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為什麼成功?中國最賺錢的8家移動遊戲公司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今年以來EA 的股票去已經下跌了三成以上,如今正傳出將被私募基金收購的傳聞,被老東家威望迪有意出售的暴雪甚至有過被騰訊收購的傳聞。

2012年第二季度,美國消費者在遊戲方面的支出同比大跌16%,自去年11月開始,美國視頻遊戲零售收入就一直處於下滑狀態,今年7月份的數據同比跌幅超過20%。

與傳統遊戲面對的困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移動遊戲如今如火如荼的發展勢頭,在近日公布的30家最能賺錢的中國移動互聯公司名單中,專註於移動遊戲的公司竟然佔去了其中的11個席位。

失敗者的教訓已經足夠我們吸取和總結,那麼,這些真正的成功者身上又有哪些經驗值得我們借鑒呢?

選擇合適時機轉型

銀漢科技成立於2001年,但是很早就已經將注意力投入到手機遊戲方面,同時,他們也是國內最早選擇和騰訊選擇在手機遊戲合作的公司之一,並且順應市場潮流將戰略方向轉移到在線網游、MMORPG等移動遊戲類型,現在其遊戲註冊用戶超過1000萬,2011年收入突破5000萬人民幣。

掌上明珠拉闊遊戲這樣成立於世紀初甚至上世紀90年代的公司都是這樣成功轉型的範例,他們都經歷了WAP、JAVA遊戲時代的成功,如今則投身於智能手機遊戲開發並繼續延續了往日的輝煌。

確立自己明確的用戶目標和市場定位

木瓜移動擁有超過6000萬遊戲用戶,但其中近七成來自歐美地區,國內用戶只佔了五分之一的比例,它一開始就選擇了主攻歐美市場的發展方向,受惠於歐美旺盛的智能手機和成熟的遊戲付費體制,該公司2011年的收入超過了5000萬人民幣。

與木瓜形成鮮明對比的輝悅天成,該公司成立時正值App Store逐漸成熟興盛以及隨後幾年內由iPhone和Android平台所引領的智能手機風潮,但是,這家公司卻依舊將戰略發展重點放到了WAP遊戲開發上,2011年,它在這個看起來並不高端的領域獲得了1億人民幣以上的收入。

這兩家公司給我們的最大啟示是,只有不盲目追隨市場潮流,根據自身的特點和優勢制定具有針對性的發展策略,才能真正贏得用戶和市場。

選擇強有力的合作夥伴

Haypi本來是一家成立於美國的手機遊戲公司,他們推出的《Haypi Kingdom》在海外獲得了空前的成功,但通過騰訊和代理合作,在剛進入國內不久后也取得了不小的反響。中國手游當樂網都通過以不同方式和《憤怒的小鳥》合作的途徑來提升自己的影響力和用戶數量。

在這些公司的投資人中,我們還看到了啟明、軟銀、IDG等知名的創投基金,他們在提供資本的同時還提供了不少的市場運作經驗和發展方向的意見,而在此之外,這些創投基金所擁有的資源和平台也為這些公司的發展提供了不少的優勢。

不論是市場合作還是投資方,乃至對平台(iOS、Android)的選擇,都意味著一種全方面的考慮,而衡量的主要指標就是,有一個相對具有更強實力和影響力的夥伴永遠是利大於弊的。

這11家公司中,有的從功能手機時代就開始淘金並隨著智能手機的熱潮成功轉型,有的則順應移動化浪潮剛剛成立就在市場上嶄露頭角。

有人繼續在WAP領域耕耘並得到豐厚回報,有人立足海外市場從中賺得盆滿缽溢;有的只是充當一個簡單的遊戲平台卻依舊能夠獲得巨大的流量,有的憑藉自己的製作的遊戲獲得用戶的認可。

有的已經在移動遊戲市場上經歷10年以上的風風雨雨,而有的公司不過是去年才剛剛進入這塊領域的新丁;有的已經在國內的創業板塊上市,有的已經拿到來自知名風投機構千萬美元級別的融資。

自身開發實力和創新有限、平台建設緩慢、遊戲同質化嚴重、抄襲、剽竊現象,儘管這些公司或多或少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是他們的成功經驗不僅對那些正在從事手機遊戲開發的業者有著啟示,對那些從事其他行業的創業者同樣有著不小的意義。

11家遊戲公司名單:

Haypi

T4GAME呈天游

當樂網

輝悅天成

拉闊遊戲

木瓜移動

頑石互動

銀漢科技

中國手游娛樂集團

掌趣科技

掌上明珠

來源:http://tech2ipo.com/5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