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方面準確理解數字化:數字化工具、數字化體系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編輯導語:十幾年前,企業藉助技術解決的是分工與管理效率的問題;而在如今這個大數據時代,企業需要將數據上升到企業整體發展和轉型的新動能,幫助企業更好的做出管理上的決策及調整。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難點不在技術,在觀念的轉變和模式的變革。

目前看,企業在對數字化轉型的認識方面存在三個比較嚴重的誤區:

一是:現在還是有企業把與數字化企業的供貨合作關係當成了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誤區。供貨與企業的數字化轉型相差十萬八千里。最多定義是企業開發了一個新的渠道,完全不能稱得上是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二是:有的企業把借用第三方數字化平台企業的數字化業務體系當成了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主體。

譬如有的企業在要求經銷商要切入第三方B2B平台的業務體系,這個認識也是不正確的。借用第三方平台,如果這個平台有一個比較好的發展未來的話,可能會對企業的業務發展帶來一定的幫助。

但是這樣的第三方數字化平台的運營主體是他人的,不是你企業自己的,是很難受控的。並且目前看,大多的第三方平台很難滿足企業的一些個性化市場需求。

還需要特別清楚的是,數字化環境下,企業與企業之間的運行關係是數字化方式對數字化方式的關係,不是一個完全傳統方式的企業對數字化方式的關係。

有價值、有未來的第三方平台要對接,但是對接的方式是企業要完成自己的數字化轉型,用數字化的方式去對接數字化平台。

三是:把借用一些數字化工具、數字化營銷手段、賣貨方式等當成了企業的數字化轉型的全部。

譬如有的企業把做了一個業務員管理的手持終端機當成了數字化轉型,有的企業把一物一碼引入到企業的在線營銷體系中當成了數字化轉型,有的企業把開出一家小程序店當成了數字化轉型,有的企業甚至把直播賣貨當成了數字化轉型等等。

這些工具、手段、方式是數字化的工具、手段、方式,這些數字化的工具、手段、方式會對企業當前的營銷效率的改變,拓展新的賣貨空間帶來幫助。

但是,這些只能定義是新的數字化工具、手段、方式,不能把這些工具、手段、方式當成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全部。

對這些新的數字化工具、手段、方式企業務必要積極探討、積極嘗試。重點是要在探討與嘗試的過程中,找到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根本方向。

千萬不能把工具、手段、方式當成了數字化的全部,也不能把別人的數字化當成了自己的數字化,更不能把供貨當成數字化轉型。

數字化轉型,是要把企業系統化的轉型為一家真正的數字化企業。關於數字化轉型,當前企業確實不能再猶豫了。

未來整個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一定是以數字化為主要方向加速轉型,數字化將會成為整個中國社會運行的基礎體系。特別是隨著政府的數字化、社會管理的數字化、金融及其他社會關鍵部門數字化的快速發展,將會推動中國數字化的深入發展。

十四五期間,政府重點將逐步轉向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這一重點方向,特別是推動實體經濟的數字化轉型。

企業當前對數字化轉型的認識一定要認清數字化轉型的根本,這個根本就是要使企業全面脫離現有的傳統運營模式,把企業系統化的轉型為一家以數字化運營體系為基礎的數字化型企業。

企業全面轉型數字化企業要把握兩個關鍵方向:

  1. 一切業務在線;
  2. 數據驅動。

數字化轉型的一個顯著標志是在線化。

目前我們所看到一切數字化轉型,都是圍繞在線化這一主線。

不管是互聯網企業的模式,還是政府的數字化變革,還是金融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更包括我們每一個人所深刻體會到的在線化帶來的生活方式的變化,都是基於在線化這一主線。

所以,企業在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必須要始終圍繞一切業務在線這一主線。

這個在線,不是一部分業務在線,更不是小部分業務在線,是要把核心業務、主體業務全部實現在線,最終目標是實現一切業務在線,用在線方式全面替代傳統線下運行方式,實現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數據驅動是企業數字化轉型,在實現在線的轉換過程中所帶來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企業運行模式的轉變,也就是企業成為數字化運營模式。

這個基本邏輯是:在線產生鏈接—鏈接產生數據—數據產生智能—數據智能形成數據決策、數據執行、數據協同新的企業數字化運行模式。

——傳統企業的運行模式是靠人驅動和流程驅動。

在數字化時代是要把靠人驅動、靠流程驅動的傳統企業運行模式,變成數據驅動。數據驅動成為業務運營的主線,人變成數據驅動環境下的執行者。

這裡講的決策主要指企業日常大量重複的業務活動決策。

最近看到一組數據,京東三季報公布了他的商品周轉天數降到了34天。這個數據背後是面對的500萬SKU,30多家京東一號倉、800多家地區倉,面對近4億購買用戶這樣的一個業務量現實。

這個周轉天數,要比很多零售企業好很多,但是他所代表的業務量要比很多傳統零售企業大很多。為什麼這麼大的業務量,還能實現如此的周轉天數?

主要靠的是數據驅動,靠人是做不到的,不可能做到如此海量商品與倉、與用戶的精準匹配,未來數據驅動將成為企業運行的一個主要方式。

不管是在線還是數據驅動,對企業帶來的最直接變化是效率的改變和成本的降低。

但是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不能是在現有業務體系、企業組織的基礎上通過+手段+工具簡單的實現數字化轉型,需要涉及到企業整體的業務模式改變、組織流程轉型等一系列重大變革。

因為數字化轉型的兩大特徵,帶來了新的業務邏輯和組織管理模式。

在業務邏輯變化方面,僅從營銷數字化角度講,在線帶來了新的用戶關係的變化。在傳統營銷時代,由於沒有在線鏈接,企業無法鏈接到用戶;但是在實現在線鏈接的環境下,企業與用戶之間的關係可以發生新的更緊密的變化,這將對營銷體系的變革帶來重要的價值。

最近有行業人士分析認為:什麼叫營銷數字化轉型?核心是要重新定義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因為有了數字化鏈接,企業與客戶之間會有更多新的關係存在。

這個新的關係,可以是渠道、可以是營銷、可以是服務、可以是新的商業模式。在數字化的時代,企業必須重新思考與客戶建立什麼樣的關係,透過關係的重新塑造,倒逼企業變革新的營銷體系和組織調整。

所以在數字化時代,從營銷數字化的角度講,企業需要重新構建新的營銷體系,這個新的營銷體系就是重構以用戶運營為中心的新營銷體系。

數據驅動模式對傳統企業的組織管理帶來新的挑戰,需要重新梳理企業的業務運營體系,理清數據與人的關係,構建企業新的業務流程和工作標準。

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最好的選擇是先建立體系,再推進工具方法。

所以,在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不能是簡單的工具、方法思維,而是需要建立系統化的數字化體系思維。數字化轉型複雜的不是技術、軟體,是企業業務模式的重新設計,業務流程的重新變革,企業組織管理體系的重新調整。

#專欄作家#

鮑躍忠,公眾號:鮑躍忠新零售論壇,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快消品新零售專家,專註於新零售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