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搭乘新基建,推動工業數據要素市場化

作為分散式賬本,區塊鏈加速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和加大在數據交易流通中的應用也被廣泛提起。本文就工業數據這個特定領域來闡述區塊鏈在該領域數據中的應用。

2020年全國兩會於5月28日下午正式閉幕,全國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除了大家都比較關注的就業、民生等話題外,區塊鏈也成為這次兩會中很多人關注的一個話題。本次全國兩會期間,共有53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提交了關於區塊鏈的相關議案,其中既有政府官員、企業高管,也有行業專家、基層代表。

工業互聯網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新基建的重要領域,作為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支撐力量,正在全球範圍不斷顛覆傳統製造模式、生產組織方式和產業形態,推動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加速發展壯大。

自1024講話,習總書記把區塊鏈上升為國家戰略后,4月20日,國家發改委首次明確新型基礎設施的範圍,把區塊鏈也納入了新基建範疇。其中區塊鏈和新基建領域之一的工業互聯網的結合,利用區塊鏈的難以篡改、自由開放、數據高度可信任等特質,將區塊鏈和工業互聯網有效結合,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工業互聯網中的數據安全存儲、流轉、共享和監管,進而深入挖掘工業數據核心價值,有效擴大工業數據賦能效應,構建工業數字資產安全的評估發展,為工業互聯網的順利部署實施打好堅實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縱觀當前國內形勢,工業數據有如下的問題,阻礙了工業數據的發展,從而影響了工業互聯網的數字化轉型。

一、國內工業數據存在的問題

1. 數據安全難以保證

工業互聯網數據安全是核心。數字化網路化智能化是第四次工業革命之基石,是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之關鍵。工業互聯網承載著數以億計設備、系統、工藝參數、企業核心業務和經濟運行數據。

數據是工業互聯網核心生產要素,也是工業互聯網發展之血液,其安全關乎企業運營安全、行業發展安全和國家經濟安全。由於工業互聯網聯通了現實和網路,安全問題除了可能會出現數據文件的失竊和篡改的情況,攻擊還會作用到現實生產中,直接影響到工業運行安全。

2. 數字資產難以確權

由於工業互聯網的產業非常豐富,每天都有海量數據產生,而且無法精確確定數據的所有權,數據確權更是難上加難。特別對於工業產業鏈條上的數據交易,如何科學規定數據屬性,明碼實價,通過統一規範的標準體系和共識機制實現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之間數據共享、對接和交換,讓數據有效集成,是當前需要攻克的難題。

3. 數據共享難以推動

數據共享與隱私保護的矛盾使得數據本身的價值不能被釋放,數據分享后其稀缺性難以得到保證,隱私得不到保護使得數據所有者不願、不敢、不能共享數據。

比如工業互聯網中供應鏈金融的場景,因供應鏈金融中產業鏈長、參與方眾多,支付模式複雜,存在信息孤島、貿易信息不對稱,導致數據無法安全共享,供應鏈金融業務開展中存在貿易背景真實性存疑、高風險等問題,銀行等金融機構「不敢貸」「不願貸」,進一步導致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限制了中小企業的發展,從而影響了工業互聯網的發展。

二、用區塊鏈推動工業數據要素化發展

區塊鏈本質就是一個分散式賬本,具有難以篡改、自由開放、數據高度可信任、容錯性強等優秀特質,能夠通過交易簽名、共識演算法和跨鏈技術,保證各交易相關分散式賬本的一致性,更好存儲與提取信息數據,使得數據使用者可以實時、穿透式獲得所需的數據。它能從以下幾個維度推動工業數據要素化發展:

1. 加強工業互聯網的數據安全管理

借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加快多源異構數據的融合和匯聚等具體手段,形成完整貫通的高質量數據鏈,有效維護我國工業互聯網核心數據安全,更好地支撐企業在整體層面、在產業鏈維度推動全局性數字化轉型奠定基礎。

保障工業互聯網生產中的經營數據權益,加強數據權益保障體系建設,確保生產經營數據的所有權、使用權、收益權不受侵犯。

2. 加強工業數據資源價值評估體系建設

明確數據所有權,營造工業數據資源相關產業創新發展態勢。圍繞採集、管理、應用、安全等方面,結合工業數據資源的特點和需求,明確數據的所有者,系統構建科學、公平、公正的工業數據資源價值評價指標體系和評估機制,形成工業數據資產目錄和資產地圖。

分行業、分區域樹立一批試點示範,快速普及工業數據資源確權和價值評估的先進知識和經驗。通過準確評估工業數據的資源價值,提升工業數據資源跨行業、跨地域、跨平台的快速匯聚能力,促進工業經濟各種要素資源的高效共享,催生網路化協同、規模化定製、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新業態,為數字經濟繁榮發展提供關鍵要素,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發展壯大新動能。

3. 以供應鏈金融為場景切入

通過可信、安全的數據流轉方法解決數據安全可信計算,助力中小工業企業融資,打通數據共享。通過區塊鏈的分散式結構可打破數據孤島,實現數據共享,解決工業互聯網核心企業、上下游企業、金融機構信息不對稱的問題。

通過數據確權和數據存證功能,將鏈上數據、信息進行交叉比對,構築真實交易背景鏈條,建立銀行等金融機構和中小企業的互信。此外,利用區塊鏈,促進工業互聯網核心企業的信用傳遞至供應鏈末端,從而降低中小企業的融資門檻。

從以上三個維度,即安全、確權和共享的角度,利用區塊鏈技術和其它新興技術的有效融合,推動工業互聯網工業數據的創新發展,系統推進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管理體系建設,深入挖掘工業數據核心價值,有效擴大工業數據賦能效應,穩妥促進區塊鏈技術構建工業數字資產評估發展,推動工業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加速轉變,譜寫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建設新篇章。

 

作者:Justina,微信公眾號:妙譯生花,從事於區塊鏈運營,擅長內容運營、海外媒體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