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 – 智能的概念大於實質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小編按:蘋果著名前設計師 Mike Matas 從 Apple 離職之後參與設計的 Nest 是一個小小的原型的金屬盒-智能恆溫控制器,可以粘在你家裡牆上。上面有一個類似 iPod 滾輪的控制器,中間顯示數字屏,可以根據周圍溫度的變化而不斷變換顏色。Nest 會用一個星期的時間來做一些常規檢測,然後做出判斷並做相應的調整。它會知道人們在早上九點多走出屋子上班,而在下午四點多回到家。NEST儘管是一個好的產品,也在努力尋找如何才能讓概念真正改變我們的生活。

在連續入手了幻騰、Pivot Power Genius和Spotter把房間進行了一番徹底的IFTTT改造之後,雖然覺得便利不少,卻依舊覺得僅有隔靴搔癢之感 。於是又再次將手伸向了智能家居的鼻祖——NEST,期待著能夠真正找到一款擊中痛點讓人無法割捨的智能家居產品。

從收到NEST到今天,大約已經過去一個多月的時間。有個日文的詞特別適合形容這一個月以來的使用感受——「無難」,從安裝、設置到使用,NEST從未讓人失望、但也從未讓人驚喜。

感到有些失望嗎?如果你也是做過產品的人,那我可以自信的告訴你:NEST仍然是我目前見過最成熟的智能家居產品,僅僅是「從未讓人失望」一詞就有太多我們可以從中學習的東西。還是一起來看看整個的體驗吧!

用UPS寄過來,裡面很細緻的用碎紙條墊好。

1

盒子是很厚實的硬紙殼,外面很細緻的告訴你,NEST兼容95%的空調系統,不過拆開之前請先去nest.com上確認系統的兼容性。

2

這裡有個小插曲:當時我先去確認是否可以安裝NEST,畢竟是租的房子不敢亂搞,卻被leasing office告知房子和NEST的系統無法兼容。 不過我賭氣決定還是確認一下 。比起來繁雜的檢查,NEST提供了一種更為直接的辦法——將家中的空調控制器拍下來,寄郵件給photos@nest.com。寄出郵件后,我便直接打電話給NEST確認。細緻的服務小哥看過之後,向我保證這個系統是兼容的,可以放心安裝, 我一顆懸著的心才終於放了下來。

打開包裝盒,整個產品是按照最終安裝的層疊順序分層放置,從上至下分別是:NEST控制器、信號轉換器、金屬墊板(可選)和外牆墊板(可選),每層有對應使用的螺絲和一把精美的印有NEST logo的螺絲刀。其中金屬墊板和外牆墊板是為了防止卸下的原有控制器孔徑過大而NEST無法完全遮蓋,真的非常細心的連這個都想到了。

3

那麼NEST是否像傳說中那麼便於安裝和設置呢?我半開玩笑的假裝試探了客服小哥一下說我想找人幫忙安裝,擔心自己太笨裝不好。他很認真的鼓勵我自己安裝,並且還跟我保證曾經有個8歲的小女孩半小時自己裝好了NEST。好吧,那我們就來看看吧!

安裝NEST可以說唯一一個步驟就是把對應的線接回對應的信號轉換器上。看著秘密麻麻的線擔心會混么?

6

不用擔心!打開NEST的安裝說明,裡面提供的貼紙專門就是為了幫助你區分各個線路而設計。這樣就不用擔心會混淆了。接線完成後,下面就是把控制器卡在信號轉換器上。咔嚓一聲輕響,控制器便亮了起來。8

接下來便是軟體的設置工作。首先為NEST連接wifi,連接后NEST開始自動下載最新的軟體。這個要花一段時間,不妨利用這個空閑給手機裝個APP吧。(其實我一直很好奇,它是如何在這個網路中自動檢測到NEST的存在的?)

7

OK更新完畢。NEST會接下來確認空調的功能、供暖方式、所在地理位置以獲取適合的天氣預報和基本的溫度偏好。因為我也不是非常清楚惠爾浦原來這個系統的製冷系統,只好一路相信NEST自動檢測了。此外,可以將溫度顯示設置為攝氏度,實在非常貼心。

9

 

10

1個月的時候,NEST自動安排的溫度調節schedule。晚上12點休息時,將溫度稍稍升高至26度。

節電報告:可以看到NEST會根據室外溫度、陽光強度等等進行自動的調節。 今天你的用電量高於平均水平,它還會進一步告訴你原因。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如此細緻的一款產品我卻說從未讓人驚喜?

硬要說為什麼的話,我想大概是這樣兩件事情 :

第一,NEST的使用場景並不夠實用。在使用了nest之後,我才逐漸覺得智能家居應該是一個由個人出發的概念,而系統應該在更高一個層次對衝突進行合理的協調。 簡單來說這樣一個場景吧:NEST所選擇的切入點是中央空調。然而,每個房間、甚至每個家庭成員都有自己的習慣,我並不希望我房間的空調在我離開后仍然開啟,但是在這樣一個系統下,我沒有辦法單一控制一個房間的環境。正是這一點,我並沒有感受到NEST尊重了我的習慣,而是把最終協調的丟還給了我,最終我屈從於整個家庭的生活習慣而放棄了自己的偏好。

第二,我們其實並非清晰的知道我們想要什麼。Donald A. Norman在《未來產品的設計》里說,目前所有的智能都是「由一系列的IF-ELSE組成的簡單假設,只不過反映了製造它的工程師對於因果關係的理解而已」,而人的因果假設並非單層,我們甚至不清晰的知道我們所希望的IF-ELSE是什麼概念。這大概是所有智能家居遇到的通病,也是在苦苦掙扎的一個原因。

可能我所真正期望的是,只是單純的享受著舒適的涼風、輕柔的暖意,而忘記空調的存在。NEST儘管是一個好的產品,但距離打動一般消費者的路還很遠。但是從最近基於一系列IFTTT和其他品牌,諸如Jawbone UP, Benz的聯合來看,NEST也在努力尋找如何才能讓概念真正改變我們的生活。

來源:Knew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