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互聯網論壇為何步入黃昏?

從天涯、貓撲,到貼吧、豆瓣,再到知乎、虎撲等,論壇這種形式從不消亡,但日漸式微。本文分析了論壇的定義、興起、失敗原因,與大家分享!

論壇是什麼?

論壇的定義

這是百度百科給出來的答案,從定義來看,我們今天討論的更多是Forum,即「供公開討論的公共集會場所,一般為發帖討論東西的網站。」

論壇的存在緣起於人的探索欲與表達欲,十七世紀英國玄學派詩人約翰·多恩曾寫道:「No Man Is An Island」——即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互聯網的存在,使得連接效率空前提高,更加讓這句話變得不辯自明。

既然每個人都是被連接的,也是想要被更多連接的,那麼一定會有集群的出現。在互聯網初期,這種聚集匯成了兩類產品。一類是即時通訊類產品,以QQ,MSN為代表,另一類就是論壇。

前者並不是我們探討的重點,其存在是更加恆定也更加剛性的。而後者在筆者看來,其存在的很大原因是初期的互聯網生態匱乏。

一群人匯聚在一起,除了聊天,討論,沒有其他kill time的方式手段;另外相比於門戶網站等形式,論壇的信息分發效率更高,這都導致論壇的崛起,同時也為論式的衰敗埋下了隱患。

PS:文章討論的論壇形式,僅限於討論性的論壇,不包括功能型的論壇,如資源分享論壇等。

一、論壇緣何興起

給大家30秒鐘時間,來思考一下這個問題,論壇基於什麼產生?

最明顯的答案是:基於「興趣」。

當然沒錯,「有的聊」是論壇存在的核心價值,有的聊的前提是存在共同話題,興趣能夠產生共同話題,這是一條完備的邏輯閉環。但如果停留在這一層,這個答案未免也太單調,一點都不性感了。

我會更喜歡「存在感與認同感」這個答案。

對於泡論壇的用戶來說,「有的聊」可以分為兩塊來看:

  • 對於事物有相同的觀點與偏好,有成為同好的基礎;
  • 對於事物雙方執不同觀點,有可爭論的點;

前者是給予了用戶認同感,後者給予用戶存在感。

而這,興趣是難以概括的,因為兩個興趣完全不同的人同樣可以因為對事物的見解態度相同或不同產生溝通話題。或許相比於興趣,論壇存在的基礎用「對於事物存在多種觀點,觀點需要被表達與認同」來概括更加貼切。

在公共空間上,論壇還有個巨大的優勢,就是匿名,匿名使得用戶表達成本近乎為0。表達的限制(表達對象、表達內容、表達方式等)近乎不存在,這種空前的自由也造就了早期論壇的繁榮。

是不是有點混亂,沒關係,筆者繪製了下面這張圖片來幫助大家理解。

論壇興起的緣由

二、論壇敗局原因分析

分析了論壇是什麼,且其興起原因之後,對於其敗局的分析也就變得容易了,筆者總結了以下五點原因。這中間,肯定有你曾經想過的,也可能會有你從未思考的角度。

1. 信息分發效率被超越

論壇形式與微博等平台的信息分發形式區別,有張圖可以很好地概括。

信息分發方式對比

左邊是論壇式的信息分發方式,右邊是以微博為首的中心化平台信息分發方式。

從圖中,可以很清晰地發現:論壇的信息分發效率是低下的,其信息來源於多個個體,每個個體攜帶一部分信息內容。如果想要完整接收信息,那麼需要從多個個體處獲取。而在中性化平台上,只需要找到KOL或者大V,就能對主要信息進行獲取。

這種論壇式的去中心化信息分發方式,帶來了話語權的公平性。從這個角度來看,論壇是「烏托邦式」的存在,「平等普惠」的價值觀從一開始就鐫刻在論壇身上。

大多數人所緬懷的,除了混跡論壇的青蔥歲月,更多的是那個崇尚自由且平等的表達空間。

2. 互聯網娛樂方式呈現碎片化趨勢,用戶選擇變多

在之前說論壇產生興起原因的時候,筆者就提過論壇形式在互聯網初期的唯一性。當時娛樂措施較少,用戶除了聊天等方式,沒有更優的kill time場景。

而在當下,遊戲、短視頻、微博體短平快的文字內容對用戶時間不斷切分;用戶選擇空前增多,碎片化的時間用來泡論壇顯然並不是合適的場景,這也很大程度上導致了論壇的衰落。

正所謂非戰之罪,論壇不是不好,只不過不適合了。

3. 商業模式一直未跑通,流量轉化困難

在很多分析中,對於論壇的討論都忽略了其商業模式的混亂與模糊性。

目前來看,互聯網商業化方式就這麼4樣:廣告、遊戲、增值服務、電商。

對於論壇來說,這幾種商業模式看上去都很合適,但實際操作上,又都不那麼合適:

  1. 廣告,對於論壇來說,對用戶體驗的影響最為直接。原生用戶對於論壇歸屬感非常強烈,廣告的存在相當於在用戶精裝房裡面貼牛皮廨。
  2. 遊戲,論壇基於討論而存在,兩者都是kill time的場景。強行轉化會非常生硬,且起不到1+1大於2的效果。
  3. 增值服務,簡而言之就是會員,論壇式崇尚平等自由的討論環境,如果有會員的存在,就會產生差異化與不平等性,破壞討論氛圍。如果會員的作用只局限在一些發帖顯示效果等,那就會很雞肋,轉化用戶非常困難(現階段的貼吧會員=雞肋)。
  4. 電商,與金錢交易最近的場景,論壇在「人、貨、場」中只有人這個維度的優勢。人這個維度上還是去中心化的,且人之間連接是弱連接,這種形式的社交關係做交易轉化,轉化率可想而知。

商業模式的困難,也間接導致了內容創作者生態的荒蕪,平台自身盈利困難,自然沒簽扶持創作者,創作者在平台上掙不到錢,自然容易流失,於是,開始惡性循環…

4. 劣幣驅逐良幣,討論群體的劣化

論壇的興起到消亡往往遵循這樣一種方式:

論壇創始–吸引第一批高質量用戶–吸引第二批高質量用戶–形成小圈子–吸引大量註冊用戶–吸引大量遊客–小圈子和新入用戶產生矛盾–高質量用戶離開–註冊用戶維持–註冊用戶離開–遊客離開–論壇關閉。

在經濟學中,這樣的現象被命名為「格雷欣法則」,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劣幣驅逐良幣」。從用戶的眼光來看,那些曾經輝煌的網路社區,天涯、貓撲、貼吧、虎撲、豆瓣、知乎……沒有一個能逃得過這個法則。

論壇的討論群體劣質化,最明顯的後果就是導致水貼的增多,優質內容的沉沒;進一步用戶搜尋成本的上升,討論成本的上升,一步步導致論壇凋零。

有時候會覺得,論壇很多時候如同一汪死水。20年來溝通的主要形式還是圖文,10年前和現在使用論壇的功能居然沒什麼區別,體驗可能更差(劣幣驅逐良幣等原因)。古語有云「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論壇的衰敗也有其自身固化的原因。

5. 監管的存在,導致話語權被扼殺

這方面不用細聊,懂得都懂。不否認這種監管的必要性,但是對於話語權的扼殺使得論壇失去了創造力,還是讓人感到惋惜的。

三、結論

未來論壇形式會如何發展,能否有新的突破和變革,我不清楚,但又滿懷期待。

從天涯、貓撲,到貼吧、豆瓣,再到知乎、虎撲等,論壇這種形式從不消亡,但日漸式微。

跨過黃金時代,論壇在國內已經步入黃昏。中文互聯網論壇從興起到衰落的20年,筆者見證了討論形式變遷的發生,這種改變不是不好,我只是有點懷念。

 

作者:隨心將夜;微信公眾號 : 互聯網菜鳥產品進階之路;知乎號:@Beatn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