這六個任務包括:頭腦風暴,線框圖,界面設計,原型設計,項目管理,版本控制,以及文件管理。

QQ20150915104209

首先,Vinh承認這個調查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科研調查。它僅僅是源自其個人的好奇,畢竟,他的工作就是專門為設計師打造設計工具。他通過自己的個人和社交網路進行了這次調研。最終,他總共收到了4,000多個反饋,大部分提供反饋的設計人員都是來自美國本地,也有一些是來自歐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他把這次調研的結果放到了他的個人博客上面。

這次調研的結果是非常有啟發性的,它提供了一些數據來說明設計師究竟真正把時間和精力花在了哪些工具上面。「如果是放在十年前的話,Adobe應該是唯一的選擇,」 Vinh說道。而今時今日,提供這些工具的初創企業以及其他競爭者可謂隨處可見。「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獨立開發者開發出來的設計工具,」 他說。「這個領域已經變成了一塊熱土。「

QQ20150915104220

在UX(用戶體驗)設計這個範疇(線框圖和界面設計),來自Bohemian Coding團隊的Sketch工具獨領風騷。而在項目管理領域,Slack以微弱的優勢擊敗了了Trello,Github,Basecamp,以及 Evernote力拔頭籌。大部分的調研對象聲稱他們傾向於使用HTML/CSS來進行原型設計,而這部分人中的46%是自由職業者。這裡還有一個特別引人注意的數據是:64%的調研對象聲稱他們最主要的設計工具—即使現在已經是2015年—依然是筆和紙。

QQ20150915104229

平板電腦的問題

這次調研說明了在如頭腦風暴等的一些特定領域,「軟體並沒有解決(設計師的)問題」 Vinh說道。這個對Vinh是有著特別的意義的,因為上面提到的蘋果在上周演示時所用到的頭腦風暴工具就是他所設計開發的。如此多的設計師傾向於使用筆和紙「意味著通過鬆散的迭代將會令他們感覺更加自由,」Vinh繼續說道。

一些設計師認為:當你想要快速思考的時候,沒有任何其他工具能比低保真度的工具(筆和紙)更有效。來自五角設計聯盟Pentagram的Ntasha Jen聲稱,她需要用到一大堆工具,從書籍到Pinterrest(視覺社交網站),到軟體工具,但在會議中她最常用到的還是筆和紙。「它們是我想要表達一些很難通過口頭描述清楚的可視化點子時所能採用的最快的方式。」她說道。」用完后我就把這些草稿給丟掉了。」

紙張表單的生命周期非常短暫(所以無關緊要)的這個特性是個關鍵點。設計評論家Steven Heller指出說在平板電腦上的點子不容易進行分享。「如果你在會議中需要傳遞一些東西,比如塗鴉之類的,一個設備就會將你和該點子拉開距離,」 他說道。你可以想象下給別人查看你手機上的一些東西的情景:你心裡總會想著別人什麼時候把手機交還給你。而一張從你的筆記本上撕下來的紙張,你就不大可能老想著什麼時候要把它要回來。

平板的空間也是個問題。比如Trello這個產品,它的目的就是在頭腦風暴的過程中模擬一個瀑布式的方便貼的功能。但在真實的會議當中,會有好幾個人圍繞著一個大的面板並通過移動紙質的便簽卡來分享自己的看法以及進行意見交換。Ustwo團隊在設計安卓智能手錶錶盤的時候,大家甚至列印出各種圓形的方形的模版,並在這些模版上面進行塗畫。「你確實需要有幾張紙,我們需要快速的獲得反饋,「來自該項目的成員Eduardo Oliviera說道。「每次當你要獲得一個點子的概念的時候,紙就能夠足夠靈活的處理這種情況。我沒看到任何其他的軟體可以做到如此靈活。「

Vinh的私人工具箱裡面都有哪些工具?裡面有Adobe Photoshop, Illustrator, InDesign, 以及Comp CC(上面提到的頭腦風暴工具)。考慮到他現在就職於Adobe,所以他使用的大部分都是Adobe的工具也不足為奇。但是他同時也聲稱自己是Sketch的一個活躍用戶。如他所言,在當前的市場上「這些並非是零和的解決方案,我們可以挑選和組合最適合我們自己的工具。」最後,如果還是沒有找到的話—就算找到了—筆和紙依然是個很好的選擇。

#專欄作家#

天地會珠海分舵,微信公眾號:techgogogo。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兼高級翻譯官。9年軟體行業從業經驗,涉獵海外最新創業、融資、產品類的資訊和方法論,喜愛結交各行各業的朋友,歡迎聯繫。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