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是個好產品,但步子邁大了,卻不小心把蛋扯著了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Twitter剛發布的消息宣稱已經完成8%的裁員目標,共336人。作為過去十年最具創造力的企業之一,Twitter的這次裁員除了熱鬧和傷感之外,還給我們帶來了哪些教訓呢?

Twitter在下著一步愚蠢的臭棋?Twitter終將如那些專家此前所預言的那樣會一敗塗地?又或者說這將預示著Twitter正步入頹勢,兩旁虎視眈眈的競爭對手將開始對其地盤進行瓜分掠奪了呢?

Twitter的教訓

我認為以上都不對。我認為這次事件的教訓是:該事件為風投行業的合理化敲響了一次警鐘!作為一名風險投資人,我深知我們做風險投資的都會對那些做公眾市場投資的存在一定的蔑視。大家從VC們平時對對沖基金經理,維權投資者(activist investors),雙層股權結構的評頭論足就可知一二了。

事實上我們不得不對面對的冷酷的事實是,公眾市場的自我療傷速度比起我們這些風投所面向的私募股權市場(也就是還沒有IPO的初創企業)要快得多。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可以從公眾投資者身上學到不少的東西的。

事實上Twitter依然不失為一個偉大的企業,在它前面依然有著不可限量的前景。但如前五年的其他很多公司一樣,它進行了過度的人員擴張,在某種層度上也偏離了它的戰略核心,以及開展了一些超出其當前的收益預選工作。當你背負太重時步子邁大了當然很容易就扯著了蛋,那麼停下來緩一緩,重新休養調整再帶著那蛋蛋的憂傷輕裝上陣,這也就在所難免了。

我認為這也預示著這種情況很快也會在我們的私有市場上出現。我將之視為我們風投的指引,這也許也是各大投資組合版本的「再會了,好時光」(RIP Good Times,這是紅杉資本7年前的一篇文章,讀者不清楚的請自行腦補)。

那麼我們應該停下來重新審視什麼呢?我覺得首先有以下這幾個方面:

  1. 你當前的凈燒錢速度去到哪?
  2. 你的現金餘額有多少?
  3. 你的收入增長率是多少,這將預示著在這種情況下你的資金還夠你支撐多少個月?
  4. 如果你需要進行下一輪融資的話,你現有的資產究竟能夠讓你拿到多少錢?
  5. 你的上一輪融資是否估值過高,以致你將會在下一輪融資中出現困難/你是否還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成長到足夠進行下一輪融資的目標?

然後我們就應該好好打算打算:

  • 如果你的現金餘額巨大,增長速度也很強勢,資金也足夠你生存超過24個月,那麼你現在可以說是穩坐釣魚台,沒有什麼好擔憂的。
  • 如果你的現金餘額一般,維持資金也少於18個月,融資也存在一些潛在的弱項(無論是因為增長速度過慢,競爭對手過強,用戶關注度存在風險等還是其他原因),這樣的你就是時候要考慮縮減開支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的80%的開支都是在員工身上的話,那麼你就該考慮下精簡人員了。

這聽起來很糟糕吧?是的,你將不得不將一部分也許並肩作戰多年的人員給裁掉。但如果你不這樣做的話,我相信你到時在現金流所剩無幾的時候將要裁掉更多的人員才能生存下去。比如在你還剩下僅能維持4個月的現金流的時候,你那時就可能要裁掉60%的人員才能生存下去。

「再見,好時光」?

之前有一家公司諮詢我是否應該放棄它們當前昂貴的辦公地點,我回答「早應該這樣做了!」, 因為他們的現金只能維持約一年的時間。另外一家公司打算搬到一處豪華的辦公地點並進行重新裝修后長住,我給他們的建議是先呆在當前的辦公地點,還不是時候。

我經常看到一些書上長篇大論的闡述為什麼一個企業不能省掉喝咖啡的空間,不能裁員等等。「這樣做的話我們公司的士氣就會大打折扣!」 「大家會認為我們正在走下坡路而辭呈。「這,恕我難以苟同。

領導者是在艱苦時段磨練出來的。當一切順風順水的時候,每個人都對領導喜愛有加。當現實變得艱巨的時候,真正優秀的領導者依然會有一大幫人緊隨其左右。在2008年金融危機以及2000年互聯網泡沫洗劫之後,我們都看到有一大批的初創企業創始人硬生生的將他們的燒錢速度調整到正常的水平上來。

相信大家不少人都有經歷過這兩次事件。這確實一點都不好玩,但卻是必須的。經過這些艱苦的洗禮后,我們的初創企業將會獲得一個更健康的團隊,這樣我們才能甩掉之前順風順水時長出來的肥肉,重新找回以前朝氣蓬勃的衝勁。

所以,現在也許並不是說「再見,好時光」的時候。但是我還是很願意說聲「再見,過度的燒錢速度」。如果你不對其說再見,遲早所有人都會對你說再見的。

總的來說,Twitter是一個偉大的產品,同時也是一家偉大的企業。今天的消息是令人傷心的,但同時這也會幫助Twitter變得更健康。同時我們也應該從中吸取教訓,步子別邁太大了,小心扯破了蛋。

#專欄作家#

天地會珠海分舵,微信公眾號:techgogogo。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兼高級翻譯官。9年軟體行業從業經驗,涉獵海外最新創業、融資、產品類的資訊和方法論,喜愛結交各行各業的朋友,歡迎聯繫。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