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下一站:細分行業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大熱之後大同。

這樣的規律似乎在以短時間爆發為特性的事物上隨處可見。當前競爭日趨白熱化的P2P行業已然就面臨著創新能力後勁不足、行業發展現短暫性瓶頸的狀況。

業內人士紛紛表示,P2P網貸行業仍然存有很多問題,如人才泡沫,產品同質化泡沫等,引入供應鏈金融乃至供應鏈企業,再深入到某些細分領域,深探多維行業將是未來發展的突破點。

平台利率逐步下降

8月7日,零壹財經供應鏈金融專場論壇上,一位剛剛畢業尚顯稚嫩的小姑娘表示,她是2014年應屆畢業生,目前正在與合伙人註冊一家公司準備創業,而公司的業務正是現在「紅得發紫」的P2P網貸平台,公司目前尚在裝修中。小姑娘的一席話引起現場笑聲不斷。

和這位小姑娘一樣在當下殺入P2P行業的不在少數。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7月,共有網貸平台1283家,較6月份的1184家平台,上月新增平台數量99家,環比增加8.36%,總成交量達209.59億元,環比上漲30.67%。

P2P平台規模不斷壯大的背後是網貸行業同質化現象的越發嚴重,本以創新為主要特色的平台,逐漸喪失創新的能力。在規模擴大和業務趨同的雙重作用下,行業利率已經開始下滑。

網貸之家數據顯示,2014年7月,我國網貸平台綜合利率繼續下跌至17.84%,比今年年初2月份綜合利率22.23%下降了4.39個百分點。《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調查發現,在2個月之前,5月的P2P網貸綜合利率就已跌破「2」時代,下降至19.6%。

「資金面整體寬鬆,市場資金供給仍遠大於資金需求,利率將繼續維持下降趨勢。與此同時,一些運營時間較長的老平台和『國資系』、『銀行系』平台利率普遍較低,也拉低了行業整體利率。」網貸之家首席研究員馬駿說。

多位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利率的下降部分原因來自於競爭同質化。「隨便打開一個平台,你就會發現,平台運營的外觀,發標項目的 名稱,平台的宣傳口號,如出一轍,基本相同。」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這樣的相同還是「外表」層面的趨同,更重要的是,平台的運營模式、平台所依附的網路系 統,以及部分平台在明知借款人重複借貸情況下依舊發標導致借款人開發的趨同等各種同質化。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觀察多個網貸平台後發現,風險控制措施方面,「風險備付金」、「第三方支付」、「擔保公司擔保」是不變的「老三樣」,不少投資者也表示,經常看這樣的風控宣傳標語已經麻木了。

下一站:細分行業

「以前有這樣一句話,每隔十年必須給自己重新定義戰場,包括重新定義敵人。但現在已經發生改變,應該每隔兩年或者三年,就重新定義戰場和敵人。」你我貸副總裁劉瑤在零壹財經供應鏈金融專場論壇上如此表示。

劉瑤表示,P2P網貸行業已經進入白熱化競爭階段,未來想要在這塊蛋糕上分一杯羹必須找准細分市場,如果沒有準確定位市場切入口,未來「必死無疑」。

瞄準細分市場已經成為當前P2P行業人士的發展共識。

8月6日,P2P網貸平台禮德財富推出細分項目保理融資。傳統的保理融資是指銷售商通過將其合法擁有的應收賬款轉讓給保理機構,從而獲得融資的 行為。據禮德財富官網介紹,該項目是通過P2P平台將保理機構與平台上的投資人、原應收賬款的兩端聯繫起來,保理公司通過P2P網貸平台募集資金轉入應收 賬款並溢價回購。年化收益率為9%~13%,項目周期為1~12個月。

「保理公司的資金有限,除了股東出資外,一般需要通過其他私 募基金方式為其融資,P2P替代了私募基金融資的地位,讓融資成本更低,人數不再受合夥企業的人數限制,解決了保理公司資金缺口問題。」廣東華商資本律師 王藝對本報記者表示,諸多優勢之下,該P2P保理融資項目其實也存在一些需要思考的問題,比如,保理公司將應收賬款轉讓給平台投資人後,是否變更央行應收 賬款質押公示登記系統的質押權人?保理公司與P2P平台是否存在股東重合的情況?

除保理融資項目外,供應鏈金融也成為P2P細分行業的下一個戰場。

在禮德財富推出保理融資項目的同一天晚上20點10分,新浪微財富攜手中地集團旗下的互聯網金融超市付融寶推出P2C供應鏈金融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為8%,將供應鏈金融推至人們眼前。

「供應鏈產業電商化、金融化過程中將經歷兩個動作,第一,由線下走到線上。這一過程並非簡單的渠道電子化,更重要的是向普通百姓下沉;第二,將 金融業務和供應鏈業務真正融合。基於基礎資產獲取和風控競價能力,為實體經濟提供實質服務而並非空中樓閣地做金融業務。」付融寶CEO梁振邦對《第一財經 日報》記者如此表示。

「貿易的真實性、貨權的可控性、風險的可償性、管理的規範性,P2P平台想要做好供應鏈融資項目,要確定這四方面的內容才能保證項目的可控與安全。」劉瑤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

來源:搜狐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