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指南:如何把自己的項目賣給百度?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為了幫助廣大的創業小夥伴儘快地走上被百度收購之路,作者分析了百度最近收購的幾個項目,寫了這篇攻略指南。與大家分享。

2016 年下半年至今,財大氣粗的百度收購動作頻頻,動輒就是上億的資金。很多還在艱苦創業的小夥伴是不是很羨慕呢?與其辛苦創業數年,不如早日賣身百度。

「東方一柱」為了幫助廣大的創業小夥伴儘快地走上被百度收購之路,分析了百度最近收購的幾個項目,寫了這篇攻略指南,Here we go!

1項目定位

你的項目一定要是人工智慧,人工智慧,人工智慧,重要的事要說三遍!定位搞錯,你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百度爸爸離你遠去。正所謂,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

李彥宏委員在多個互聯網大會都提到:互聯網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慧。

身為百度投資部門的高層們,不可能不把李委員的精神領會並貫徹方針,自己做不出項目來邀功,那就買買買唄。這樣就不難解釋,百度前一段時間收購的項目,大多與人工智慧有染,哦不,有關了。

2項目內容

語音識別,面部識別。這2 樣都是深受百度喜愛的項目,經驗豐富的百度高層都知道,人工智慧=語音識別+面部識別。

啥,你說你不懂相關技術?沒關係,語音識別你用科大訊飛的技術就行,他們提供的方案很完善,中英文混合識別也有相當高的正確率。面部識別,找幾個Face++這樣的服務商,技術集成一下也不難。

包裝好之後,項目介紹的ppt里說技術是你們自己研發,採用了XXX識別模型,攻克了N個世界難題就能唬住一堆媒體。

基層技術選好了,做什麼APP產品呢?我建議你最好做個能通過語音識別歌曲名字然後自動切換歌曲的,然後配上面部識別給自己顏值打分,主打女性市場。

啥,版權問題?等百度收購了之後你還擔心買不起版權么?

3創業動機

2016 年之前的創業嘛,什麼火做什麼,投資人聽到什麼能高潮做什麼,不必想太多,toVC即可。

社交火,你就做個社交工具,加點微創新。比如別人做的是「線下活動發起並參加」,你就做個「通過匹配用戶時間日程安排,找到共同空餘時間,發起活動併線下參與的新型社交網路」。

項目是不會「倒」的,畢竟其他合伙人都是在校大學生,平日里大家也都是兼職搞搞。對外宣稱自己創業沒有失敗,沒毛病。

4項目運作過程

36kr 的 demo day是個好地方,做個路演,曝曝光,和各位投資人混個臉熟先。

按照慣例,情緒比較激動的王強老師,如果看到你的項目可以change the world,基本就會像媒體說的那樣,僅用一分鐘,馬上叫住你說:「我們馬上投資你!」,路演還沒結束,先把TS給你。

順帶著,你還要拐一個36kr的市場總監做你的女朋友兼創業項目的CMO。

如果投資機構和媒體問道你和她是否還在一起,你一定要斬釘截鐵地說

你們雖然晚上不可描述,但是白天一定要裝作波瀾不驚。

她對香菜沒什麼偏見,但是你喜歡吃香菜的話,就要避免吵架。

有這樣的女朋(pao)友,好處是相當明顯的。

真格拿完了可以考慮拿拿別的機構,比如藍馳啊,貝塔斯曼等等,科技媒體配合小平老師背書,相信柱哥,這些投資都是水到渠成。

女朋友還可以幫你申請矽谷的Y Combinator孵化器,之後你的創業項目還能多一條title——「唯一進入YC孵化的中國項目」,聽起來是不是很屌?

緊接著,你就要跑到矽谷去,參加YC孵化的同時,順便也在微軟創投加速器掛個名。如果那個時候不小心睡了幾個姑娘,也還是可以帶到公司里的,這個問題不是特別大。

不過很可惜,看到本文的你錯過了2014 年。

那一年還能在矽谷見到陸奇,那會他正在微軟里被印度人懟得不要不要的,你可以趁此機會套套近乎,走進陸總裁寂寞的心靈。隔三差五發送類似「我對微軟的文化是怎麼看的」,「論印度人的劣根性」,引起精神共鳴,日積月累,成不了靈魂伴侶,噹噹靈魂小弟肯定沒問題。

5創始人履歷

在你的百度百科上加上「6 歲開始學習鋼琴和編程」,和你的父母串通好你是天才就行,這樣即使你2010 年那會兒還在到處人教你寫代碼,媒體來你家採訪也不至於露餡。

其實你也不用有負罪感,編程序其實很簡單,掌握如下3 行代碼就可以算入門。

for(var i = 0;i < 100; i ++ ){

console.log(i);

}

雖然你上的大學也許名字聽起來有點長,比如崑山杜克大學,你就不要太死心眼,百度百科上可以寫成美國杜克大學,再比如西安交大利物浦學院,百度百科上你一定要寫英國利物浦,反正最後都可以和「陽澄湖大閘蟹」一樣去陽澄湖裡洗個澡,不會有太多人追究。

上大學的時候,你最好多打打遊戲,少放點心思在學習上,掛科了不要緊,做一個半職業選手在同學面前也是很有面子的。

War3 平時多多練習,一天打個50 把,附帶著星際爭霸和暗黑破壞神也可以玩玩,黃銅組選手也不用太氣餒,再順帶做做遊戲視頻解說,夢想還是要有的,沒準哪天就能上WCG秀兩手呢?

找不到女朋友?不管你在西安上學,還是在蘇州上學,根本不用擔心,你可以去西安美院找個女朋友。

創業的進程嘛,讓手下人管就行,如果有個姓「余」的成員覺得你這樣創業遲早完蛋,你就讓他滾出你的團隊。反正你的項目將來會被收購的,他這種屌絲,不配和你一起財務自由。

大學再搞搞辯論賽,提高提高口才,以便於在創業的項目演示中可以舌戰群儒,如果和某個女辯手不小心勾搭上了,她一心想出國,那你就多學習學習外研社辯論,並不定期把自己的學習心得po一po。

社交如果不搞了,搞人工智慧的項目創業之餘,也可以搞搞樂隊,風格就定在「kraftwerk daft punk air」,越小眾越好。如果有人問你這串單詞什麼意思,你千萬不要回答他們,他們都是low逼。搞樂隊的同時,炫耀炫耀自己互聯網創業拿了2000 千萬美金的融資,順帶著還能操點粉。

另外,你的履歷中最好有這樣的描述

  • 福布斯「2016 年30 位 30 歲以下亞洲人物榜」之一
  • 福布斯「2015 年30 位 30 歲以下創業者」之一

啥?上福布斯榜是異想天開?NoNoNo。

並不是福布斯富人榜,只不過是福布斯亞洲的榜,此榜非彼榜。

另外,福布斯雜誌早就不是「美國權威雜誌」了,2014 年就因為經營不善,被中國人給買下來啦。

相信柱子,沒有那麼難的,花點RMB,找點關係。畢竟程維,蔣逸雯,余佳文(我們號扒過)都上過這個榜單,O2O,社交,智能硬體等模式都是榜單常客。榜單中一半的創始人,基本可以用同一種媒體模板來報道《XX創始人:我在發現千億風口后死掉了》。

PS:購買福布斯IP的集團也在做互聯網創投,如果你能拿到他們或兄弟機構的投資,那上榜更是如魚得水。

好了,差不多了,恭喜你少年,你已經掌握了被百度收購的核心技巧,Go!

 

作者:聯柯

來源:東方一柱,微信ID:East1Pil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