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幼市場,在線教育的又一個賽道?

隨著社會競爭壓力的增大,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讓孩子更早接觸課外輔導,於是湧現出許多針對低幼兒的在線教育機構。本文作者通過對比兩家在線教育企業和兩個用戶群體,來深入分析低幼兒在線教育,希望對你有幫助。

最近在了解在線教育發展的過程中,發現了兩個明顯的發展趨勢:

一個是教育在線化勢頭,來勢更兇猛。尤其是之前線下教育培訓機構,紛紛轉型探索線上模式。更有甚者開始深入傳統教學環節,為學校和教學機構智能化探索提供解決方案。

第二個是低齡化趨勢,尤其在一二線城市愈加明顯,讓孩子更早接觸課外輔導,形成先發優勢。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顯示,2015-2020中國K12在線教育用戶規模擴大。預計2020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達3.05億人,其中中國k12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突破3000萬人。

在我國教育體系中,k12教育指的是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包括小學、初中、高中/中專,是教育體系和培養人才尤為關鍵的環節。

目前K12在線教育用戶以學科輔導為主要需求,其中英語和數學是最熱門的兩個學科,這與中國教育體系有著明顯的關聯性。

除了學科輔導,K12素質教育這一個細分市場也開始受到在線教育平台的關注。K12興趣教育課程中編程最受歡迎(佔比22.8%),其次是繪畫和聲樂等課程。

整體學科教育和興趣課程呈現低齡化趨勢,為何低齡市場如此熱門,引得家長和學生紛紛投入?通過從K12在線教育行業的各用戶群體的角度,來理解業務的發展和產品的布局,追溯低齡化熱門原因。

k12在線學習主要涉及老師、學生、家長這三個角色之間的交流和互動。

家長:

互聯網滲透新一代家長,在線教育已被普遍接受。

隨著時代的更迭交替,如今的80、90后已經成為新一代家長的主力軍。從小生長在互聯網環境中的他們,已經將互聯網看成是生活的一部分。在線學習更是稀鬆平常,讓自己的孩子在線學習英語、數學,相比上一代家長已經被廣泛接受,並且越來越多的家長把在線學習作為首選項。

早期教育發展潛力大,學習還得從娃娃抓起。

升學就業競爭壓力不斷增大,讓更多的家長對孩子的未來越發焦慮,也更加重視孩子的教育。尤其是語言、思維等知識的培養,更是希望從小抓起,為以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少兒英語、少兒編程、少兒數學等針對低幼年齡段的教學產品順勢發展。

經濟水平提高,在線教育投入比例加大。

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教育重視程度和投入比重也持續增多。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表明,我國城市家庭教育占家庭消費的65.5%,加上此次新冠疫情加快了在線教育的宣傳推廣,讓更多的學生、家長、老師擁抱線上學習方式。在解決優質教學分配不均、時空限制、個性化學習等方面在線學習有著比傳統教育更具優勢的地方。因此,k12在線教育市場份額也在逐年提升。艾瑞預計到2022年,K12在線教育的佔比提升到28%左右。

學生:

低齡兒童課後自由多,開展學習更充裕。

在低齡階段,孩子的課業學習任務還是相對輕鬆的,擁有更多的課餘自由支配時間,所以家長會利用課後的時間,發展孩子的興趣愛好或者補習弱勢學科內容。

在線學習互動強,擺脫枯燥學習方式。

傳統課堂學習,一對多的形式,老師沒法和每個學生進行互動,而且為保證知識的覆蓋面,教學更多以灌輸式輸出,學習過程相對枯燥;而在線學習讓每個學生都能夠被顧及到,並且提供更有趣的學習方式,讓孩子漸漸愛上學習,主動學習。

不受時空限制局限,隨時隨地自由學。

跨越時空局限是在線學習一大特色優勢,不用奔波去教室,不用固定在教室,可以隨時隨地在線溝通,讓優質的教學資源能夠普惠更多的孩子,讓老師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聯繫,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學效率。

技術賦能在線學習,隨時查漏補缺。

人工智慧、AI等大數據技術的發展,通過分析孩子的成績、知識點掌握情況等,及時了解薄弱項以及制定符合個人成長的學習計劃,讓孩子的學習更精細化,更有效率。

一、具體產品案例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目前市場上已有種類豐富的在線教育產品,通過分析教育公司產品的特徵以及規劃,從而去探索公司側重低齡化的原因,以及低齡化產品的表現形式和特點。

首先,競品主要從新興在線教育、專註少兒領域的在線教育2種背景的企業去選擇,通過了解不同背景企業布局的戰略,來更好的把握未來教育的方向。

猿輔導:是目前k12在線教育的獨角獸企業之一,擁有一定的用戶基礎和口碑,斑馬AI課是其一款具有代表性的少兒產品。

VIPKID: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在線青少兒英語教育品牌,在少兒英語領域有一定的深耕和影響力。

基本信息:

1. 低幼產品的用戶

1)消費者

在低幼產品的使用和消費上,出現了雙用戶的現象,即孩子使用,家長購買。同時有時家長也會參與陪伴學習過程,主要是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還處於智力的啟蒙階段,沒有選擇和購買的能力。

細分這個階段,發現用戶的行力力也是不一樣的,如:

0-3歲,一般不會主動打開相關軟體,進行流暢操作,需要家長進行引導式學習,家長陪伴較多。

4-8,對事物有了一定的認知以及動手能力,可以自我驅動,但有時候還是需要家長監督和輔助,但比上一個階段時間會縮短。

2. 用戶的痛點

1)家長

1.選購課程或機構決策難

家長在選擇學習產品或培訓機構的過程中,決策成本相對來說較高,需要做出多重選擇:機構、課程內容、師資、上課形式等。因此,此環節流程過於複雜是不利於幫助用戶更好的決策的。

2.掌握學習動態

低幼階段孩子在自主性、自制力方面都較差,不免需要家長監管。尤其在學習環節,家長更是希望實時了解孩子的學習動態,及時督促孩子的同時幫助他們更好的培養學習習慣。

3.監測學習效果

一定的投入意味一定的收穫,家長往往希望課外培訓是有效的,因此看重學習后孩子的轉變,成績指標的提升、學習效率的提高、知識點的掌握等等。因此可衡量的學習效果評估是家長最在意的,並願意持續投入的重要因素。

4.個人時間有限

大部分家長都是工薪階層,需要通過工作贍養家庭。而社會發展,競爭壓力增大,家長需要付出更多時間在工作上,因此陪孩子的時間是有限的。

2)學生

1.愛玩的本性,不愛學習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能讓人感覺快樂,但學習是相對沒那麼有趣的事情,容易產生厭煩情緒,以及抗拒學習。

2.好奇心強,專註力有限

此階段孩子的意識還處於啟蒙階段,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很容易被周圍的事務吸引和打斷,無法長時間專註於一件事情。

3.自我約束力弱

對自我管理和調節的意識還在培養過程中,喜歡由著自己的性子來,需要家長的引導式教育。

3. 猿輔導

版本階段:

1)第一階段:完善產品基本功能

從斑馬V1.0.0版上可以看到,當時產品主要以低幼年齡段的英語繪本為主。主要有「聽繪本」和「跟讀」2種學習模式,功能和流程也相對簡單,符合此階段孩子學練需求。

2)第二階段:深耕學習模式,商業模式初探

斑馬背靠猿輔導,藉助其教研和技術優勢,深挖啟蒙英語場景,建設核心課程內容、推出口語測評等,形成自己的內核優勢。

從V1.7版本,斑馬英語果斷推出「付費課程」 ,且只有系統課。

3)第三階段:擴展產品內容,持續豐富學習場景

2019年,斑馬縱向擴展,強化AI技術賦能教育理念,除了英語還增加了語文、思維等課程,斑馬英語也演變成「斑馬AI」。

斑馬AI課程特點

斑馬AI課程特點

4)總結

猿輔導整個產品線從啟蒙到高中覆蓋各學齡階段,延伸更多的受眾人群,進而也在延展用戶的生命周期。相對於更高的職業教育發展,往低幼的啟蒙教育擴充在內容、受眾人群、收益等獲得的價值更大。

4.VIPKID

版本階段:

1)第一個階段:產品冷啟動,完善基礎功能

從V1.0-V1.4版本,完善在線約課、課程回放、課件預覽等基礎功能,驗證用戶需求,以及打磨產品體驗。

2)第二階段:內外聯動,快速增長

從V1.4.5到V1.14.0版本,產品進入快速成長期,除了繼續沉澱內容、師資等內核優勢,用戶增長是這個階段的重點。通過內外聯動機制,獲取和吸引更多的流量。

3)第三階段:持續優化基礎功能,不斷豐富學習場景

VIPKID開啟了V2.0大版本,這個階段是VIPKID的成熟階段,在產品層面不斷的優化基礎功能,進一步提升APP的用戶體驗以及轉化率。同時,通過一些新增功能,提升用戶的粘性,進一步拓展用戶的學習場景,不斷的滿足用戶不同場景下的學習需求。

4)總結

VIPKID的發展路徑始終圍繞「英語」來展開,從核心產品「VIPKID」一對一北美外教教學,到一對多,面向9-15歲、中外雙師教育等多種細分年齡跨段、學習場景、教學模式;朝著英語的縱向領域不斷深耕和探索。

VIPKID和猿輔導,其實代表了兩類教育公司的發展模式,

一類是專一領域的精耕細作(如:VIPKID),通過師資、教學方式、學習場景、細分訴求等對學科各環節和維度進行拆解,精細化提供優質服務和內容,更有利於口碑和品牌感的建立,從而提升影響力。同時也能更了解用戶訴求,持續為用戶輸出有價值的東西,為推動產品發展形成良好的循環。

另一類是全階段覆蓋的戰略(如:猿輔導),通過學科、年齡階段、教學模式等提供全方位的教育產品,來圈住更多的用戶流量,不失為一種搶佔市場的有力方式。同時通過產品矩陣,延長用戶的生命周期,來獲取更大的價值回報。雖然兩者發展路徑不同,但目前的發力趨勢是一致的,都在低齡化場景持續探索。

5. 低齡化場景的優勢

  • 課外時間多,有時間使用
  • 早期教育潛力巨大,學習從小開始抓起
  • 父母為孩子投入意願強

6. 對平台來說的好處

  • 延長用戶的生命周期,創造更多價值
  • 擴大人群覆蓋範圍,吸引更多流量
  • 教育觀念升級,掀起低齡學習的熱潮

總的來說,社會壓力的增大,引起家長對孩子未來的焦慮,希望通過更早期的學習,形成先發優勢。

與此同時,各在線教育平台的發展,也為多樣化的學習提供解決思路,讓孩子快樂學習、定製化發展,更有效率地主動接受學習,引發各大教育平台紛紛布局低幼市場,收割流量,獲取更大的收益,雙方互惠互利。

低幼市場,勢必是流量紛爭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