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買家時,如何更好地將公司出售?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人們普遍認為創業公司只能被收購,而不能夠被出售。按照這種邏輯的話,不管一名企業家有多想出售自己的公司,他都必須得先找到一位迫切想要購買自己公司的買家。不然,無論這賣家有多想出售自己的公司,一切都是空談。因此,有些人就認為創業公司沒必要花時間去了解買方,因為當一家大公司準備收購你的公司時,他自動會跟你取得聯繫的。

我理解上述的這一觀點,但是我在出售Brontes Technologies 公司所經歷的,跟上述的完全不同。我和邁卡·羅森布魯姆(Micah Rosenbloom)聯合創辦了Brontes Technologies 公司,我們想把大規模私人訂製服務帶到牙科行業。一開始我們想出售Brontes時,是沒有任何買家的,但最後的結果卻是有五個買家競價收購Brontes。

戰略融資計劃能夠測試併購市場

我記得,當時我們才剛進行一個測試產品的B輪融資,那時還沒有收入可言。邁卡和我堅信,我們擁有一項可以改變牙科業現有局面的技術,但是風投社區並不怎麼看好它,因為產品不像企業軟體一樣可以很好的歸類。我們跟他們介紹說,在牙科業推行大規模私人訂製服務有很大的發展機會;但是不管我們多麼努力想要說服他們,也改變不了他們對自己不熟悉的市場的已有看法,哪怕是他們中最激動的投資者,我們也說服不了。

在這種情況下,邁卡和我決定實施戰略融資。首先,我們認為戰略投資者可以幫助金融投資者更好的理解這項業務的潛在價值。其次,我記得我對邁卡說過這樣一句我一直深信不疑的話:「如果我們能找到第一個出價的人,那麼就會引起一場收購我們公司的戰爭。」,

當時我們並沒有想要出售公司的念頭,只是我們認為,如果能找到急切的收購方,就能給公司作出有意義的估值。除此之外,我們還想為以後公司的收購營造一個良好勢頭。

早點了解有意向購買公司的買家,跟他們保持聯繫

在最開始的兩年中,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來了解業內的知名企業。牙科業每一家公司的企業發展負責人可能都跟他們的首席執行官說過,他們正在密切關注 Brontes 公司,如果該公司有意向出售的話,他們會去看看的。我覺得,在出售 Brontes 公司方面,這應該算是我們做的最重要的投資之一了。

公司被購買的過程是短暫的,但是準備出售的過程卻是漫長的

行業內的公司對我們也非常的了解,我們也不可能只是給他們打個電話就讓他們去投資一個沒有聽說過的公司。雖然在跟牙科行業內的高管接觸時,我們顯得有點扭捏,但是我們仍然成功地為我們的團隊打響了名聲,這對未來整個牙醫行業的發展都極具意義。

我們已經跟三家行業內的公司接觸過了,希望他們能給我們個機會,作為我們的投資者;這三家公司看到我們都在積極努力為公司奔走,最終都答應了投資。一開始,我們並不確定自己想要的就是戰略投資;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被一家投資公司說服了,他說戰略投資對我們是有利無害的。

競價競爭的興起

當我們答應由這個戰略投資者領投我們的B輪融資時,也就宣告對我們公司的爭奪戰開始了。當我們告訴其它兩家戰略投資公司我們的決定時,他們非常沮喪。

其中一家公司在當周就特地飛過來找我們,他請我們吃飯想讓我們接受之前沒有達成的協議。他看著我認真的說道:「我們到底要怎麼做,你們才會拒絕別人而接受我們的協議,接受我們的投資。我們能夠給你其它任何公司都給不了的估值。」

我的回答是:「這與估值無關。我們是擔心要是接受了你們公司的戰略投資會影響到我們以後和其它公司的合作,再說你們不是我們想要的那種投資方;除非你們以後肯花大價錢(在這個行業還從來沒有過的收購價格)來收購我們公司,否則我認為我們當前是不可能合作的。」

我們萬萬沒想到,他們在第二周就像我們發出了收購要約,收購價格真的是史無前例。

有意出售,卻還未出售

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裡,我們了解了行業內的所有大公司;當然,這些努力也得到了回報。所以,我們在收到第一份收購要約后就立刻打電話通知了另一家潛在買家,告訴他我們收到了一份收購要約,但是我們不想在他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採取任何行動。我們想要馬上知道他們收購我們公司的誠意,以及他們能夠提供的收購價格。

兩周后,收購我們公司的爭奪之戰果真如預期那樣展開了。有五家公司競價收購Brontes。在競爭開始時,3M公司並不是我們的第一選擇,但後來該公司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的誠意,讓我們看到了Brontes在他們公司平台上的發展潛力。收購戰爭結束后,我們的管理團隊一致同意我們想要 入3M公司,最後3M公司以95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Brontes。這場收購戰爭最後的價格是第一個報價的兩倍,這把公司的價值提高了一半。

如果行業里沒有人知道我們在做的事情的重要性,會有公司對收購我們感興趣嗎?對我們公司進行的收購大戰還會出現嗎?答案肯定是:不會。就像一開始提到的,我們公司最初是沒有買家的,但最後卻以多個買家的競爭結束。

出售一家公司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並不是你想賣就會有人來買;所以,一定要有長遠的眼光,要為出售公司做好長久的準備工作。在有意出售公司之前,一定要對買家進行了解,雙方應建立起一種相互尊重的關係。

總之一句話:公司被購買的過程是短暫的,但是準備出售的過程卻是漫長的。

 

來源:新芽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