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騙了!復盤公眾號廣告文字鏈騙局

詐騙方式千千萬,總有一個會中招。本文作者分享了自己公眾號接文字鏈廣告受騙的經歷,希望各位公眾號運營人提高警惕,避免上當受騙。

微信公眾號自2012年上線至今近8個年頭,基於微信的巨大流量,依舊是活躍人數最多的資訊傳播平台。有人的地方就有騙子,從「賣茶女」、「養蜂女」假冒偽劣產品到「刷單刷好評」、「大咖推股」等金融詐騙,再到近期的借疫情賣口罩不發貨,利用公眾號詐騙的團伙從不缺席。

近期筆者就遇到一個文字鏈接詐騙,被坑了一把。今天為各位運營者復盤整個騙局流程,以防各位上當受騙。

一、正規平台設套

筆者從事微信運營也有數年,與媒介/品牌主打交道也不少,一般理財投資、小說、遊戲等有風險的廣告都一律不接,確認廣告內容后也會要求媒介提供公司全稱和營業執照驗資確認身份。但上得山多終遇虎,終究是認栽了一次。

事件起因,是黑媒介添加微信向我報價。發送的廣告內容是文字鏈,用的是短連接跳轉,打開是嘀嗒順風車的招募司機鏈接。查過鏈接后確認是正規公司,且平台比較大,且提供了媒介的營業執照,查詢過品牌主和媒介廣告資質正規,就約定推送。(期間變更了一次推送日期,和一直詢問我有沒有其他號,想一起打包推送,當時也沒多想,就答應了。)

二、招聘廣告秒變理財APP

給預覽,打發布費,定時群發。等定時群發出去后,驚喜來了…

在檢查群發的時候發現文字鏈的跳轉,由嘀嗒拼車的司機招募廣告變成了一個理財產品APP!一個引導別人去下載理財APP頁面。

很明顯我被坑了,事後我通過短鏈的原網站,查詢到黑媒介使用的工具是毛驢短鏈,他的技術特點是在已發布的短連接地址不變的情況下,任意更改對接跳轉的URL。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短連接套用N個長鏈接,隨時切換,類似活碼工具。

三、無法刪除的文字鏈

第一時間是向媒介投訴反饋了,對方也自然是裝不知道,不回復了。

撕逼無用,刪文阻止事態擴散優先,於是趕緊登陸公眾號後台,刪除群發內容,阻止不良信息進一步傳播,這時候才發現進入一個更大圈套….

在公眾號後台刪除群發后,已群發文字和鏈接還是能打開?!!

騰訊官方的解析是只能刪除公眾號內部的信息(圖文、視頻等),而文字和外鏈不屬於騰訊內部信息,所以刪除不了。心中一萬匹曹尼瑪狂奔,通過搜索發現被這個騙局最早在19年上半年開始流行。不少號主都被坑慘了,都是被這種假跳轉文字鏈被坑了。

四、艱難的投訴之路

既然正常途徑刪除不了,就只能投訴維權了,嘗試了以下幾種方法:

  1. 微信右上角投訴:文字鏈做了多層跳轉,每次跳轉的鏈接都是不一樣的,就是你就算用多個賬號投訴,但其實每次投訴的鏈接都不一樣,所以無法投訴成功。
  2. 國家網信辦舉報中心:登錄網信辦列出證據舉報,提示2天內聯繫處理,至今一周過去了沒有任何回復。
  3. 搜索遇到同類問題的苦主,尋求解決方法。(途中遇到一個技術大佬說交費3000元,可以協助徹底刪除鏈接,怕再次被坑,沒接觸下去。
  4. 向短鏈工具官方投訴,要求刪除短鏈,讓文字鏈對應的鏈接無法打開。

然而,向短鏈工具官方投訴要求刪除的時候,更魔幻的事又又又發生了。詐騙短鏈發給平台工作人員舉報不到2分鐘,官方回復鏈接變回了正常的嘀嗒順風車招募鏈接……並要求提供錄屏證明鏈接內容被篡改,當我提供視頻后,再次要求我得提供證據該理財產品存在詐騙行為才能刪除,如無法提供證據則不處理。

心中再次被一萬匹曹尼瑪踐踏,然而當我真的去查該公司資質時,卻發現該理財公司是一間有十多個子公司,註冊資本3.2億的大集團,而且網上居然搜不到任何負面消息…

五、復盤詐騙流程與反思

這次被坑最大原因當然是自己防範心不夠強(接到文字鏈的時候沒有徹底查明就群發),事後發現也有不少大號被坑了,還逼得發表聲明,但也暴露幾個問題。

  1. 這種文字鏈詐騙存在1年多,利用公眾號文字鏈群發后,就算刪除仍能打開的漏洞,但為何騰訊一直不處理?
  2. 短鏈平台是被黑媒介和金融集團利用了,還是有一定關聯?(一舉報就變更回正規鏈接)
  3. 嘀嗒順風車被這樣多次利用,為何不徹底刪除招募頁,還一直掛在網上?(難道一年多都不知道?)

截稿為止,仍沒有辦法徹底刪除已群發的文字鏈廣告。如果有朋友有辦法刪除,請聯繫作者。目前短鏈有內容再次由嘀嗒鏈接又變成一個頁游的跳轉,看來是想榨乾最後的價值了。

最後一句:如非必要,奉勸各位公眾號運營千萬!千萬!不要接文字鏈廣告了!

 

作者:菠蘿威,六歲的運營人,目前專註職場社群運營及知識變現。公眾號:鹿先生的傳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