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依賴管理工具composer

       編程語言中很多都有依賴管理工具。Java有Maven,Python有pip,Nodejs有npm, 而在composer出現之前,PHP使用的是Pear, 由於Pear對於依賴管理不是很規範,使用麻煩,很少PHP開發者用到這個工具。以致於PHP的開發生態很糟糕,直到composer的出現才大大的改變的這個局面。

         composer支持php5.3以上的版本。它的意義就在於可以自動把第三方依賴工具載入進指定的文件夾,以便於統一管理,以及使用。原來PHP要使用一個第三方工具需要自己下載,然後引入項目,現在只需要配置一下composer.json,然後一條命令就可以了。

          例如前幾天一個laravel項目需要excel導出數據:

        第一步安裝laravel excel:

輸入命令$composer require maatwebsite/excel

     第二步註冊自己的導入導出服務,在config/app.php里加上:

'providers' => [
    /*
     * Package Service Providers...
     */
    Maatwebsite/Excel/ExcelServiceProvider::class,

]

以及添加一個excel Facade :

'aliases' => [

    ...

    'Excel' => Maatwebsite/Excel/Facades/Excel::class,

]

第三步 創建ExcelServiceProvider

php artisan vendor:publish --provider="Maatwebsite/Excel/ExcelServiceProvider"




接著就可以在自己的控制器里使用這個導入導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