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是終點 新浪微博缺少一顆成為巨頭的心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新浪2013年Q4財報宣布微博Q4實現盈利的消息一出,二季度IPO的消息也如約而至,但不幸的是,上市消息並未給微博帶來歡呼聲,而質疑聲卻一浪高過一浪,有關新浪微博的家底被翻個底朝天,多數人對其抱有疑慮。

上市只是短暫的功成名就,並非企業的終點,上市后企業還有很多事需要繼續去做。新浪微博暴露出來的問題很多,而其中最致命的是缺少一顆成為巨頭的心,這或許是企業文化所決定的。

5億用戶的底子卻沒有孵化出一個像樣的產品

新浪微博號稱有5億用戶,但可悲的是新浪將全部精力都放在發展一個微博上,而放棄了帶動自身的其他業務發展,這5億用戶的基底就這麼白白的給浪費掉了。

如今的騰訊能不可一世,與其多年來一直通過主打產品帶動新產品的戰略部署有關。早年通過QQ帶動了PC端的各類應用,現在通過微信孵化移動端產品,騰訊能多點開花與其堅持以大帶小的策略有直接關係。

騰訊的觸角深入到互聯網各個領域,有些產品做成了,有些產品失敗了,但騰訊從未停止過推出新產品,雖然外人對騰訊山寨很不屑,但從企業內部來講,這種方式對自身的發展是有利的。

眾多的產品線讓騰訊在任何領域都有隨時迎戰的基礎,雖然搜索、電商、視頻、微博等這些產品不成功,但可以騰訊將原有的搜索資產作為嫁妝招納了搜狗,在電商市場也在用同樣的方式拉攏京東,而視頻和微博至少也算行業卡位成功了。

再回頭來看一眼新浪微博,做了什麼微友、密友,投資微米,沒有一個可以稱得上「成功」二字,通過大流量做微博遊戲的營收更是與騰訊相差甚遠。新浪微博錯失了太多的發展機遇,曹國偉需要檢討,為什麼5億用戶的底子沒能孵化出幾款像樣的產品?

新浪的企業文化更偏媒體性質,對行業的敏高度不高,對開發新產品不夠重視,有實力的產品經理也太少,就算有,也沒有足夠的發揮空間。良禽擇木而棲,好的產品經理要麼自己走了,要麼就被挖走了,所以新浪微博的產品優化速度非常緩慢,新浪微博有今天,產品設計不足也有一定原因。

盈利能力和市場地位與社會影響力不匹配

新浪微博已從現象級產品淪為生活級產品,現象級產品的特徵是全民皆用,頻次多,耗時長,覆蓋領域廣泛,大街小巷熱議,常見媒體報端。這是兩年前網民給微博的待遇,而如今這個待遇給了微信。現在網民給新浪微博的待遇更像QQ,不常說起它,但也離不開它,這是生活級產品的特徵。為新浪微博惋惜,本來有機會成為巨頭,現在卻落得被人指手畫腳的下場。

還有一個點也很讓人感慨,新浪微博的盈利能力和市場地位與其社會影響力不成正比,雖然大家都能明顯的感覺到新浪微博的活躍度在下降,但發生一些社會大事件時活躍度又會突然攀升,新浪微博是社會事件的發酵平台,從社會影響力角度看,目前沒有能與其相抗衡的產品,微信也不行。

新浪的媒體基因奠定了新浪微博的媒體屬性,也成就了其無與倫比的社會影響力。不過社會影響力不能當飯吃,對於企業來講營收才是核心問題。巨額投資多年,終於在去年四季度實現了微利,在活躍度大幅下降的情況實現盈利也算是給新浪些信心,這還要感謝阿裡帶來的巨額廣告費。

一個需要流量變現 一個需要流量輸入 接受阿里廣告支持沒什麼可恥

新浪微博終於實現盈利了,但有輿論詬病其依賴阿里的巨額廣告輸送才得以實現盈利。事實上,接受阿里廣告輸入沒什麼可恥的,一個需要流量變現,一個需要流量導入,這是一場兩廂情願的雙贏合作。

從alexa排名來看,新浪微博的流量不僅沒有下降,反而在近三個月出現攀升。現在令人新浪微博苦惱的是活躍度下降,用戶只願意看,不願意說了,所以看的人還有,流量就還有,只是說的人不多顯得有些落寞了。

新浪微博流量充足,但變現能力實在太差,引入阿里的最直接影響就是帶來大批淘寶廣告主,新浪財報直觀的說明了拉入阿里投資對微博的營收帶來的直接效果。

阿里投資新浪微博也是從自身戰略考慮的,淘寶天貓900萬賣家需要大量流量,阿里系自身的流量早已不夠分配,這就需要從體系外尋找流量注入。在阿里封殺美麗說、蘑菇街等導購網站之後,阿里的外部流量入口更加減少,而美麗說投奔騰訊更是打消了阿里對其收購的想法。

那麼阿里就需要尋找一個具有大流量的戰友,而為了鞏固關係這個戰友必須要與阿里站在一起,所以接受戰略投資是前提,不然阿里怎會傻的將這麼大的廣告收入拱手相送?真要送,百度、360、騰訊、搜狐系都有非常充足的流量。

從這點上看,阿里投資360很有可能,不僅雙方的競爭對手相同,產品線互補,最重要的是阿里仍缺流量,在下一步的擴張過程中能得到360的傾斜對阿里整體業務提升有巨大幫助。

阿里與新浪微博的弱點與優勢都非常明顯,正巧能形成互補,雙方走到一起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有消息稱,阿里有可能在微博上市前股權增持至30%-50%,這無需驚訝,最後阿里控股新浪微博都是極有可能的事情,因為雙方都太相互需要了。

事實上,讓阿里控股,新浪也就解脫。相比新浪,阿里還是有能力在5億用戶的基礎上去孵化出新產品的,雖然產品開發不能與騰訊相比,但與新浪比綽綽有餘了,另外阿里的資源也比新浪多的多,整合入微博或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新浪只需保留一定股份等著受益,剩下的事還是交給阿里吧,別再瞎折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