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互動課程,在英語啟蒙教育APP中有發展前景嗎?

本篇文章以英語啟蒙教育APP為例,介紹了在線啟蒙教育產品,核心價值在於提供體驗,不能代替系統的、完整的教學和長期浸入式的家庭教育環境,只能起到一個輔助和引導的作用。

通過對主流APP產品定位的分析,將少兒英語啟蒙的年齡定為2-8歲,用戶群體是英語接觸水平基本為0,或者只是認識26個字母的兒童,啟蒙教育的目的在於引起興趣,而不是知識的教學與記憶。

相比真人授課對孩子的英語水平有一定要求來說,真人AI 教育的特徵更加適合這部分用戶群體,隨時隨地短時高頻的學習更有利於語感的形成和興趣的培養。

一、發展環境

1. 政策支持

國務院發布的規劃明確支持了「互聯網+教育」模式的發展,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實現「幼有所育,即讓所有0-6歲的適齡兒童的到更好的養育與教育,推動了啟蒙教育的發展。

2. 經濟環境

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之際,溫飽問題基本解決,人均收入提高,人均文化支出增加,意味著在教育方面家長也願意付出更多的經濟成本。

3. 社會環境

首先,2020年第一批90后也正式步入了而立之年,年輕一代的家長對互聯網教育的接受程度更高、早教意識也更強;其次,二胎政策放開以後,新生兒數量的增加,使得少兒啟蒙教育有了更大的市場空間;此外,今年「新冠疫情」這一黑天鵝事件加速了在線教育的發展和普及。

4. 技術支持

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網路直播的發展、AI智能技術的興起創新了在線教育的形式,可以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在線教育缺乏互動和缺乏監管的弊端。

二、產品選擇

現在市場上的在線啟蒙教育產品,有針對教育機構的2B產品,也有更多2C的產品,從性質上具體可劃分為平台類、內容類、工具類,從教育內容上劃分有語言啟蒙類,(這類APP以英語教育為主)也有故事閱讀類,還有數學編程、思維啟蒙類,本文選擇英語啟蒙類的主流APP來分析。

三、用戶特徵和用戶需求

少兒啟蒙教育APP與其他在線教育的APP最大的不同在於內容購買者和內容使用者是分離的,即內容購買者是家長,內容使用者是兒童,這意味著一款成功的少兒啟蒙教育產品要兼顧兩者的需求,但是家長的核心需求在於提高孩子的英語水平,但是低領兒童的核心需求在於獲得樂趣和成就感,所以產品屬性要兼顧趣味性與知識性

一方面APP要告訴家長我們可以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提供與孩子英語水平相匹配的課程,幫助家長做出決策,以及如何保障學習效果,讓家長產生信任感;另一方面,APP要通過科學合理的課程內容和創新有趣的課程形式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和興趣,逐步養成學習習慣。

四、主流授課模式及優劣勢比較

現在英語啟蒙APP中的教學場景主要有三種:

1)動畫場景教學

這種教學方式的主要來源是原版繪本。有聲閱讀情景可以提供給孩子地道的英語環境,孩子也可以從故事情景中,慢慢了解到故事的含義和英語的表達。

2)真人AI智能教育

有以下兩個特點:

首先是以錄製形式呈現的AI智能課,真人外教豐富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再結合虛擬動畫場景,配合卡通人物形象,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其次是互動環節的設計,這樣孩子可以通過點擊屏幕或者錄音來與老師形成互動,發展程度高的AI技術可以識別孩子的表情、情緒和專註程度,還可以對發音、嘴型、語音語調等表現進行智能評測和糾正,即時的反饋有利於孩子的不斷進步。

AI智能教育這種形式又可以分為兩種:一個是以學而思外教英語為主要代表的1v2的教學模式,就是有一個外教老師,有兩個同學同時在上課,兩個學生可以形成搶答和PK的效果,課堂氛圍也更加活躍,也可以激起孩子的表現欲和表達欲,英語學習效果會更明顯。

此外,市場上更多的是1v1的AI教育互動模式,可以滿足兒童隨時隨地的學習需求。

為了彌補錄製課程互動性和個性化定製的缺陷,很多教育機構,像有道少兒英語、斑馬AI課和學而思教育都配有社群的輔導老師,可以給孩子提供1對1的專業指導,指導孩子的發音或者跟進孩子的學習過程,這樣在一定程度上兼顧了學習的效率性和互動性。

真人在線授課,有中教老師,也有外教老師,有1對1的形式,也有1對多的形式;有直播課程,也有錄播課程。

現在主流的教學方式都是要倡導給孩子提供純正的發音和地道的英語學習環境,所以外教教學的課程越來越多。這種課程的優勢也是特別明顯:互動性特彆強,有針對性的個性化輔導,孩子的進步和不足都可以得到快速和及時的反應,方便家長做出下一步的計劃。

但是,真人教育也有明顯的不足。

以VIPkid來舉例,孩子上課之前家長要提前要提前進行約課,也就是不能滿足隨時隨地每天的英語學習需求,另一個缺陷就是價格高,不能滿足大多數孩子的英語啟蒙和學習需求;第3個缺陷在於:外教雖然可以提供地道純正的發音環境,但是對於0基礎的孩子來說可能有些難以接受和理解,也對家長的英語能力和認知有一定的要求。

本文的觀點是:對於2~8歲的零基礎的小孩子來說,長期的「磨耳朵」和一定的英語輸入是必不可少的,每天20分鐘左右的AI互動課程對於低齡的小孩來說足夠了;真人在線教育,更適合年齡大一些有基礎的孩子。

2~8歲的小孩,沒有應試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培養興趣,接觸英語的思維和表達,所以AI互動課的動畫場景和真人互動的形式,可以激發孩子的興趣;每天20分鐘的課程也與孩子專註力的時間相符合,高效的利用時間,不會讓孩子有反感的情緒,也可以保護孩子的眼睛。

另外社群輔導老師的反饋和社群運營的支持,可以解答家長的疑惑,也在孩子在微信社群中有一定的互動和參與,滿足低齡兒童的語言啟蒙需求。

五、發展現狀及一點想法

現在市場上英語啟蒙教育的產品很多,同質化程度現象也比較嚴重,大多都標榜趣味教學和北美外教,但沒有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給孩子提供了更多選擇的同時,也加大了家長選擇教育產品的困難程度。

英語啟蒙類APP課程的關鍵在於:如何平衡課程的遊戲性與知識性,如何平衡課堂的效率性和互動性。

真人AI互動教育剛剛興起,很多產品提供簡單機械的語音識別和打分功能,對孩子的回答中只有「try again」和「good」,AI只是宣傳產品的噱頭,並不能讓孩子的英語學習有趣有效。

AI教育對於企業來說,短期內縱深廣泛的需求調查和用戶行為數據分析,以及模式的創新和科研的發展會使企業的成本增加,但是長期來看,AI教育通過教育場景的分類和課程以及服務流程的標準化和規範化,是可以降低教研成本和人力成本的。

更重要的是:可以通過數據的積累不斷優化推薦演算法,讓家長少做選擇,在教學方式和內容上精細化多樣化,實現個性化的學習服務,是企業形成競爭壁壘和差異化競爭優勢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