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你到底在改變什麼?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Uber近期的火爆,將共享經濟搬到了舞台之上。

有車一族車閑置,無車之人打車難,這邊是當前乘車的供需關係的窘況。儘管這兩年滴滴快的將的士和乘客通過移動互聯網串起來,搭建起一個高效溝通平台,快速配對。但對於普羅大眾而言,打的的費用也不是每日生活所能承受的起的。但此之外,又有多少私家車穩穩地停在車庫裡待命,有時候一躺就是幾天?

所以,Uber很棒,搭個平台將居家閑置的車利用起來了。私家車和乘客在此平台快速配對,乘客最終的花費也比的士便宜不少,兩全其美。這好比將車做了一次共享,獨用用,不如重用用。這便是共享經濟的核心價值:挖掘閑置的資源,通過共享的方式的充分利用,所謂互惠互利。

共享經濟正逐步滲透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其最大的在未來的變革之處在於:人作為一個個體的角色將不再單一,你可以同時是一個工程師,閑下來時可以充當一把司機,一個快遞員,一個服務顧問等等…工作之餘,可以隨時開上私家車做Uber司機,你也可以隨時順手將社區里的快遞稍低給你順路的人。甚至下班后正準備接點私活,但又不得不馬上回家,將某個房間打掃出來。 因為這個房間已經剛剛通過Airbnb平台租給正要來這個城市旅遊的人了。

這種行為本身,正無時無刻不再創造著價值。而這種價值的創造,不是來源於新的資源的開發,而是對現有資源的充分利用高效的利用。這類資源的利用,核心在於交換

共享經濟,本不稀奇,由來已久。只是在信息不發達的時代,無法滿足資源共享和交換所需要的高效性。如果不能快速,合理且高效的完成信息配對,共享經濟,也只能在很小的圈子裡流動。

而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則深刻的改變了上述狀況。移動互聯網等各種基礎設施的建立和普及,愈發的將此類交換變得更加AnyTime,AnyWhere

N對N 超鏈接的強化是移動互聯網的最大價值

網路世界的鏈接,幾十年來整逐步改變著社會,改變著企業,也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如果說互聯網將人類社會鏈接成一個地球村,但彼時同處地球村的人未必都能認識,或者很難認識;但移動互聯網的出現則創造了地球村生態內多種鏈接之可能。居民與居民之間,如何能像網路中的一個個節點一樣,都能快速的建立有效的鏈接和互動,如此則可以將居民盤活。

目前階段,鏈接還明顯存在著中心化的痕迹。一個節點的消息源,向外輻射周邊,然後大家獲取信息及完成互動。是1對N的關係。也即是B2C的模式。但未來鏈接所產生的更大的更具有爆發力的價值則是C2C模式,是N對N的超鏈,每一個個體都是平等的,是去中心化的。而實現個體對個體的自由平等的超鏈,則與所投入的人力無關,傳統的人力投入也無法解決如此數量龐大且複雜的鏈接。是的,此時需要的不是人,而是規則。一種合理的大家都必須要遵守的規則。

此時的運營,就變成了不是人與人之間,靠苦口婆心的溝通宣傳,而是人擬定規則之後,規則就隱匿在後台,前台參與者之間的所有行為,都靠後台的規則來保障和驅動。

譬如,再回到上文談及的Uber:

目前Uber的估值已有幾百億美金,是一個非常不差錢的土豪公司。但Uber每個城市在整個團隊,可以少到區區三個人,一個運營,一個市場,一個城市負責人就足矣。三人行,就可以完成整個城市的運作,而且還搞得有聲有色。這對於傳統企業,甚至互聯網企業都是不可想象的。譬如做市場,很多企業都採取通過廣告拉流量拉客戶的方式。而Uber,幾乎從不打廣告,企業理念認為靠廣告不會產生持續有效的規則和吸引力。而這也得到做作證:很多企業可以靠廣告獲取很大的用戶基數,但廣告一停,用戶量也基本停滯不前。只能是有多少錢燒多少用戶。顯然,Uber的期望絕不是這些,他們所做的是制定規則,一個行之有效的遊戲規則。靠這個規則來保證你的權益,讓你獲取利益,激勵你,也是靠這個規則來約束你,規範你。從而在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前提下,這個規則能得以平穩高效的運轉。在此規則之上的所有參與人都能夠各取所需,各有所得。

是的,這個規則非常重要。他不但大幅度的減少了Uber運營推廣的人力物力,就像一個隱形的魔術手,在驅動著現實世界中的參與人。

阿基米德曾經說過,只要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起整個地球。Uber就正在做著類似的事情。各個城市只有個位數的人員就像阿基米德,而後台擬定的規則就好比是這個支點。有了這個支點,就能起到以一敵百,雷霆萬鈞之勢。然後逐步演化,逐步形成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自然裂變的良性生態。

在未來這樣的企業也會越來越多。科技的發展,外在客觀條件的逐步完善,面對資源的閑置,只要能充分挖掘,並擬定這樣的規則,完全可以以一敵百。這便是共享經濟所帶來的槓桿魔力。

傳統的價值創造將給予資源的創造創新而來,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未來的價值創造,將會更多依據資源的互換,由資源本身的流動產生。在傳統價值創造鏈條中,每一個環節都可能會產生大量的閑置的時間,空間,物品,甚至虛擬的技能服務等,都沒有被充分的挖掘和有效利用;從資源角度來看,這其實是一個巨大的浪費。但利用率也是跟歷史時代有著深刻的關係。無論是信息獲取的及時性,有效性,還是交流溝通的便捷性,都無法得到滿足,這也跟人們的意識,對物品等態度也有莫大關係。如果人們不再對物品本身的所有權如此看重,可以充分享受資源互換帶來的價值,則共享經濟會有更加快速的發展。

孔子有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從道德的角度來看。而如今,則可以是:己所不欲,當換於人。資源的交換,對資源有效盤活,才會產生交換價值。

科技越發達,技術條件越成熟,則共享經濟發展的機會也會越大。

而現在,這也僅僅是個開始。

 

本文為作者@bill.dng(微信公眾號:billview)投稿發布,轉載請註明來源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並附帶本文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