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之外:互聯網家裝的新零售啟示錄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當我們不再盲目地跟隨概念,而是開始反思行業的時候,互聯網家裝便開始了新零售時代的發展新紀元。遵循新零售給我們的啟示,互聯網家裝或許能夠找到天井之外的新世界。

當新零售時代來臨之際,互聯網家裝正在淪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如果將時針撥回到四年前的那個夏天,人們或許永遠都不可能想到互聯網家裝會遭遇如此冷遇。

那個時候,資本的紅利,移動互聯網的高潮都在將這個原本傳統的行業變得新潮。

同其他行業一樣,互聯網家裝同樣有巨頭的誕生。土巴兔、齊家網等老牌的互聯網家裝公司憑藉早期的積累,開始了他們在資本與移動互聯網聯合吹捧下的一路狂奔。

然而,僅僅只是做信息撮合的平台而不涉及到家裝的具體流程,互聯網家裝正在遭遇一場前所未有的挑戰。

正是這場挑戰讓互聯網家裝陷入了一場真假難辨的命題之爭,對於互聯網家裝未來的走向,很多人開始迷茫,還有人開始進入新的賽道。互聯網家裝從簡單實現撮合的平台模式開始進入到深度參與到裝修流程的參與模式。

很多的互聯網家裝平台會將消費升級看成是最終導致這一切的罪魁禍首,然而,如果仔細觀察我們不難發現,家裝行業痛點與難題的無法破解才是導致這一切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如何真正破解家裝行業的痛點和難題,如何真正解決家裝行業的詬病和矛盾成為未來互聯網家裝究竟能夠走多遠的關鍵。

新零售時代的來臨為我們打開了思考互聯網家裝未來發展之路的大門,無論是新技術來應用還是線上和線下打通都讓我們看到了解決家裝行業痛點和難題的方式和方法。

於是,我們看到一個熟悉的現象開始出現,那就是人們開始像擁抱互聯網一樣不斷加持新零售,以期希望通過新零售開解決家裝的那些根本痛點和難題。

互聯網家裝由此開始進入新零售的全新時代,一場前所未有的大潮由此開啟。

互聯網落幕,新零售興起,互聯網家裝進入新紀元

當線下的流量完全轉移到線上,互聯網的紅利基本上被消耗殆盡。僅僅只是搭建平台的做法,非但異常艱難,而且還將把家裝帶入到死胡同。一味地做信息撮合,無法真正改變家裝行業的痛點,唯有真正介入家裝行業的具體流程里,家裝行業的發展才能實現蛻變。新零售時代的來臨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種可能性,通過新零售的手段去解決那些無法用互聯網方式解決的痛點和難題,由此把互聯網家裝帶入到新紀元。

從平台到施工,互聯網家裝距離真相越來越近

同互聯網時代僅僅只是搭建平台不同,新零售時代的互聯網家裝更加關注施工,他們在通過施工的落地來解決家裝行業的痛點和難題。對於一個更加側重於施工的行業來講,家裝行業距離行業的真相越來越近。

家裝行業作為一個為人們提供產品和服務的存在,它必須真正落腳到具體施工上,才能給家裝行業的發展帶來真正意義上的蛻變。藉助新零售時代諸多新技術的應用,我們能夠將施工再度科技化,由此開始家裝行業的新零售時代。

基於新技術的落地為代表的工具的應用僅是一個方面,新零售在施工端對於家裝行業的改造更多地表現在對於家裝行業的再度整合,達到由此帶來的裝修質量和裝修效率雙雙提升的目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家裝行業距離真正意義上的真相越來越近。因為只有用新技術去改變家裝行業的流程和環節,只有用新方式去重塑家裝行業本身,互聯網家裝才能真正告別簡單相加,進入到深度融合的全新時代。

互聯網家裝距離真正的「答案」越來越近,那些橫亘於家裝行業內部的諸多痛點和難題開始得到根本破解。

從單一到整體,互聯網家裝的效率有望得到進一步提升

無論是在傳統時代和互聯網家裝時代,家裝行業的每一個流程和環節都是相對單一和獨立,這種現象存在的一個直接結果就是家裝行業的每一個流程和環節之間壁壘深重,家裝行業的效率無法得到根本提升。

互聯網時代帶來的提升,主要是由於將家裝業主和家裝產品之間的流程和環節去掉所導致的,想要在互聯網模式下進一步提升家裝效率非常困難。

新零售時代的來臨讓我們找到了再度提升家裝行業效率的方式和方法,家裝行業從傳統的單一、零散的發展狀態向多元、整合的發展狀態轉移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原本在互聯網時代全力擁抱互聯網技術的互聯網家裝的擁躉者們開始不斷用新零售的方式去改變家裝行業零散無序的局面。

整裝概念在這個時候被推到了歷史前台,藉助新技術的手段,消除家裝行業的痛點和難題,特別是實現家裝行業的統一與整合,家裝行業正在開啟新零售時代的全新邏輯。當家裝行業內部流程和環節之間的芥蒂與隔閡進一步消解,家裝行業的痛點和難題有望得到真正意義上的解決。

從裝修到生活,家裝行業的功能和作用正在變得多元

在人們約定俗成的思維里,家裝行業最根本的功能和作用就是裝修。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看到幾乎所有的家裝從業者都會把目光聚焦在裝修上。其實,裝修僅僅只是一個比較短暫的階段而已,人們更多的時候是要用裝修的房屋進行生活。因此,更多的時候,家裝行業的功能和作用在於生活。

進入到新零售時代,人們的生活將會被再度科技化,生活即科技,科技即生活,家裝作為人們生活的重要組成環節,它必然會因新零售時代的來臨而出現新的改變。家裝的科技化與生活的科技化之間的完美統一不斷將家裝行業的發展帶入到一個全新階段。

用家裝去更好地詮釋科技化的生活,用科技化的生活更好地改變家裝,成為新零售時代發展的主要方向。

將家裝看成是一個與人們科技化生活的連接器,不斷強化家裝行業的功能和作用。將家裝行業的功能和作用不僅僅只是停留在家裝本身,而是向更多的生活化的方向轉移。

新零售時代的來臨帶來的行業再度深化,將會把家裝行業的發展從單一的功能帶入到多元化發展的全新時代。新零售時代為我們開啟的是一個更加多元,更加全面的新時代,這對於家裝行業來講遠比僅僅只是將目光停留在家裝行業本身更加重要。

當互聯網的紅利落幕,新零售時代的大幕徐徐開啟。同互聯網時代不同的是,新零售時代的諸多改變都會給我們帶來很多新的啟示。透過新零售,我們能看到未來家裝行業的發展正在進入到新紀元。當新零售的時代來臨,家裝行業的發展變得更加深度和多元。然而,雖然新零售為我們打開了新的發展大門,但是一味地去主打概念無法帶來真正意義上的改變,只有把握癥結,才能突破桎梏,贏得新生。

風口之下,互聯網家裝的新零售啟示錄

無疑,當下的新零售正在開啟一個發展的新紀元。互聯網巨頭、投資機構甚至是傳統行業都在不斷加持新零售的概念。正如上文分析的那樣,新零售同樣為我們打開了一個思考互聯網家裝新方式,並且將會把互聯網家裝的發展真正帶入到一個新紀元。新零售之於互聯網家裝同樣有很多啟示,並且將會把家裝行業的發展真正帶入到一個全新的階段。

啟示一:舊瓶裝新酒的套路難以奏效,真正的驅動力在新技術

很多的新零售加持者們會簡單地用新零售的概念去迎合風口,但是他們依然在用互聯網的模式來進行相關的操作。這種僅僅只做概念,而沒有改變新技術的做法無法奏效,很多的新零售項目陷入了概念的陷阱里。無人貨架、無人超市都是它們的突出代表。

反觀互聯網家裝,我們看到很多人已經意識到了互聯網技術在改造家裝痛點和難題上的無力。然而,由於互聯網家裝的簡單、直接,最終讓他們不願意放棄互聯網技術,最終讓很多的人又開始假借新零售的概念去迎合家裝再進化的課題。這就陷入了新零售從業者的電商思維里,不去改變家裝的驅動技術,只是用概念去改變家裝,只能是天方夜譚。

通過新技術的手段去改變家裝行業的固有痛點和難題或許是新零售給予我們的重要啟示。告別互聯網技術,不斷從大數據、雲計算和智能科技的角度去探索家裝行業的破解之法。或許,新零售之於家裝行業的最大的借鑒意義正是在於這個關鍵點上。

啟示二:井底之蛙般的目光短淺無法破局,跳出傳統的束縛,才能看到新風景

很多人儘管在加持新零售的技術,但是他們的目光依然僅僅只是停留在電商身上。目光聚焦在傳統的邏輯怪圈裡,只會把新零售的發展局限在電商的勢力範圍內,只有跳出電商的束縛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突破。

反觀互聯網家裝,我們依然需要在新零售時代跳出原有的家裝觀,通過挖掘和思考家裝行業的新功能、新作用去找到家裝行業發展的突破口。家裝作為一個聯通人們生活方方面面的存在,它的作用絕不僅僅只是裝修,除了裝修,家裝理應具備更多的發展可能性。新零售的顛覆性或許是之於互聯網家裝的另外一個啟示意義。

啟示三:過度依賴線上的虛假繁榮無法蛻變,線上和線下的融通才能盤活行業

無論是傳統時代的線下為主還是互聯網時代的線上為主,一元的結構所導致的就是資源的過度集中以及蹩腳的體驗。新零售的最大意義是摒棄了一元的發展模式,進入到二元的發展模式里。過度地依賴線上或線下都無法獲得真正的發展,只有兩者融通,才能真正破局。

新零售之於互聯網家裝的啟示同樣如此。當我們在線上用炫酷的技術展示家裝效果的時候,我們或許同樣應該關注線下實際裝修過程當中的真實體驗。只有真正實現線上和線下的融通互補,家裝行業在新零售時代的發展才能跳出傳統和互聯網的一元式的發展邏輯,進入到全新的發展階段。

所謂的家裝再進化,再賦能其實就是在用新的手段打破一元地發展模式,進入到二元甚至多元的發展階段。新零售的打通線上和線下或許式它對於互聯網家裝的另外一個啟示。

當互聯網式微,新零售崛起,我們開始重新審視發展的新模式。正如新零售給諸多行業帶來了新啟示一樣,互聯網家裝同樣能獲得新的啟示。

當我們不再盲目地跟隨概念,而是開始反思行業的時候,互聯網家裝便開始了新零售時代的發展新紀元。遵循新零售給我們的啟示,互聯網家裝或許能夠找到天井之外的新世界。

#專欄作家#

孟永輝,微信公眾號:menglaoshi007,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資深撰稿人,媒體人,專欄作者。從事互聯網多年,長期關注行業研究。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 CC0 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