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團隊吸賢大法,如何設計完美的員工股權激勵計劃?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一、擬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情況介紹

1、什麼是股權激勵方案

由員工或員工組成的主體持有公司上市前的原始股,待上市后股份鎖定期結束便可在二級市場自由轉讓,從而達到激勵員工的目的。

2、上市前股權激勵實施要點

3、上市前員工激勵持股方式

4、兩種股權激勵的方式優劣勢分析

5、上市后的鎖定期

6、股權激勵對公司業績的影響

股份支付適用的情況

擬IPO企業大股東向公司職工及職工持股公司低價轉讓股權;

擬IPO企業向公司職工及職工持股公司低價定向增發股份;

對公司業績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擬IPO企業的該類事項並不會涉及等待期,對於權益結算的涉及職工的股份支付,應當按照授予日權益工具的公允價值一次性記入成本費用和資本公積,降低股份支付當年的公司凈利潤水平,甚至影響到部分公司不符合發行條件。

二、項目股權激勵方案(案例)

1、股權激勵的主體

為降低後期老股轉讓過程中的稅負成本,減少後期管理團隊的股權激勵份額變動對公司IPO進程的影響,實現管理團隊股權激勵效果最大化,綜合比較自然人持股、有限責任持股和有限合夥企業持股的優劣勢,建議由核心管理層員工發起成立一家有限合夥企業,作為股權激勵的主體。

2、股權激勵的出資方式

綜合比較增資和老股轉讓方式,建議有限合夥企業以增資方式認購公司新發行的股份

3、有限合夥企業設立方案

建議由公司註冊成立一家由XX(實際控制人)任普通合伙人(GP)、核心員工A(LP)及核心激勵骨幹為有限合伙人(LP)的有限合夥企業,在本方案中暫定名為XX菁英有限合夥企業(以下簡稱「XX菁英」)。建議有限合夥企業認繳出資1000萬,其中:XX認繳出資10萬,佔比1%;核心員工A認繳出資490萬,佔比49%,作為未來擬招聘管理層的激勵期權池,本次擬激勵的核心管理團隊員工出資500萬,佔比50%。

4、受讓比例和價格

員工激勵的價格原則上不低於凈資產,目前公司賬面凈資產約為9000萬,註冊資本3000萬,單位凈資產約為3元/股,原則上增資價格不得低於3元/股。

按照增資10%的比例測算,員工合計出資1000萬元,新增註冊資本333.33萬元。

員工激勵完成後,A股東和B股東合計持有公司55%的股份,保持對公司的絕對控制權。

作者@徐顯剛   轉載自:鈦媒體

複製去Google翻譯翻譯結果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