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發布:2018區塊鏈死亡名單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2018年雖然過去了,但是這一年對區塊鏈從業者來說無疑是刻骨銘心的。多少人因區塊鏈而瘋狂,因區塊鏈而受傷。很多企業在這一年匆匆出現,又迅速死亡。

筆者為了解區塊鏈的發展狀況,盤點了一些2018年區塊鏈的死亡名單。

當然,數量遠不止這些,如來自立陶宛的區塊鏈項目Prodeum,8天捲走11美元;1月25日左右,Media Chain影視鏈得到4500ETH和大量現金后便徹底消失;Refereum項目方攜款跑路;6月21日,手機數字貨幣交易平台TBS(俗稱土撥鼠)跑路……

筆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11月,全球範圍內還活躍的區塊鏈項目不足1700個。意味著有98%的區塊鏈項目已經死亡,或者暫停進程。而據非小號統計,截至12月28日,在所有區塊鏈的DApp中,用戶量在10位以上的只有46個DApp。

從這些數據中,可以發現,區塊鏈項目算是兵敗如山倒了。一年之間,曾經被譽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技術,就這麼被人棄之如敝屣。

在過去的一年當中,這些事件不僅發生在一個國家,也不僅涉及一個領域。這些項目披著「區塊鏈」的皮就這麼席捲了各行業,收割了一輪又一輪的韭菜。所謂應用領域,在這些項目裡面,只不過是一個借口。多數的項目一沒技術,二沒團隊。哪怕白皮書說得天花亂墜,也不過是一紙空談。

而白皮書還多是偽造的,就連官網的團隊圖片都堂而皇之地作假,作假還不上心,直接使用演員圖片。

你會驚訝其明目張胆,但如果聯繫到這些項目的存在時間就理解了,對於一開始就打著圈錢跑路的人來說,手速才是關鍵,是否名正言順並不重要。

監管的加強,為區塊鏈行業進行了一次清洗。但哪怕如今已經越來越平靜,2018年留下的痕迹也已不可消除。

區塊鏈領域在這一年內已經把公信力給消耗得所剩無幾,接下來,與區塊鏈有關的一切都會成為質疑的對象,推廣甚至是商用化都會比以往更加艱難。

有人說2019年會是區塊鏈應用爆發的一年,但筆者認為,在那之前,還需要為區塊鏈正名,提升用戶的信任度,否則,「區塊鏈」將退到幕後,不再出現在大眾面前。

此外,過去一年的眾多項目中,也不儘是虛假的項目,有些真正用上了區塊鏈技術,然而最終也因虧損而告終。區塊鏈技術雖然看著先進,但如何創造價值,實現盈利仍是個未知數,後來者仍需仔細斟酌。

 

作者:鏈外參,公眾號ID:jiucai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