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武俠世界有了 RPA 和 AI

​本文純屬於腦洞,主要是想通過一些腦洞故事讓讀者更容易理解AI(人工智慧)和RPA(機械流程自動化)。

武俠世界中通常有一種「通用貨幣」——武功秘籍,並且價值越高就越稀少,我們常常可以從一些作品中看到一些「XX之寶」「不傳絕學」等形容詞來形容它的價值,當然它也只有主角或者不可或缺的配角才能能練習,他們學得神功,然後快意恩仇。

我們從中可以發現一個通用結論:武功秘籍≈無敵。

那麼,腦洞一下,如果有人(為方便稱呼,我們命名本文的工具人為劉能)能掌握目前可落地的人工智慧技術(AI)和機械流程自動化技術(RPA),並且實施的環境齊全,那麼他是否快速實現「無敵」。

這裡我們假設以上的通用結論成立,我們對劉能「無敵」過程進行流程細化分解:

獲得神功➡強記神功➡學會神功➡使用神功➡成立並經營幫派➡統一江湖➡無敵

接下來,我們就對劉能的「無敵」之路進行信息技術(人工智慧、RPA)賦能。

第一步:獲得神功

武俠世界中,許多江湖兒女獲得武林秘籍多種多樣,有藏在了藏經閣、地洞、山洞等地忍辱負重地學習,或者使用權謀詭計不正當獲得,或者家族秘籍的一代代相傳,但這個概率太小了。

那麼圖像識別技術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難題,你可以把設備藏在無人察覺的地點,多點分佈,強行捕捉信息,利用圖像識別技術實現信息的獲取、預處理、特徵抽取和選擇、分類器設計和分類決策等一系列過程。

科普:圖像識別技術是信息時代的一門重要的技術,其產生目的是為了讓計算機代替人類去處理大量的物理信息。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人類對圖像識別技術的認識越來越深刻。圖像識別技術的過程分為信息的獲取、預處理、特徵抽取和選擇、分類器設計和分類決策。

第二步:強記神功

神功一般以文字形式記載,並配上圖片,誇張一點的是需要酒水的浸泡,或者口口相傳。這裡我們可以把這些秘籍的繼承過程分類為:文字、口口相傳、特殊途徑三類。

1. 文字類

AI目前有一項技術是應用最為廣泛——OCR,英文翻譯為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即光學字元識別,通過檢測暗、亮的模式確定其形狀,然後用字元識別方法將形狀翻譯成計算機文字的過程。

科普:一個OCR識別系統,其目的很簡單,只是要把影像作一個轉換,使影像內的圖形繼續保存、有表格則表格內資料及影像內的文字,一律變成計算機文字,使能達到影像資料的儲存量減少、識別出的文字可再使用及分析,當然也可節省因鍵盤輸入的人力與時間。

從影像到結果輸出,須經過影像輸入、影像前處理、文字特徵抽取、比對識別、最後經人工校正將認錯的文字更正,將結果輸出。

OCR軟體只需提供與掃描儀的介面,利用掃描儀驅動軟體即可。OCR軟體主要是由幾部分組成:圖像輸入、預處理、二值化、雜訊去除、傾斜較正、版面分析、字元切割、字元識別、版面恢復后處理、校對。

當然武俠世界不是同一的漢字,可能會出現蒙古文、西夏文、金文小篆。

我們就拿西夏文舉例:

四角號碼檢字法可以看成一種基於漢字的方塊特性的編碼,西夏文的識別方式與漢字同理,也可以通過類似四角號碼的方式「檢索」。

2. 口口相傳類

這個太簡單了,安裝一款竊聽器即可,但是考慮到武俠世界的方言多種多樣,這裡就提出了難題,識別方言。或許,令狐沖就操著一口四川話笑傲江湖。

那麼如何解決呢?

科普:方言對於語音來說,實際上類似於其他類型的語言,這裡對方言進行標註,然後對方言進行識別,便能這種效果。

3. 特殊類型

這個太難了,實在想不出。

第三步:學會神功

武俠世界中,常有「資質」這個概念,所謂資質就是可以理解為:劉能對於信息(武功秘籍)信息承載量。

承載量=A(劉能的智力)+B(武功秘籍文本理解度)

這裡的劉能A值是恆定不變的,那麼我們就是要把文字變得簡單易理解,也就是B值極限提高。所以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函數來解釋如何提高劉能的信息承載量。

當武功秘籍(文本)越簡單,那麼劉能的信息承載量就越高,那麼他掌握的武功就越強所以這裡,我們需要NLP了。

科普:NLP(自然語言處理)就是讓計算機能夠確切理解人類的語言,並自然地與人進行交互是NLP的最終目標,也是大多數NLPer的最高信仰。NLP里細分領域和技術實在太多,根據NLP的終極目標,大致可以分為自然語言理解(NLU)和自然語言生成(NLG)兩種,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領域:文本檢索、機器翻譯文本分類/情感分析信息抽取、序列標註、文本摘要、問答系統、對話系統、知識圖譜、文本聚類。

總結為:NLP把文本(武功秘籍)簡單化了。

第四步:使用神功

到這裡劉能已經武功大成,基本無敵於江湖。劉能這時候需要考慮的就是分析對手的弱點,使用何種克制的武功針對性地擊敗對手。這裡就涉及到大量的數據存儲(記錄對手的武功路數)和數據輸出(劉能使用克制的武功)。這裡就需要用到:AI+RPA能力。

備註:AI(演算法)+RPA能幹什麼

  • 精準智能解析數據的能力;
  • 底層演算法平台可以秒級文本聚類,對手武功路數秒級歸納存檔;
  • 智能提取數據,提取把對手的武功路數;
  • 並通過文本摘要演算法,最簡潔的展示給劉能,實現數據智能解讀。

科普:RPA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機器人流程自動化)的簡稱。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虛擬機器人」替代人工的一種方式。RPA不僅可以模擬人類,而且可以利用和融合現有各項技術,實現其流程自動化的目標。

第五步,成立並經營幫派

到這裡劉能通過強硬的武功已經成立了幫派組織,那麼,接下來就是如何經營幫派了。我們以當前社會的企業經營舉例,組織經營通常可以分為:人事、財務、客服、商務、部門管理等。作為中小企業組織,降本、增效、提質成為了劉能的組織最為迫切的需求,而當前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AI+RPA。

科普:AI+RPA概念是這幾年新出的一項技術概念,指的是人工智慧結合RPA。

目前還未有一個統一的定義,實在智能AI+RPA的技術架構如下:

  • AI+RPA(智慧大腦)通過監控引擎、決策引擎、運籌引擎、控制引擎等方式與Robot「溝通」;
  • Robot通過AI(例如:OCR,NLP,語音交互)充當「耳眼鼻」更好地執行操作命令;
  • Robot工作數據反饋給AI+RPA(智慧大腦),通過演算法訓練,自身學習,之後選擇更優路線運行。

人工智慧:1956年於Dartmouth學會上提出,一種旨在以類似人類反應的方式對刺激做出反應並從中學習的技術,是對人的意識、思維的信息過程的模擬。

簡單說,AI與RPA的關係,就好比「大腦指揮」和「手腳操作」的關係。

其特點如下:

  • RPA傾向於重複地執行命令,AI更傾向於發出命令;
  • RPA機器人能夠將簡單的工作自動化,並為AI提供大數據;
  • AI能夠根據RPA提供的數據進行模仿並改進流程;
  • RPA以流程為中心,AI以數據為中心。

AI結合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具有很強的自主學習能力,其OCR、NLP、語音識別等技術讓RPA擁有認知能力,可以通過大數據不斷矯正自己的行為,從而有智能決策和智能運籌能力。

AI+RPA廣泛應用於政務、製造業、客服、財稅、銀行、保險、政務、人力、法律等領域。相比於其他的幫派組織,劉能的幫派能快速地實現降本、增效、提質,達到彎道超車的效果。

第六步:無敵

到這裡,劉能「內修武功,外修經營」,他已經無敵了。

武俠和科技本是毫無相關,但總有人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也會有人說:科技向善,疫情當前,非要說有什麼關係,那便是:當代俠之大義為科技報國。

歡迎點擊關注,後續將會以不同的文體、不同的方式解讀RPA和人工智慧技術,歡迎評論溝通,感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