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東辭任騰訊CTO郵件 馬化騰動情回復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3月19日消息,騰訊核心創始人之一、執行董事及首席技術官(CTO)張志東將在3月20日和9月20日,先後辭去所擔任的執行董事和CTO職務。

在今日下午騰訊正式發布此次公告之後,馬化騰和張志東的內部郵件也被曝光。張志東在給員工的郵件中表示,「近幾年來,身體狀況不太好,體力和精力成為一個大瓶頸。」透露出兩年前就提出過辭任的想法,但在馬化騰的勸說下留任至今。

以下為馬化騰對張志東辭任CTO一事發給全體員工郵件:

 各位同事:

今天,我懷著很複雜的心情回復關於Tony的這個郵件。Tony在兩年多前就對總辦提出了這個請求,也特別和我們整個創業團隊進行了反覆溝通,在公司業務的變革挑戰下,在團隊特別需要時,他又留下來與我們高強度地並肩戰鬥了兩年。今天,我首先代表全體總辦、全體騰訊人對Tony過去16年來所做的一切、特別是過去兩年多的繼續擔當表示由衷的感謝!對Tony轉身成為騰訊學院的一名講師,專註於他一直非常執著和熱愛的技術人才培養工作,我也由衷地為他感到高興。

我與Tony的感情不僅於此,4年的大學同窗,16年的創業夥伴,我們一起共度了比家人還要長的時光。這樣的經歷,這樣的感情,用什麼語言去描述都是很難盡述。回想當年,踏入社會工作數年,因我倆都剛好是國內為數不多的互聯網尋呼系統的開發者之一,且有著共同的夢想,才有了騰訊創業的開始。

創業初期、直到創業多年以後,Tony都是我們首要依賴的一線技術專家,也是大家的技術主心骨,為騰訊互聯網海量服務能力奠定了深厚的技術基礎。今天,Tony依然從未間斷過對公司技術發展的關注和指導、高度重視人才的培養,哪怕是選擇了退出管理崗位,仍然希望堅持這一愛好,留在公司做技術顧問和學院講師。

比技術本身更為重要的是,Tony是公司用戶價值觀的最堅持的踐行人。在總辦會議上,Tony是最能站在用戶角度毫不妥協的人,始終保持著這份「固執」。Tony這份堅持,也融入了公司的強用戶導向的理念基因。

很多事說再多,都不如自己親自做。Tony在過去16年中,始終如一為理想而固執,是很多同事們的好領導、好朋友。這些行為也感染到了我們的創業團隊,感染到每一個和Tony打過交道的同事,這些不是紙面上的文字可以呈現的。

過去兩年,Tony考慮到自己將要逐步放下管理工作,在繼續支持公司業務的同時,把很多精力放在了培養接班人、延續公司文化等方面,這些工作的價值會在未來的工作中體現,也是公司要繼續堅持下去的重要方向。

好在Tony的愛好仍然是技術,仍然是傳道授業,仍然會在公司擔任終身榮譽顧問、學院講師和文化大使,總辦和同事們仍然可以和Tony在一起工作和一起交流。我們尊重Tony的選擇,也清晰地記得Tony一直強調的一句話:「不一定非要在管理層才能對公司有貢獻,任何一個員工,都可以為公司發光發熱。」。相信Tony也能繼續在公司內部致力於自己的愛好,並且讓事業和生活更加平衡。

最後,還是要對Tony再說一次感謝,代表我自己、更是代表同事們感謝Tony。你不僅僅是公司過去16年的CTO,更是一個天真、執著、善良和可敬的良師益友。無論在任何崗位,你都是騰訊人心中的好夥伴!

Pony

2014.3.19

  以下為張志東群發郵件:

各位同事,

我懷著感恩和欣慰的心情在寫這封信,我將辭任騰訊公司管理層和董事會的工作。在公司永不停息的發展和努力奮鬥中,不知不覺已走過十六個年頭,從27歲走到43歲,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珍視的日子,我和所有騰訊人一起,見證並參與了中國互聯網大潮,伴隨團隊一起成長,這讓我的職業生涯感到特別開心。

  對交棒接力的思考

我不是一個能力全面的人,領導力不是我的強項,在一家過兩萬人的企業里任職管理層,我有很多不足之處。加上近幾年來,身體狀況不太好,體力和精力成為一個大瓶頸。我深知公司所處是一個日新月異的行業,需要領導者全心投入和充沛精力,決不可以倚老賣老。我一直很希望,可以在公司培養出更全面的技術領導人,可以接替我更好地帶領公司走向未來。

2年前我開始和Pony、Martin深入溝通我的想法,經過多次深入溝通,我們達成了一致。用兩年的時間,在公司向移動互聯網轉型的過程中,幫助技術領軍同事成長和完成交棒接力的過程。

很開心看到,經過多年的融合實戰鍛煉,公司的管理團隊已有很長足的進步。Ls帶領的TEG,Mark/Dowson帶領的IEG/MIG/SNG,Allenzhang帶領的微信團隊,這兩年來取得重大進展,完成了面向移動互聯網的關鍵組織變革。他們幾位和團隊一起風雨同行多年,無論在技術能力,在帶領團隊的領導力上,特別在企業文化上,都已取得團隊的高度認同,他們已能很好的接棒。正因為夥伴們的良好成長和組織的進一步成熟,使得我可以有機會很放心地離任管理層,更換一種生活節奏。

離任管理層之後,我新的工作是將是騰訊學院的培訓講師,致力於公司技術理念和文化理念的傳承工作。在幫助公司技術產品的同事成長助力上,一直是我未完成的心愿和興趣所在。原來在管理層的工作太忙,很慚愧在這裡花在騰訊學院的時間很少,貢獻也少。希望退下管理層之後,可以有更多時間完成這個心愿。

  對團隊的感恩

十六年前,Pony和我在做IT工程師,我們有一個夢想,夢想我們可以做一個互聯網產品給很多人用,同時可以養活自己。因為一個樸素的夢想,因為創業夥伴之間的相互鼓勵,我們開始了騰訊的創業之旅。一個小公司能否憑技術和服務能生存下來?我們完全沒有把握。

幸運的是我們遇上了中國互聯網大發展的浪潮,深圳這座改革開放的窗口城市,具有濃厚的創業氣氛,出於對互聯網的熱衷,我們一頭撞進了互聯網這個新興行業。

感恩創業夥伴和管理團隊,我的個性比較急躁和固執,能力不全面。是創業夥伴們對我的包容,讓我可以發揮所長,修正我的缺點,幫助我成長。在公司發展的過程中,遇到過很多難關,難免經常有激烈的爭論,但騰訊的管理團隊一直具有很強的包容性,可以包容多種個性的夥伴,相互扶持,凝聚力量。能和這樣的夥伴一起共事一起成長,是我的幸運。

感恩所有的騰訊同事。在許多同事身上,我感受到十年如一日的熱忱和堅持。要做好互聯網服務是挺苦挺累的事情,新事物、新問題層出不窮,用戶的期望不斷在提升,團隊每天奔忙於各類改進,時刻面對各類突發事件,為了不讓用戶失望,騰訊人十年如一日用心的投入。許多可敬可愛的同事,他們並不僅僅是在做一份工作,而是用心做一份事業,用心幫助身邊的同事。在他們身上,可以讓人感受到團隊的魅力。在公司的每一天,我都可以感受到騰訊人的正氣和朝氣,每天都能感受到工作的快樂。

  對騰訊未來的期許

公司發展的每個歷史階段,都必然會面臨新問題和新挑戰。我最關心的並不是業務得失成敗,而是團隊文化的凝聚。在我看來,一項業務受挫了,我們還可以重新再來。能讓騰訊人全心投入,努力奮鬥的原因,並不是公司收入、市場份額、股票升跌這些外在因素,而是這裡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和氣場,小夥伴們具有共同的價值觀,渴望通過技術和產品改變世界。

移動互聯網的大潮,將催生前所未有的創新機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戰。騰訊必然會遇到許多艱難險阻,期望騰訊人能時刻在意用戶感受,永遠對用戶體驗戰戰兢兢,永遠對社會、對行業持敬畏之心,期望騰訊人能打造出讓社會和行業受益,讓生活更美好的生活平台。

最後,祝福所有騰訊的兄弟姐妹們身體健康和家庭幸福。

Tony

2014-03-19『

【本文轉自於網易科技】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