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新型泛娛樂視頻行業專題分析 | 新形勢、新挑戰、新機遇

新型泛娛樂視頻行業進入融創期,各類直播平台與短視頻平台在內容、功能、用戶等多個維度已經融合,短視頻平台開闢了遊戲、秀場直播等內容,直播平台同樣接入了短視頻的流量入口。在各個平台間進行垂直細分已經無法真實反映和完全涵蓋各平台的具體業務領域。

從用戶角度看,短視頻與直播之間的用戶轉化率較強,用戶在短視頻與直播的使用習慣上更相似,短視頻與直播的目標群體基本相同,短視頻與直播之間基本不存在用戶壁壘,用戶在短視頻與直播行業中的無縫轉換,也為新型泛娛樂視頻行業的融合提供了殷實的用戶基礎。

新型泛娛樂視頻平台之間的競爭是多維度的,涵蓋內容競爭、技術競爭、用戶競爭、運營競爭。未來隨著平台之間內容、功能等多維度的不斷融合,平台之間的競爭維度仍會增多,以新型泛娛樂視頻平台為基礎的競爭或將會延展到其他行業的競爭。

面對技術變革(例如4G/5G交替帶來的不確定性),新型泛娛樂視頻行業處在不斷的變化發展之中,各平台想要發展就必須握機遇,迎接挑戰。因此,新型泛娛樂視頻行業未來市場的格局仍未可知。

 

作者:易觀分析,微信公眾號:yiguanguoji