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歐盟「鏈接稅」:谷歌或在當地關閉新聞服務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20日上午消息,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道,谷歌新聞副總裁理查德·金格拉斯(Richard Gingras)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該公司非常擔心歐盟可能出台的「鏈接稅」。倘若按照目前的模式推進這項立法,谷歌不排除在歐洲國家關閉新聞服務的可能。這意味著谷歌新聞在歐洲的未來就可能面臨不確定性。

所謂的「鏈接稅」是歐盟提出的一項立法提案的一部分,目的是針對Facebook或YouTube等共享網站上的內容,為發布商賦予版權,而且適用於谷歌新聞等聚合網站。如果該立法繼續推進,谷歌就有可能在其新聞頁面的搜索結果中出現文章時為內容發布商提供補償。

谷歌已於2014年在西班牙關閉谷歌新聞,原因是該國制定了類似的規定,要求其向西班牙內容發布商支付版稅。「這不太可能在歐洲發生。」金格拉斯對《衛報》說,「我們目前希望與利益相關者展開合作。」但由於西班牙的規模遠小於整個歐盟,所以谷歌是否真會在那裡關閉谷歌新聞還是存有疑問。

按照《歐盟版權方針》提案的第11條,包括廣告收入日益減少的新聞網站在內,內容發布商可以向谷歌新聞和其他使用其內容的網站收費。但與此同時,這些發布商也要依靠谷歌為其網站引流。

第13條則要求YouTube等網站購買音樂視頻等內容的版權。歐洲議會成員今年9月已經支持了這項提案,但谷歌正在展開遊說,希望阻止該議案最終通過。

金格拉斯對《衛報》表示,在看到該立法的最終版本之前,該公司不會就谷歌新聞的未來作出決定。他還補充道,這項服務並沒有給谷歌創收。

據悉,負責這項立法提案的歐洲議會成員阿克塞爾·沃斯(Axel Voss)將繼續與各方展開溝通,之後才會與歐盟成員國進行商討。

谷歌發言人尚未對此置評。(書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